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敌为友》
化敌为友,合作共赢
人生在世,总有站在你对立面的人,面对敌人的的怒目,与其回瞪,不如报之一笑,化敌为友。
林肯在当选美国总统后,有一位将军对他十分不满,他曾说:“我们何必去动物园里看猴子呢?总统府里就坐着一位,正抓耳挠腮呢!”有人建议林肯罢除他的官职,但林肯反而重用他,升了他的军衔。有人问林肯为什么不消灭自己的敌人反而助长他的气焰,林肯笑着说:“当我把敌人变成朋友时,不就是在消灭我的敌人吗?”这位将军最终被林肯打动,成为立下赫赫战功的美国将领。
林肯对待敌人,没有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鱼死网破,没有愤怒地拔剑相向,相反,与“敌人” 合作,增加自己的朋友,懂得化敌为友,合作共赢或许是他赢得南北战争的胜利、赢得大选、赢得民心的原因吧。
有大成者,必有众人相助而获得成功,必定懂得合作的要义。傅作义便是这样一个人。
在解放战争即将取得胜利的前夕,解放军获得了平津战役的胜利,兵至北平。傅作义是北平的国民党军最高将领。此时,他深知自己与解放军决不能成为敌人,北平这座古城也不能丢!于是,他打开城门,接受和平改编。解放军进入北平的那天,他亲自迎接,古都北平免受了战火的摧残,重获新生。
一直有人不断地称赞傅作义的英明决策,其实很简单,想要北平得以完全就必须化敌为友。化敌为友,才能合作共赢。
与他们相反,不少人不懂得这个道理,于是终酿失败。三国时有一诸侯名叫袁表,他十分有才能,可惜实力较弱,他的同族袁绍想与他合作共夺天下,但他却态度强硬,坚定地把袁绍看做竞争对手,看做与他争霸天下的敌人,坚定地向他表哥开火,终被灭。
作为即将跨入社会的高中生,我们面对的道路必然会有许多当路人,不必与他们战斗,只要牵起他们的手,人生道路便一路开阔。
敌人在所难免,将敌人的力量转化为自己的,语气对立,不如统一。化敌为友,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