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读《遇见未知的自己》
读到《遇见未知的自己》这样一本身心灵修行书,作者以小说的形式描绘了主人公若菱在生活中遭遇挫折并成长的过程。这本书非常浅显易懂,但书中所蕴含的道理却又颇深奥,我不知我们是否能如主人公若菱一样成为一个“心想事成的自己”,但我想这本书已引我走上了“身心灵修行”这样一条路上来了。
书中的很多观点令我震撼也引起了我许多共鸣,非常想把这样一本好书介绍给大家。记得初读本书,感觉没什么特别之处,但随着故事情节的进一步发展,智慧老人的出现引导我开始通过生活中的事件来反思自己的人生,先将感触最深的几点与大家分享。
一、编织自己快乐的情绪模式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向往快乐,希望自己的生活中处处充满了幸福快乐,没有人喜欢诸如生气、烦恼等感觉,但尝遍人生五味,享受生活中快乐滋味的同时,我们却无法摆脱生活中的烦恼。读了本书才明白,生活中的这些感受都是我们自己所编织的情绪模式。如果我们每天都感觉到生气,感到挫折,每天都很悲惨痛苦,那么,我们就为自己的生活中加入了这样的情绪模式。久而久之,如果我们长时间不生气的话,身体的细胞会让我们有这样的生理需要想去发脾气,这不是恶性循环吗?想想真是恐怖。比如,有些人我们说他是“乐天派”,而有的人我们说他“多愁善感”,实际上这是他们为自己编织的“情绪模式”所产生的结果。这样看来,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要快乐些,努力为自己编织一张快乐的情绪网。
当然,面对已存在的情绪模式,当那种熟悉又痛苦的情绪出来的时候,我们可以试着问自己“我可不可以欢迎它?”当我们这样问自己的时候,我们就在自己和情绪之间创造了一个空间,即使答案是“不行”也没关系,接下来还可以问自己“那我可不可以允许它存在?”我们允不允许它都已经存在了,但当回答“我可以允许它存在”时,我们的内在就有一股力量升起,就不会感到那么害怕、排斥让我们痛苦的情绪了。
二、痛苦是你创造出来的,因为那个是你对事情的解释
书中智慧老人告诉我们,受苦有两种,一种是无知的、无明的受苦,就是任随潜意识的操控而受苦,同时在抱怨、抗拒那个痛苦,这样的受苦不能让人成长。另一种受苦是有觉知的受苦,不逃避、不抱怨,在全然的爱和接纳中去经历它。这样的受苦,是我们走出人生模式、茁壮成长的契机。学会“臣服”就是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臣服,因为事实就是最大,已经发生的事情是不能改变的,我们人会受苦的最大原因就是抗拒事实。要记住:凡是你抗拒的,都会持续。臣服的好处就是,当你接纳了当下,不徒然浪费力气去抗争的时候,事情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转机出现,你才发现原来的挣扎真的是白费力气。”
书中一位女星的解说,让我想起了自己在学心理咨询师所学到的“ABC理论”。用女星的话说,就是同一件事件A,我们用B的眼光和态度去看它,产生了结果C。事件A是中立的,无关乎结果怎样,影响结果的是B,也就是我们看事件的眼光和态度。我们用积极的眼
光和态度B1来看待事件,就会产生C1的积极结果;如果我们用消极的眼光和态度B2来看待事件,就会产生C2的消极结果。比如甲乙两人先后在路上遇到单位某一领导,两人都作好了与领导打招呼的准备,但当堆起的笑脸遇到领导一扫而过的眼光时,两人出现了不同的感受。甲的想法是可能领导在想什么重要的事情没注意到我吧(B1),这么一想甲便释然于怀(C1)。而乙的想法是领导为什么对我这么冷淡?难道是昨天会议上我的发言有不当之处(B1)?于是乙便感到内心惶恐不安,并开始刻意躲避该领导,内心压力非常大(C2)。书读至此,智慧老人又告诉我们一句话: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所有的外在事物都是你内在投射出来的结果。愚钝的我想了好久才想明白这句话的含义是什么,聪明的你是否已想明白?
一本好书,可以陶冶我们的情操;亦如一个好的导师可以指引我们快乐的生活一生。走在身心灵修行的路上,倾听一路的灵音袅袅,伴随我的不仅仅是旅途的风景,更重要的是让我的内心充满了感激。我是谁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看清了自己,明白了人生,淡泊于天地之间,悠悠万物皆是缘。无论是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无论是什么样的痛苦与快乐,无论是老天的、他人的、还是自己的事情,只要心中的快乐依旧,我们的生活便会充满幸福的阳光,这样方能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