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之间
人的一生,不是得,就是失;形容人间事,得失而已!得中有失,失中有得,在得失之间,都过了一生。金钱,有得有失;权位,有得有失;爱情,有得有失。有时此间得,彼间失;有时此时得,彼时失。有的人得而复失,有的人失而复得;得得失失,失失得得,都过了一生。有时候,失去了金银财宝,但得到了一家人的安全;失之固然可悲,得之也能可喜。有的人得了一些酒肉朋友、冤家债主,失去了道义之交、有情有义之友;如此得失,也甚感不值。说到得失,不管是得是失,都各有因缘。是我的,不必力争,自会得到;不是你的,即使千方百计取得,也会随风而逝。有时候得也不好,有时候失也不坏,得失之间,所谓各有因缘莫羡人。即使得到了,也要好好运用;失去时,只要你有足够的条件,它也会再来。人生,失去了金钱、资用,会有再来的时候;失去人格、道德,不容易恢复。尤其,得人容易,得人心难;得人心难,失人心容易。 强者胜人,智者胜己人,最了解自己的是自己,最不了解自己的也是自己。
世界上做的最久且最可靠的朋友就是你自己,而最被人忽视又最无法躲避的朋友还是你自己。这样说来,最悲苦的孤独
不是身边没有知己,而是心中遗弃了自己,同样,我们最需要的帮助也不是来自别人的关怀,恰恰正是实在而顽强地自助。连自己都不肯接纳自己,便无法需求这个世界给你一个位置,连自己都不敢正视自己,便无法到红尘中寻找理解。其实,你是自己人生历史的作者,更是自己的读者,你是自己社会角色的演员,更是自己的观众,也许你做读者的境界深些,你的历史才会更有档次,也许你做观众的水准高些,你的角色才会更见功力,而我们有时常常不在意这些,于
是我 们学会了自我标榜,而很不乐意自我批判,学会了自我掩饰而很难主动自我曝光。最大的欺骗是自我欺骗,而自我欺骗最大的受害者正是想逃避受害的自己。为什么不给自己一点信任,搞明白自己到底一顿吃几两干饭,一天能赶多少里路,究竟手下能操持什么活计?和自己坐个对面,不妨把自己当个陌生人,冷眼看看自己的梦想是不是妄想,不带偏见地听听自己的誓言是不是谎言,甚至还可能站 起来和自己掰掰腕子较较劲,感觉感觉自己的把式是不是把戏。特别是你更要闭上只想炫耀自己推销自己的嘴巴,静静的有耐心地倾听一下,作为反方辩手的自己,不中听又不无道理不好接受又不难理解,不想去做又不做不行的慷慨陈辞。
当然这个时候你是享有最终裁判权和最后决定权,只是你不要独断地排斥更不要武断的拒绝,你对自己也要民主。不能站在对面换个角度推敲自己反驳自己,那他永远无法完善自己。和自己坐个对面,不是为了否定自己,而是为了防止片面从而寻求到真谛共同否定谬误,和自己坐个对面,也不是为了泄自己的气,而是为了平抑偏激从而领略到理智,一起鼓荡清醒的志气。自己本身不是敌人,自己身上的错误、虚伪和偏见却是你做人的大敌,对于大敌的熟视无睹和视而不见,终将为自己埋下了悲剧的种子和失败的隐患。更多的时候,自己是你假想的对手,多和自己较量几个回合,才会有准备去和别人较量,有时可怕的不是被别人击败,而是明知自己实力不足技术欠缺又不去与自己试练,做些调整和改进状态已无力改变而一败涂地。和自己坐个对面,尤其是在自己得意的时候和平安无事的时候,这样你才保持了赢家的姿态,你才不愧为自己心灵最忠实的朋友。认识自己中认识一切,一切认识中认识自己,而后自己认识自己。看淡一切,学会无所谓很多时候面对一些事情的时候,猛然间会感到怒火中烧,恨不得一气之下如何如何,总觉得自己想象的东西是合情合理的,所以当一些背离自己想法的东西出现之时会觉得不解甚至是愤怒。其实大可不必,人活在世
上,多多少少会被人指责受人非议,如果每次都往心里去,那么,人,早晚得给气死。
近些日子突然想通了很多事情,看开了很多事情,心情愉悦,心境平和。看淡一切,不去想想不通的事,到了一定的时间,自然就会想通、明白。不去急着解决不是一下子就能解决的问题。天大的事都有解决的方法,车到山前必有路,不去渴望得到自己想得到又得不到,想拥有却无法拥有的人和事,意外惊喜说不定某天就会让你毫无准备地突然降临,遇到困难、挫折、突发事情,不再让灰心、泄气、打击超过一天,学会冷静思考分析,保持心情平和,生活还是充满希望的,不再让忧郁、悲伤无止延续,乐观愉悦开心地度过每一天就可以了 会无所谓,你可以轻松很多,快乐很多,长寿很多,胖很多,朋友多很多,慢慢让自己学会无所谓,看淡无所谓的人,看淡无所谓的事,在乎的太多,喜怒哀乐就会受之牵制,想想别人对你的喜怒哀乐完全可能是无所谓的时候,自己也就无所谓了。
凡事都看淡一点为妙,人生该舍弃必须舍弃。人生有那么多不开心,总不能把每件事都留在心里吧,微笑着看淡一切,不开心的事就会消失了,最重要的是珍惜现在拥有的,放弃那些无所谓的执着。看淡一切,学会无所谓,真的会快乐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