高一(1) 潘雨
16岁,一个不再懵懂无知,游弋于韶光的年龄。在香樟的伟岸与书香的洗礼下,眼神逐渐变得细密起来,周遭的世界犹如被撩开覆盖已久的面纱,时而动如脱兔,时而静若处子,
吸引着我只身前行。
不再昂首阔步、目中无人般蹦跳着前进,而是开始俯身关注起身旁的石径。目光才刚刚触及她的额头,脚步就不由自主地跟随过去。那是一株掩盖在枯枝杂草间的小花,似是一块磁石,散发着不可抗拒的磁力。怀着温柔的情愫,我轻俯下身,捧着这不胜娇嫩的脸颊,小心翼翼地拨开一旁的落叶,细细端详起来。她的花瓣仿佛被彩虹尽染过一般,由深粉到嫩白,一圈圈荡漾开去。晶莹的露珠在花蕊中翻滚、打转,好像在昭示着她不屈于严寒、顽强生长的活力。透过露水的映射,我恍然看到自己惊喜的瞳仁中深埋的腼腆与温软,不禁怔住了。这欣赏美的目光,似一泓早春的涓水汩汩流过冰冻的心田,而我十六年来的冬天竟从未有过凝视自然、凝视小生命而触动的温热。原来现在,我也开始在乎起一朵冬日里绽放的笑脸。
不再抬着下巴、目视前方而匆匆前行,而是开始留心天地间静谧的声音。一条断断续续、时黑时灰的长线从我脚边缓缓移动。我尾随着它们,蹑手蹑脚地来到它们的目的地——是一个开口不大,却成员众多的蚁穴。几个蚂蚁正在缓慢而坚定地搬运着粮食,前后的蚂蚁们摆动着触角,来回攀爬,似是在加油打气。阳光透过树缝打散在他们密而黑的身影上,绽放出一个可爱的笑容。我剥下一些面包,轻撒在浩浩荡荡的工程中央,满心窃喜地等着看他们的洋相。出乎意料地,他们竟在面包屑周围攒聚起来,越积越多,那大过他们几倍的食物竟然被抬高,被搬起,被抬运着送往终点,被保护着踏破荆棘,淌过细流,消失在我目力所及的地方。我起身继续前进,头脑里却循环播放着那一曲天与蚁共奏的劳动号子,他们卖力的身影那么细小,又那么清晰地刻映在脑海里,久久挥之不去。早晨的冬日挥散了阴霾,驱走了遮蔽天日的乌云,也扫清了迷茫在我眼前的雾气。生存于我身边渺小而庞大的世界,我终于看见了你。你让我改变了对世间生灵的看法,改变了对生命的丈量,更改变了我对挫折的惧怕与胆怯。你用行动演绎着理想与信念的协奏曲,将时时萦绕于我心,警醒于我行。
童稚曾把我拴在父母的保护伞下,不敢向外界迈出一步,也从未领略过大千世界的精彩。而此时此刻,心灵的蜕变使我褪去禁锢心灵的枷锁,徜徉于大好河山,世间真情,更流连于小物中揭示的真谛,我的生活定会因改变而愈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