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老师,我们是不是都有过这样的感受,如果一个学生 经常犯同样的错误,屡教不改,我们会不经意间把他定格在那个位置,有时不愿意也没有耐心听他辩解,这样我们往往会伤害一颗稚嫩、纯真的心。
还记得那是新生入学的第一天,作为一年级班主任的我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像往常一样接待着一位位新生和家长,面对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双双充满灵气的大眼睛里透着稚气,听着他们一声声甜美的“老师好”,我的心情也格外的愉快。这时,一个穿着干净,个子高高,长相有些“与众不同”的小女孩出现在我的面前,直觉告诉我:这个孩子不正常。“快和老师问好。”她妈妈忙提醒着自己的女儿。只见她歪着头傻傻地笑了,半天才冒出只有仔细区分才勉强能听懂的三个字“老师好。”这更让我坚定了当初的判断:这个孩子的确不一般,从此这个叫小迪(化名)的女孩成了我班的一员。
一段时间的入学常规教育,班里的其他孩子几乎都懂得了学校的一些规矩。只有这个孩子听不懂话,上课不是在下面摸这摸那,就是偷偷地吃小食品,吃得满嘴、满脸都是,让人哭笑不得。有时还不时地逗同桌的小朋友,以至于班里的孩子没有人愿意和她坐在一起。无奈之下,我只好把她安排在和我的讲桌旁边,我们成了同桌。
尽管在我的眼皮底下,可她丝毫没有一点改观,我也曾几次耐心教育,可说了又犯。更令人头疼的是她还偷吃别的孩子带的食物,
拿别人的钱。“老师,小迪把我的牛奶偷喝了!”“老师,她把我的午饭吃了!”“我的糖被她吃了”"每天告她状的不下3人。事后,我也调查了一下,确有此事。有好几次,都被其他同学逮个正着。“这可怎么行!’”于是,我找她谈话,询问她为什么偷吃别的小朋友的东西,她支支吾吾地不知在说些什么,我也知道对于这样一个沟通都存在障碍的孩子,可能无法一下子就让她认识自己的错误。于是,每次她犯错误,我都不厌其烦的一次次教育,并和她的家长沟通,她妈妈很难为情,并对自己女儿的行为感到无奈,尽管如此,她也表示一定配合学校尽力教育自己的孩子,但效果也不是很好,只要班里有孩子吃的东西丢了,没有别人,一定是她。
上午第四节是一节体育课,孩子们都去上体育了,只有小迪和一个叫小雅的女孩在教室里。当时小迪妈妈说小迪那天有点发烧,而小雅是我派去看着她的。中午买午饭的一个孩子告诉我自己丢了5元钱。“一定是小迪干的,只有她上体育课没去。”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午休时间,我把她叫到办公室,问:“小迪,你今天体育课在教室里干什么了?”她轻轻地摇摇头,“老师说过多少次,不能随便拿别的小朋友的东西,你是不是又犯什么错误了?”她还是一个劲地摇头,我实在忍不住了,直奔主题严厉地说“你是不是把××同学的5元钱拿走了?”只见她歪着头,直直地看着我,真是被我一语道破,于是劈头盖脸地批评教育“告诉你多少次了,你怎么不长心呢?随便拿别人的东西是不礼貌的,偷别人东西的孩子不是好孩子。”“不是我拿的,是小雅拿的!”她大声争辩着,小脸也因为这一声,涨得通红。
这是入学以来,我听到的她仅有的一次吐字比较清晰的说话,我顿时觉得这件事似乎不是我想象的那样。我再次追问:“钱不是你拿的吗?到底是谁拿的?你再说一次。”她又把刚才的话重复了一遍“不是我拿的,是小雅拿的。”这一次说得比上一次还要清晰,这使我不得不重新调查这件事。经过一番调查,事情果然如小迪说的那样。顿时,我的内心有一丝内疚,我连忙向小迪道歉:“对不起,是老师错怪了你,你是个诚实的好孩子!”,说着我轻轻地摸了摸她的头,她开心地笑了。事后想想,当时自己为什么那么着急给孩子“定罪”呢?就是因为她曾经犯过相似的错误,我就要紧紧抓住她的小辫子吗?幸亏我当时没有一口认定是小迪拿的,不然会给孩子的内心带来多大的伤害啊!
很庆幸,我能及时悬崖勒马,挽救了孩子的自尊心,否则这将成为我终生的遗憾。这一工作中的案例,也时刻提醒着我:要相信学生。教育需要等待,当孩子犯错误的时候,我们老师不能凭着主观臆断去处理事情,更不能不分青红皂白,专横跋扈地给孩子“定罪”,要多听听孩子们是怎样说的,要给他们说话的机会,从孩子的角度看问题,有时候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小迪一事让我成长了许多,我要感谢这个孩子,尽管她很无知,给我带来了很多麻烦,但正是在对她的教育过程中,我懂得了:要耐心倾听孩子的心声。每个人在你生命中的出现都不是偶然的,他们都会让你有所成长。珍惜在你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爱你所遇到的每个学生,相信你一定会在教育这条大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