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守之作文》
守住心中那份宁静
你为什么不快乐,因为生活中的困挠、失意太多;
你怎样才能变得快乐,请守住一颗宁静的心。
守住那颗宁静的心,你将淡泊名利,满怀释然;
守住一颗宁静的心,你将遇事不惊,处世不乱;
守住一颗宁静的心,你将收获生活的诗意和阳光。
生活是一望无际的大海,人便是大海上的一叶扁舟。大海不会风平浪静,人便有了快乐与忧愁,朋友别忘记,守住那份宁静,你将会有一颗平和的心,那怕失意和痛苦燃烧你的每一根神经。
人生之路,崎岖而充满希望,不是人人能达到理想的远方,因为总有人在疲惫中放弃希望,虽没有凌绝顶的豪迈,但却有饱尝沿途美景的收获,主宰人情感的并非欢乐与痛苦本身,而是那颗愉快的心。
当生活的困扰向你袭来,请你仰头望天,那遥远的明丽和湛蓝,是眼前最美的风景。让蓝色映入你心田,任阳光在脸上跳跃,让微风在身上拂过。
当层层的失意将你包围,请打开门窗,让沁人肺腑的新鲜空气吹进来,在芬芳甘甜的泥土中寻找一丝的宁静,就像儿时,拿起蒲公英的细须,鼓起腮帮,吹出一把把小伞,带着惊喜,闭上眼睛,许一个心愿,那分诗意,让心中便多了几份慰藉与欣喜。
当无奈的愁怅涌来,请睁大双眼,看夕阳西去,听鸟叫虫鸣。就像儿时在小院里听蛐蛐的鸣唱,抬头数天上的星星,于是,一切令人烦恼的嘈杂便渐渐隐去,感受到的就是那份宁静的心。
守住那份宁静,你会由衷地感叹,即使我不够快乐,也不会让眉头紧
锁,人生本短暂,为何还要栽培苦涩?
守住那份宁静,你会真正明白,博大可以稀释忧郁,宁静可以催生快乐,奋斗路漫长,为何不唱一首快乐之歌?
守住那份宁静,你便可以不断超越,不断向自我挑战,即使远方是一个美梦,也会诞生一种东西,那就是奇迹。
固守精神家园
作为一介平民,我所能做到的就是:固守自己的精神家园,不让崇高、美好、善良的灵魂枯萎、死去。
在这个普遍信奉“物质第一、精神第二”的物欲横流的社会年代里,想要开辟并稳固一片能够完全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着实不容易。这是一个精神与物质、理想与现实、灵魂与肉体、主观与客观等不同方面矛盾百出、激烈碰撞的一个动态过程,而我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挣扎、徘徊的一个人!
“知识改变命运,知识创造财富,财富保证自由”!但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很多人,有时候为了起码的生存生活而四处奔波,背负沉重的包袱游走于城市森林而忽略了身边的风景,也逐渐压制了自己内心的精神需要,对精神的那份渴求日渐淡忘,曾经的精神家园慢慢消失,变的荒芜人烟,最终是虚无缥缈。开始想着要做金钱的主人,最后还是做金钱的奴隶了,只剩下对金钱的需要了。
难道固守自己的精神家园就如此艰难吗?到底是自己的主观毅力不坚强,还是社会的客观现实太残酷?!当现实的压力让我喘不过气来的时候,冥冥之中,一个声音又在耳边对我说:“冬天来了,春天就不会远了。你要坚持住!”
