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回老家就是专门给爸爸妈妈看家的,走得匆忙,放下手里所有的事,回到了那个离开已有半年的地方,近三周的时间要自己一个人度过,就像一直急急的脚步停歇了下来,不止是休憩那么简单,还从一种宁静、恬淡的生活中,领略到了更多的美好和从容。 家在一个小城,这里有我的亲朋好友,有众多儿时的记忆和成长的痕迹。
唯一的任务就是喂鸟,爸爸养了三对黄斑,其中两对都在带刚孵出来不久的小鸟,每天吃得都很多。爸爸走时再三叮嘱,宁可浪费一点,也不能让它们饿着,我再三保证,就差立个军令状了,天天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给自己晾上一杯水,然后去露台喂鸟,搬一个小板凳坐着,先给它们煮得松软香甜的玉米粒,这个是妈妈早就煮好放在冰箱里的,我只要拿温水过一下就行,然后是谷子,要用一个长长的漏管洒进它们的小食碗里,接着是一点野菜,自家菜地旁长着的,掐些过来即可。趁它们忙着吃,赶紧把水换成新鲜的,等会我吃完了鸡蛋,蛋壳也要塞给它们。
以前喂鸟的事我很少做,现在才知道个中快乐,它们小脑袋瓜一点一点地,那么小的谷子居然也能把壳磕得那么完整,时不时地还互相骚扰一下,吃得差不多了就进窝去喂小鸟,这时就能听到窝里稚嫩的叽叽喳喳声,这个情景我是看不到的,但是可以想象。
有一只小鸟比它的哥哥姐姐们小很多,可怜的样子委委屈屈的,我每天都要小心地把它抓出来看看,怕它吃不上无声无息地去了,小家伙生命力还很顽强,刚开始只有细小的绒毛,眼睛都不睁,软软地在我手心里待着,一点力气都没有,几天下来,它会歪着小脑袋看人了,翅膀上开始有羽毛生长,爪子挠得手心痒痒地,还调皮地用嘴轻轻地啄我的手指,我知道,它一定能活下来了,很快平安地长大。
很快就喜欢上这群欢快的小鸟了,傍晚时分,我能在它们面前坐上很久,它们也会头对着头说话,很认的表情,说到不合处就怒目而视,动武也是经常的事,但也有亲密的时候,亲亲热热的,一副比翼鸟的架势,还有一只小鸟会翻跟头,高兴起来一个接一个地翻,我看着看着就会不由自主地笑起来。
怪不得爸爸不放心它们,果然招人喜欢。
妈妈惦记的是我的吃饭问题,她知道我吃得少,天又热,怕我发懒瞎凑合,我也是保证了又保证,先让她放心走了再说。
一个人的饭的确是个问题,不过,爸爸在院子里不大的空地上种了一些菜,什么豆角、青椒、黄瓜、西红柿。虽然一样不过就那么几棵,但长势还不错,而且绝对绿色环保无污染,对我倒是有点诱惑力。早饭都是出去买,或豆浆油条,或烧饼豆腐脑,倒也省事。中午正热,更不愿意又是菜又是饭地折腾,一般找点蛋糕了事,赶上太阳不那么炙热的时候,就出去买屉烧卖,要么从冰箱里拿十来个水饺,能填饱肚子就行。晚上兴致上来也会给自己弄一个清爽的菜,少许油,一点盐,不失它的清香,也不破坏它的颜色。晚饭可以在院子里吃,很凉爽,每天除了稍有差异外,大体就是这样了。
饭可以凑合,水果是必不可少的,一个西瓜切两半,用勺挖着吃,半个就能吃一天,还曾经把桃洗净削成片,放在锅里煮,熟了以后放上冰糖,晾凉,也可以冰镇一下,好吃得不得了,或者煮梨水,反正,弄这些东西自己倒是不亦乐乎。
老家有电脑,以前我用的,里面存的文字和照片最新的也有两年之久,翻出来看时,总免不了感慨岁月如梭,一晃竟然过去了这么多时日。电脑不能上网,我索性电脑电视都不开了,手机也不能用,这段日子,就过起了“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不读圣贤书”的生活,倒是晨有清逸,暮有闲悠。
看了一些古典戏曲名著,像什么《长生殿》、《琵琶记》、《拜月亭》、《赵氏孤儿》等
等,那些念白和唱词或诙谐,或深情,或平实、或典雅,读时字字句句似信手拈来,既不象阳春白雪那样不可攀,又不像下里巴人那般不可耐,既通俗,又在曲牌间透露了文学底韵,真是爱不释手。
