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因变化而精彩
高一(11)班 王梓珺
雨来得很急。天空像是被浓墨染脏,揉作一团的废纸般晦暗。惦记着家中的作业,我一再催促父母快点动身回家。
“没带伞,没开车,催也没用。”
“家里有伞呢。”老人欠起身子,递来三把青色的伞。柄是竹制的,清凉光滑,伞面竟似油纸。老人笑了笑,“自己做的,你外婆他们原来都用这伞。慢慢点走,变个角度看生活嘛。’
撑起油纸伞,慢慢走在乡间田野上回外婆家,速度完全提不起来,看来作业又危险了,我干脆不再去想。
不过,油纸伞在我的印象里,一直是握在江南的小姐手中,在雕栏的玉桥上移动的,诗样的用物。诗篇中,油纸伞的意象悠然而寂寥,“撑着油纸伞,独自徘徊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大抵如此。
可是此刻,变化了一种思想,我握着它,能够发现它并不只承载了凄冷与愁怨,不一定只为温婉画中人所有,也并非生来就要被赞美、歌颂的。 或许,老人说的慢下来、变种生活态度,便是出于此目的吧?
雨水打在油纸伞上,声音清越而沉稳。比起钢架尼龙伞,似乎别有一种泠泠之声。远处的山脉笼罩于水汽形成的雾霭中,氤氲着水墨画的色彩。隐隐的寒意萦绕着,蚱蜢舟在池塘的皱纹里摇曳。田野覆上了一层迷雾水珠,色泽胜似玉石。 变化了心境与态度,世界大有所不同,景色格外精彩。
油纸伞上的泠泠声从千年前便开始了,流响至今。即使快节奏的生活到来,它们被弃置,扔在角落里,被制成精美工艺品,摆在橱窗里,被书写成篇,活在咏叹里,也从未死去过。当灰蒙蒙的现代生活偶尔使人厌倦而疲惫不堪时,变化一种心境,一种态度,撑一把青伞泠泠雨落下,又何不是一件美事?竹香味清清冷冷,熟桐油光泽锃亮,简单耐用的油纸伞带来的慢镜头下的生活更容易用心去融入,去发现被忽视的美好。
雨就快要停了。紫气里绚丽的流岚背后,出现了浅浅淡淡的虹色。我有些不忍放下手中的油纸伞了,有些希望这条路能够让我一直这样安闲、悠然地走下去,没有尽头。
变化了心境与态度,眼前的一切有如一幅古老而悠长的静谧画卷。 似散漫独撑青伞,
雨泠泠步履犹安,
笑新燕只识春暖,
行渐止闲观流岚。
油纸伞上清清浅浅的古韵,悠然的内涵,厚重而古老的文化积淀,在我心境起了变化的时候,涌入了情怀。我愿撑一把青伞,泠泠雨落下。 换一种心境,让态度改变双眼,生活因变化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