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禅师问他的徒弟:“这个房间里你最喜欢什么?”机灵的徒弟指指酒杯——酒杯是用黄金和大理石制成的。“那好,拿走它吧。”禅师说。徒弟立刻用右手紧紧抓住了那个酒杯。
“你不想放开它吧?”禅师接着问,“别的你还喜欢吗?”徒弟承认,桌了上的那个胀鼓鼓的钱袋,也不惹他讨厌。“没关系,你也拿去吧。”禅师说。于是徒弟又欣喜地用左手抓过钱袋。
“现在呢?”徒弟有点紧张地问禅师。“现在你挠挠自己看。”禅师说。
徒弟当然做不到,除非他能放下自己紧紧抓住的东西。
[要求] 角度自选;立意自定;自拟题目;除诗歌外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