有时候,会泡一杯淡淡的柠檬茶,边看书,边开着那个小小的收音机,选一些美文朗诵或者播放歌曲的栏目,声音不大,细细地传来,闭上眼睛,能到时光深处。
阴霾的天气里,也会写一些零乱的句子,漫无目的,信马由缰,爸爸养了数十盆花,其中有十几盆都是大型的,还真有芭蕉,雨滴打在这些植物的叶子上,深深浅浅,就像一曲醉人的古乐,有时候自己在窗边一站就没有了时间的概念,看它们微微抖动,随之轻颤,在雨里,那是别样的风情和生动。
也曾有狂风暴雨,电闪雷鸣的夜晚,我只好紧闭门窗,一会想汪洋大海,一会想诺亚方舟,胡思乱想地抵抗着恐惧,好在时间都不长,否则这倒的确是个煎熬。
闲时还做几脚针线,细细密密地绣来,也柔柔地。想古时候的女子是不是也像我一样心里静静地,还是由一些绣闺愁怨,想自己亲手绣的嫁妆能不能把自己带入幸福的未来,想相守一生的夫君是否如自己想象的一般。呵呵,不知道,那些隔了几世的妙龄女子的心事,也惟有她们自己能真切地触摸到。我也绣得仔细且认真,只是一种单纯的消遣,不知不觉,也用十四种颜色的丝线绣了一副兰草图,虽不敢跟绣娘比精致,但自己把玩,倒也觉得可爱。 也有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干的时候,天刚发白的时候,能听见很远的地方有鸡鸣狗吠,清晨还有清脆的梆子声和拉着长音的吆喝声。在一楼的床上躺着,能看见爬得高高的豆角,一直到了竹竿的尽头还不如意,仍然纠缠着往更高处努力,细嫩的芽直入天空。还有时不时落在对面屋檐上的麻雀,蹦来蹦去,机警灵活。躺在二楼的床上,能看见大朵的流云,像小时候一样,想象它们的形状和去向,只有两片相同高度的云才有机会相遇,世间的人和人,也是如此吧。傍晚,邻居家的孩子会拉大约一个小时左右的二胡,那曲调如泣如诉地飘散地风中,和着夏日惨淡的夕阳,难免不生出一种淡淡惆怅。晚上还有星月,有微风,小城的夜不象城市里那么明亮,身在黝黑的环境里倒可以幻想,听着鸟语,闻着花香,想自己是森林王国的精灵,手指一点,远方会跑来一辆鲜花装饰的马车,载我赶赴一个舞会,而且,不怕十二点的钟声。
偶尔不太热的时候也会出去走走,中心广场那边好似大锅里煮饺子,人太多,去了一次便再也没了兴趣。出家门往南不远是我儿时经常玩的地方,那时有些男孩子性格,上树爬墙,在冰天雪地里疯跑。现在,这些英气在我身上是荡然无存了,但内心还有一份刚烈的须眉意。现在,这边也早已不再是记忆里的天堂,建了不少的房子,好在还有几点应景似的小片农田,路边是高大的白杨,风一吹就哗哗作响,放慢脚步走在浓阴里,不需要刻意地去寻找回忆,那些往昔的足迹会纷迭而来地涌出,好象一副副画卷在脑海里浮现,这种记忆很清晰也很强烈,比照片生动鲜活得多,所以,一纸照片,看来看去也是徒添相思,远走的游子只有回到那个熟悉的地方,才能解得乡愁万缕。
旁边有一个很深的池塘,周围有些人在垂钓,收竿洒食都是轻柔的,周围除了蛙声蝉鸣,听不到任何嘈杂,还有很多的蜻蜓飘忽着飞来飞去,好象一点也不怕人的样子,只可惜少了荷花,否则也见证唐诗一首。有一个老者和我是认识的,他慈祥地递过一个钓竿,我欣然接受,经验没有,且体验一番耐心且悠然的感觉,不敢揪蚯蚓作鱼饵,就用老伯独家密制的面食。我穿着浅花裙子,带宽沿草帽,随意地挽着长发,坐着小马扎,持竿守在水边。也许是鱼太多,也许是食太香,不大的工夫,竟然也钓上来一条手指长的小鱼,滑溜溜地在我手里拼命地摇头摆尾,我轻笑着把这个没听妈妈话的小东西放回了水里,连一片鱼鳞都没留下。
这些天,也和朋友小聚了几次,谈天说地,开心不已,虽好久不见,却不生疏,更没有虚情假意,一样自然且温暖,这是需善待的缘分,一直在珍惜的友谊。
十几天过去了,没有觉得寂寞,相反,在这种宁静里,心,更觉得澄明、清透,心里有一种美好在延伸、扩散,对人生,对生活,对自然,在忙碌和纷扰中寻一点诗意和从容,我相信,走得再急的脚步,也有一片入眼的风景值得稍作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