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金者在无边的沙漠里迷失了方向,他饥渴难耐即将死去,突然沙漠之神出现在他面前,寻金者欣喜若狂匍匐到神的脚下,请求帮助。神微微点点头,让寻金者从他手里的两样东西中选择一样而且只能选一样。只见他一手托着几大块闪闪发光的黄金,一手提着水壶和干粮。这让寻金者左右为难了,黄金是他此行冒险的目标,是他一生的追求;而在金钱价值上远不及黄金的水和干粮却能救他的命。寻金者到底会怎样选择呢?
我们不得而知,但我
们知道的是得与失往往是联系在一起的,人们在得到一件东西的时候,不知不觉中已经失去了另一件东西,是得是失只一念之差。
“名节重泰山,利欲轻鸿毛。”子罕正是因为舍弃了世人眼中的宝贝——美玉,才得到廉洁高尚的千古美名。 明朝末年,黄道周在南明福王政权中官拜礼部尚书。他在衢州抵抗清兵时,战败被俘。他坚决不投降清军,临到就义那天早晨,两名已经降清的南明官员按礼仪进来拜见,黄道周痛斥他们对朝廷的背叛,两人灰溜溜地走了。黄道周临刑前撕破衣襟,咬破手指写下绝命书“纲常万古,节义千秋。天地知我,家人无忧”十六个大字,然后从容就义。
“莫笑老夫轻一死,汗青留取姓名香。”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中,官员繁似野草,多如牛毛。而黄道周却让后人铭记心间,是因为他舍弃生命,留取大义。
人生百年常常要面临取舍抉择。像子罕、黄道周正是因为正确取舍才名垂青史,流芳万世。而有些人的做法却恰恰相反。
专断朝政,凶暴淫乱的董卓;贪图富贵,卖国求荣的秦桧;排斥异己,残害忠良的魏忠贤;搜刮民脂,不择手段的和珅;腐化堕落,以黑治黑的薄某等等。都因贪慕虚幻不实的身外之物而丢弃了宝贵的良知德行,最后只落得个身败名裂,遗臭万年的可悲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