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因变化而精彩
高一1 张乐萍
学校的小买部有三只猫:一只小白,一只大白,还有一只大灰。
刚到学校那会儿,小白还很小,似乎用一只手就可以把它拎起来。过了半个学期,小白却不见了。相比较而言,外两只却始终待在这里。
说起那只小白猫,它似乎从来也不曾疲倦似的,看到它的时候,它总是待在一棵树上,用力的地往上爬。不与其说是爬,倒不如说是扑吧。每次看见的,都是它扑上树后,死死地用爪子按在树上,整个身子却在缓缓下划的情景,还有树上几道淡淡的爪子印。何必呢?我摇摇斗,在这里总能吃饱的
那时我还未曾想到,也许这样平凡而简单的生活并不是它所想要的。也许,它觉得生活因变化而精彩。
也许,也许吧。
也许这些只是我后来的揣测,它其实什么也没想,只是忽然间有些厌倦了这生活。
我自认为我是个不怎么喜欢变化的人,我自认为平淡的生活更适合我。我不喜欢改变,也不喜欢挑战,不喜欢突破。然后我忽然想起那只小白猫。树上的印子已经几乎察觉不到了,它勤奋的身影也在记忆中模糊。它在外面过着全新的生活,不一定餐餐都饱但它很喜欢——这充满挑战的生活。
我心中有所触动,想到安逸使人堕落,我怎么也不能被一只猫给比下去。我开始尝试。
我最痛恨跑圈,我不喜欢完后又累又酸的感觉。而那次跑圈,我不停地进行心理暗示:我很喜欢这种挑战的感觉。跑完后,虽然依旧很累,但却有种淡淡的欣喜,似乎把痛苦也冲淡了不少。
初次尝试的成功,给了我鼓励。后来,每天晚上我也会出来跑步。我开始尝试改变我其他的方面。我不喜欢发言,不喜欢暴露在打众的目光之下,喜欢待在角落里做自己的事,喜欢每天固定的生活摸式,不喜欢和老师讨论问题。
而改变了这些后,我发现,这样好生活生活很精彩。如果说平淡的生活是写意的,是美好的,便如《边城》茶峒那般牧歌式的生活那样,那么,充满了变化与未知的生活便之精彩而充满挑战的。
就像这变化无常的天气一样,阴晴雨雾组合成的天气,才不会单调。因为有了阴、雨、雾,才会觉得晴朗的美好。生活只有有了变化,有了挫折,当我们跨越过去时,才会觉察到心中那一份喜悦,才会在单调重复的生活中品味出一份美好。
生活,因变化而精彩。
简 单
高一(1)班 鲍延
有人说:“最伟大的真理最简单。”的确如此,当爱因斯坦提出他那改写历史的相对论时,许多人都质疑他:包含这时间一切原理的竟就是这样一个简短的式子:E=mc2 ?!但经过历史的判定,他是正确的。简单往往才是极致。
由于某些未明的原因,我加入到此次班级海报的设计中来,体会到了简单的魅力。
来到图书馆阅览室,我们几人在漫无目的地浏览着各式各样的图片。由于学校的要求十分笼统,仅是说要展现班级特色与魅力,让我们很是为难。“我们班有什么特色?”,“不然就写我们班认真学习,积极向上吧!让写手们来一篇美文赞之,这对他们来说肯定没问题。”“这样真的好么?”我提出异议,“且不说这样有没有创意,会有多少人愿意把海报上的长篇大论看完呢?”大家默认了,的确,让人耐
心地看完海报上的一大篇文字是不现实的。作为一幅海报,它最应该具备的是吸引力,而这吸引力就得靠最简单的元素:图片。
大体方向确定了,那么做出怎样的视觉效果呢?有人提议用唯美的图片做背景,可找来找去,总是没有十分理想的。不知是谁灵机一动,提议模仿美国著名的《时代》杂志。在网上一搜,我们立马被它简约而富有内涵的封面吸引了,特别是那四个铿锵有力的字母,给人以无限的联想,于是板块便一捶定音了。
接下来的具体内容我们争执了很久,每个人都有每个人不同的意见:有人提议将奥巴马等四位国家领导人的照片放上去,下面写:“当这些人在一起时什么也不会改变”,再把我们班同学和老师的照片放上去,下面写:“但当这群人在一起时世界将改变。”这条由于太长“被毙”;我提议将照片拼成一张人脸的样子,由于技术操作过于复杂“被毙”;还有人提议将照片做成照片墙,再在周围添加我班概要,又因为有喧宾夺主之嫌“被毙”。。。。。。。
最终,我们定了下来,是一幅以潜力为主题的海报,非常之简单:用我们班人的照片组成了一幅核的标志,要表现潜力,这已经足够!
这世界都是由繁到简的过程,简单才是极致。
旅行
高一1 史刘越
中考完后,几个许久不联系的旧友又聚在了一起,些许是都想给心放个假,当有人提议想去旅行时,一拍即合地都纷纷加入了。
旅行,不同于旅游,在我看来,旅行是心灵的旅行,不必在乎当地的历史是否依旧残留余香,不必在乎当地的建筑物是否雄壮入霄,更不必拘泥于土特产丰不丰富这类问题,是的,它们只会给我们的内心增重,背离了旅行本身的目的。
我们来到厦门。
乘坐渡轮到了鼓浪屿,顺着拥挤的人流下了船,彼此也只是简短地预定了集合的时间,便不约而同地各走各的了。这里没有高楼大厦,阳光很足,还没走过几家店铺,就已是汗流浃背了。这太阳光,虽热烈,可若是撑把伞地把这阳光挡回去,便又像个不懂事的游客,挡住了这当地人、当地情景的一片好意和热心了。记得席慕容在《雾布》里写过这样一句话:“一个人的旅行,观察力好像特别敏锐,我常常会独自站在街头微笑了起来。”我不知这是不是该归功于一个人时的孤独,独自走在这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尽管周遭都是喧嚣与热闹,可毕竟与自己无关,任凭目光落在凹凸不平的石砖小路上,复古典雅的屋瓦矮墙上,挤在石缝间却又拼命挤出脑袋的一株嫩草上,思绪却在巷道里胡乱地穿梭、跳跃。我漫无目的地右转,直走,十字路口的路标于我,也只是当地的一种象征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