见到、想起、谈起社会上的各种腐败现象,无人不深恶痛绝,腐败已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其实,单纯对此表示一腔义愤远远不够,要者乃在保持清操,固守住那片精神家园。
加强自身修养,固守住心灵的静土,是中国自古以来的优良传统,与以德治国思想很多相通之处。
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静下心来谈固守精神家园,在有些人看来似乎不食人间烟火、不切实际、坐而论道,有点大而无当、书生意气,有点对牛弹琴、药不对症。其实不然,固守精神家园非常现实、最为根本,是治世良方,它建设的是一种与法律相辅相成的软环境,是以德治国的具体表现形式。道德的缺乏最易导致精神的荒漠化现象,值得我们欣慰的是中国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着重视加强自我修养、着眼内在约束的良好传统。
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就是要求别人做的,自己要首先做到,自己不想做不愿做的也绝不强加于别人。还讲到自身正才可以正人,自身不正难以正人,这些思想流传千年,成了民族精神的主要组成部分。
屈原为追求真理,“其九死亦犹未悔”,以其“路漫漫期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心态,写下的是一曲不与流俗为伍的道德之歌。
东汉董宣以其强项捍卫着法律,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包拯遗言子孙贪赃枉法者不得入包氏祠堂,海瑞死后清贫竟无以为葬,中国几千年历史长河中涌现出了无以计数的道德楷模,他们用自己高尚的操守,捍卫着那片精神的家园,最后寻得内心的宁静和社会大治。
当代一些无产阶级革命家大公无私的高尚情操更是令后人景仰,毛泽东甫入北京就告诫全党不要做李自成,毅然将败坏革命气节的刘青山、张子善等送上断头台,一件穿了几十年还要补了又补的旧衣让人一见之下感
慨万端。古往今来的革命家、政治治、思想家,在治理国家、规范社会之先,总以严律己,为了正义事业,为了理想信念,为了真理,敢为人先,勇于奉献。悠悠数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永远闪耀着他们追求内心完美、加强自我修养的高尚精神。
固守高尚的精神家园与加强自我修养密不可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慎独”思想可作为最好借鉴。
所谓慎独,就是无论人前人后、对人对己、于公于私、大事小事、有无监督,都把握一个标准,不搞两套标准,正如西汉时代关西夫子拒赂时所讲的的那句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安得谓天下无人可知?”。在工作生活中,不做变色龙、两面派,表里如一,高标准严要求,勤于思考,力求完美,“不因恶小而为之,不因善小而不为。”今天我们应该用更高标准来约束自己,要求自己,在对贪污腐败现象表示自己最大的痛恨时,最好是以痛恨腐败之心来为人处世,在自己有了条件可以匡正世风的时候千万记住自己曾经的心态,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不追求低级趣味,至少守住不贪这道底线,达到“以不贪为宝”的境界。
总之,加强自身修养,时刻警惕不良思想和现象的腐蚀与影响,是警世之钟,常敲常响,于国于家于人于己均有百利而无一弊,愿我们永远守住这片精神家园,做一个可以夜能安眠的人。
固守与创新
翁方刚和刘石庵是清代有名的书法家。两个书法家,一个在学习前人中僵化,一个在自我独创中漂泊。其实,真正的艺术是固守与创新的有机结合。
没有固守,创新就没有了依据。正如没有土地,草木就没有了根基,一切的枝繁叶茂,春华秋实便无从谈起。在固守中,中国文化贯穿着历朝历代的缩影,从唐诗的意境到宋词的音韵,从曲剧的情节到小说的丰盈,沿袭下来的一部《红楼梦》震撼了多少心灵?如果没有固守,“集大成”的“中国封建社会百科全书”将会成为一部揭露黑暗封建统治的论文,毫无意趣,看得见明清,却看不见历史。
没有创新,固守就没有了动力。正如没有浪花,大海便没有了生命力,一切的急流勇进,劈波斩浪都会茫然失措在一丝风也没有的平静里。在创新中,杂交水稻昂然屹立在狂风暴雨里,试想若只是顺其自然生长,水稻只能抗倒伏而低产或是易摧折而高产。是创新,让杂交稻以绝对的优势解决了十亿人口的粮食问题。这只是创新的一个阶段,我们看得到的阶段。而人类农耕文明从刀耕火种,从牛耕;从自然取种,从自西域引进新品种到今日机械化作业,人工优化作物品种。这期间,不知要经历多少次的创新!
固守与创新就像历史长河的两岸,有了岸,历史才源远流长,奔涌不息。无论缺了哪一边,都会使历史干涸。我们需要固守,我们只有固守;我们呼唤创新,我们学会创新。历史的变迁与沿革中,对于尚未形成完整的价值体系的人来说,固守是一种指导,一种启蒙。固守告知人们前人走过的路,而这是没有必要从新探索的。当路已到尽头,眼前是一望无际的荒漠草原时,你已熟谙行路的技巧。这时,创新便是你的指南针,在人生这块未知的土地上将道路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