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就是这样一个人》
有这样一些人
有这样一个老师,几年前,他大学毕业来到了一所黑山下的学校。最初迈上讲台的不适应、工作的繁重、环境的闭塞使他总是产生逃跑的念头。而且让他愤愤不平的是,这份工作的付出和回报并不成正比,他年轻的头脑里总是质疑:为什么自己的努力要通过别人的成绩来体现?这份工作哪有成就感?但是他还算负责任,他年轻、他的课堂活跃、他和学生除了课上的交流也有课下的沟通,一年后,他不教这个班了,他听说,他的课代表在一节晚自习课上哭了。第二天,眼睛红肿的课代表交给他一个厚厚的日记本,里面每一页是一个学生的一寸照片还有留言。他一页页地看下去,也哭了,学生一点没提到他的青涩、他的不足,一个女孩写了这样的话:“亲爱的 老师,我从来没有想过一位高中老师和同学的关系会像你和我们一样融洽,我也从不敢相信会有您这样一位老师让我获得学习语文的信心。我甚至想过以后去当一名小学的语文老师,像您一样用心去教每一个孩子,让他们热爱并欣赏这个学科,让他们从小就感受到这份幸福""我虽不是您最好的学生,但您是我心目中最好的老师。”这让他的心既充满了幸福又充满了愧疚,教师这份工作的报酬原来根本不是用金钱和地位来衡量的。这个日记本坚定了他把工作好好干下去的决心,每当工作中遇到了委屈与不顺,他翻开日记本,读不到一半,心里又充满了力量。现在他用全部心思去教学,带的毕业班成绩都很好,学生还是那么喜欢他。他说:只有用爱才能交换爱,用信任才能交换信任,用感恩才能交换感恩。学生的赞美永远让我感到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
还有这样一个教师,她工作十年了,孩子还很小,孩子一周岁的时候,她上高三,一周十八节课。姐姐家的孩子也住在她家,每天要给两个孩子做饭。她每天坐班车的时候都在批改学生的卷子。一次,孩子生病了,她的嗓子也哑的完全变成了男人的粗嗓子,课呢?一节也没有落,学生劝她不要说话,她还是把课讲完了。她说:咱们当教师的干的是良心活。
有这样一位老班主任,她到现在工作了二十八年,当了二十五年班主任。她和学生之间的故事那就太多了,就拣我亲眼见过的说吧。她班上有一个男同学,很勤奋也很沉默,每次考试基本都是年级第一名。这个孩子没有透露过自己的家庭情况,但细心的班主任觉得他和其他的孩子不太一样,他从来不去食杂店买零食,也没带过水果。有一次考试,这个学生考了年级第二名,在周记本上写了这样的话,插一句,这位班主任二十五年都坚持每周批阅学生的周记,而她是一个数学老师。这个孩子写了这样的话:对不起,考第一不是荣耀,而是我的责任,不要说学校、老师对我的付出,单说每到秋天,父母扛着袋子到城里卖地瓜,挨家挨户地爬楼梯给人家送去,为了质量好能多卖上几个钱,在土炕上炕着地瓜粉土豆粉,他们却睡在地上,为了他们,我就必须好好学习。这位班主任在以后的三年里,每到节假日,就让自己的丈夫拿上米面油还有钱和自己一起到这个孩子农村的家去,平时她就把水果削好了,切成小块,装在保鲜盒里,放在那个学生的桌子上。她对我们说过:别的孩子有什么,我不让他觉得自己比别人差。后来包括这个孩子参加数学竞赛,她把他领到家里去辅导,复赛的时候到沈阳参加比赛,班主任给几个困难的孩子拿了路费,还骗他们是学校为鼓励他们提供的。高三毕业的时候别的孩子报大外的英语班,班主任也悄悄地给这个孩子报上。而这个学生呢,他考上了清华大学,在大一第一年用勤工俭学得到的第一笔工资,给老师和父母买了礼物,而他的父母,也在每年秋天把新下来的地瓜装上,把地瓜秧用水焯了放在塑料袋里,到城里送给这位老师。这个班主任说:当老师,学生
有出息,家长认可你,不就是幸福?这位班主任帮助的学生太多了,班主任这样不着痕迹的付出,学生都默默记在心里,受到感化,同学之间的感情就像兄弟姐妹一样,懂得感恩就必定懂得回馈社会,汶川地震捐款,他们一个班捐款就接近一万元。
这些人,是大连开发区第一中学的老中青教师和领导,是开发区第一中学的党总支成员。其中的那位班主任,是大连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十佳班主任郝治范老师,学生亲切地叫她“妈妈”,郝老师说:咱们赶上了好时候,共产党重视教育,给我们这么高的待遇,咱们对学生好,就是回报党的恩情。”而开头的那个青年教师,就是我,我在写这篇演讲稿的时候,采访了几位我们学校的教师,想要获得点轰轰烈烈的事迹和华丽的辞藻,可是每位老师都摇摇头,说:这是我应该做的;我就是一直这么干;我没有说什么,学生习惯了""是的,教师工作就是这样琐碎和平凡,教师做的事,每一件都微不足道,教师的爱,就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