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际交往中,对方的脾气可能会时而晴转多云,时而多云转阵雨,甚至狂风骤雨;有时对你突然火冒三丈、说话粗鲁且不留情面,令你十分难堪;有时语带讥讽,或是委婉含蓄地对你抱怨。那么,遇到这些情况时,你应当如何处理呢?如何将大雨转成中雨,中雨转成小雨,小雨转成毛毛细雨,毛毛细雨转为晴天呢?
化敌为友还有一个要点,就是抓住对方的性格特征,以求对症下药。比如《孙子兵法》中就提出了“怒而挠之”和“卑而骄之”等各种不同的克敌制胜之术。
“怒而挠之”就是如果敌将脾气暴躁,就故意挑逗、辱骂使之发怒,使之情绪受到扰乱,不能理智地分析问题,以致破绽百出,如此一来,要打败敌方就容易多了。“卑而骄之”则是遇上了力量强大、骄傲轻敌、狂妄自大者,便可对症下药,用恭维的言辞和丰富的礼物麻痹对方,表示自己的卑微懦弱,对他的骄情推波助澜,等到他狂妄之极,不知自己是谁,产生麻痹轻敌情绪时,再出其不意,给予有力反击,必胜无疑。
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某一个具体问题,有时尝试很多方法均不奏效时,不要着急,更不能气馁。如果能找到对症的办法,相信问题一定能迎刃而解。面对不知所措的局面时,也是如此。
有时候,你我都可能会因某种原因而与人交恶或者使双方陷入僵局,但是一时的怄气和冲突并不表示双方就此成为永远的敌人,只要及时打开僵持的局面,敌人便不再是敌人了。
打破僵局的方法有很多,包括退让、等待时间来缓冲、暂时不予以回答、模糊焦点、转化利害关系、静心倾听等。我们应该学会在不同的情况下灵活运用不同的方法,千万不要一时冲动、失去理智,火冒三丈、毫无顾忌地发泄情绪。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会树敌,是因为不了解对方的心理所致,因而在无意间冒犯了对方,所以只要能了解这一点,有效避开地雷,不闯入对方的禁区,彼此就可保持友好的关系。
了解人的心理是一件极其难能可贵的事。高尔基说:“没有什么比人的动机更珍奇、更宝贵的了。”了解他人处事的动机,自然你就容易掌握对方的优缺点;进而对症下药,满足对方的需求;进而化敌为友,让你凡事得心应手。
总之,想要化敌为友,就要先将自己的情绪稳定起来,洞悉对方的个性,然后伺机而动,自然能突破阻碍、无往不利了。
要是自私的人想占你的便宜,就不要去理会他们,更不要想去报复。当你想跟他扯平的时候,你伤害自己的,比伤害那人的更多不要因为你的敌人而燃起一把怒火,热得烧伤你自己。圣经上说:怀着爱心吃菜,也会比怀着怨恨吃牛肉好得多。耶稣所谓“爱你的仇人”,不只是一种道德上的教训,而且是一种自我原谅,这不仅对我们的身体,也对我们的人际关系有
莫大的好处。
当耶稣说,我们应该原谅我们的仇人“九十九次”的时候,他其实是在教我们怎样做生意。乔治·罗纳住在瑞典的艾普苏那。他在维也纳当了很多年律师,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逃到瑞典,一文不名,需要找个工作。因为他能说并写好几国的语言,所以希望能够在一家进出口公司里,找到一份秘书工作。绝大多数的公司都回信告诉他,因为正在打仗,他们不需要这类人,不过他们会把他的名字存在档案里等等。不过有封写给他的信说:“你对我生意的了解完全错误。你既错又笨,我根本不需要任何替我写信的秘书。即使我需要,也不会请你,因为你甚至连瑞典文也写不好,信里全是错字。”
当乔治·罗纳看到这封信的时候,简直气得发疯。于是乔治·罗纳也写了一封信,目的要想使那个人大发脾气。但接着他就停下来对自己说:“等一等,我怎么知道这个人说的是不是对的?我修过瑞典文,可是那并不是我家乡的语言,也许我确实犯了很多我并不知道的错误。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我想得到一份工作,就必须再努力学习。这个人可能帮了我一个大忙,虽然他本意并非如此。他用这种难听的话来表达他的意见,并不表示我亏欠他,所以应该写封信给他,在信上感谢他一番。”
于是乔治·罗纳撕掉了他刚刚已经写好的那封骂人的信,另外写了一封信说:“你这样不嫌麻烦地写信给我实在是太好了,尤其是你并不需要一个替你写信的秘书。对于我把贵公司的业务弄错的事我觉得非常抱歉,我之所以写信给你,是因为我向别人打听,而别人把你介绍给我,说你是这一行的领导人物。我并不知道我的信上有很多文法上的错误,我觉得很惭愧,也很难过。我现在打算更努力地去学习瑞典文,以改正我的错误,谢谢你帮助我走上改进之路。”
没几天,乔治·罗纳就收到那个人的信,请罗纳去看他。罗纳去了,而且得到一份工作。乔治·罗纳由此发现“温和的回答能消除怒气”。
我们也许不能像圣人般去爱我们的仇人,可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健康和快乐,我们至少要原谅他们,忘记他们,这样做实在是很明智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