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梧桐花正开》
在忻州能够看到梧桐,着实是令我惊讶的。今天钱包被偷,生活费全无,银行卡重补,倒让我能静下来细看这北方的梧桐。
三年前的冬天,桃源还没下雪,转徙到桃九中,开始为高考做准备,只是那时不懂事的自己还是没有醒悟过来,终是害了自己。对于高考的结果,不算是满意,倒也不算是后悔。自己种下的果,应该自己尝。万物皆有因果,种下了因就会得什么样的果。
在九中租房的窗外,有棵大叶梧桐,粘粘的叶子上流走着一颗颗液珠。我最爱在阳光明媚的春日里或者夏日的午后,在午睡间,或在窗台观赏那棵葱绿的梧桐,或在树下闻那串串花的馨香,或在树下捧着本《圣经》,接受灵魂的洗礼。如今四月刚走,那棵梧桐当是花开最时刻。 。
还是去年四月,“人间四月芳菲尽”,院墙边的那棵梧桐,悄无声息地开了。淡紫色如云般的花朵,沉甸甸地缀在了枝桠上。记得小时候经常与童年的小伙伴在柳树下追逐玩耍,偶尔还会品尝一下绿柳串耳中的蜜汁。虽然有点苦涩,但也是纯真的快乐。
暮春或早夏的傍晚,当窗前的风铃随风细语呢喃时,那串串紫色的桐铃,悠悠地散发出独特的香气,令人沉醉。它是那么地安静,清风吹过,串串花朵在风中微微点头,悄然地传递着轻柔的磬语。
桐花微绽,花瓣轻启,嫣然羞涩。每每仰望,总会有抹惊艳,于心中波澜。清风里,你可曾听到花开的声音,可曾听到它轻柔的花语,那是悠然的歌声,载满无限的深情。
阳光下,花开静静,蕊香淡淡,低垂的笑脸,更象是初见时的羞涩,又似少年萌动时,偷眼相看的调皮,让人久久不能忘怀。正如人生中,有过多少初见,有过多少心动,有过多少相逢时的微笑。回首往事,某些场景总会泪光点点。人生若只如初见,定会如这梧桐花似的,优雅地,默默地将那一份温磬,一份美丽,奉献给春暮夏初。还记得那时曾折下树叶赠给那个叫做郭希彤的女孩。她确实有着不可否认的美,我不愿折花送美人,绿叶反而更能衬出她的美。那时,她不只一次出现在我的文字里,而后,便是一段曲折。
流连于梧桐树下,驻步于梧桐花前,更多的是对记忆里的一份眷恋,对心慕之人的一份牵挂,对童年时代的一份回忆。无论如何,人生中,总会有着梦萦心牵的人或事情。那曾经的饱满的情感,含蓄的情怀,亦如默黙无语的梧桐花,清风明月中散发出淡淡的幽香。有很多人都说“忘记过去”,而我则认为这只是借口或是折磨自己。更好的对待一个人,一件事,或者是一段情的方式,不是忘记,而是铭记。淡如水华的铭记。再想起的时候,会是淡然平静的心态。不悲不亢,不悔不望,则是真。这段话,不是对某人,或者某段过去的感情。而是对于二十年的芳华逝。
花儿一天天旺盛起来。满城瓣花飘落,絮飞漫舞时,梧桐花却开得如此的绚烂,如此地喧闹,却又是那么地安静。
紫色的花朵,簇拥着,怒放着,热烈地,毫不保留地诉说着自己的花事。千朵万朵的小花儿,凝成了一片片让人凝眸的云烟,又象是串串倒挂的风铃。那香甜的气息,是它生命的歌声,是它的岁月的风姿。初遇小杜,感觉她是不可折的高贵百合,而现在,感觉他如同那串串梧桐花儿,雅而不俗,如夏阳,七月流火,激情盎然;如春草,脆而清立,清新自然。 那些为高考奋战的日子里,清晨推窗,窗前梧桐馥香满怀;夏晚倚望,一弯新月悄挂。淡淡的月色里,几分朦胧,更象是漫笼的轻纱。星光幽幽,花香淡淡,坠弯了腰的桐铃们,于夜色中安宁。树影悄映窗,又有多少幽然的心境袭来。
醉人的清香随风携来,月色迷蒙,花香迷蒙,人亦迷蒙起来。多少心事,伴着花香悄然浮现。回看时,镜中的自己,浅笑澹澹,温和淡淡。如今高考还剩下不到四十天的时间,望下辈努力,不至于后悔。
桌上打开着有关梧桐的诗句,之前一直在安静地读着文字,静静地看着一些诗词,并不想去说话。“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 ”“红豆啄残鹦鹉粒,碧梧栖老凤凰枝。”“梧桐会相老,鸳鸯会双死。”“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那些诗句,让人沉醉,只不过此刻是春末,梧桐花静开的日子。一些伤秋的句子,却在这样的夜晚里,同样地让人伤感。
“今夜故人来不来?教人立尽梧桐影。”“独倚梧桐,闲想闲思到晓钟。”音乐里,播放着最轻的音乐,没有起伏,清淡地如窗外这一簇簇紫色的花朵。总会有些人或事,让自己期待或是等待过。多少次,热切地盼望中,迎来的欢喜或是悲伤。慢慢懂得,潮起潮落的人生,充满喜怒哀乐的人生,拥有着饱满的情感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
是否亦有过某种约定呢?是心灵相约,还是文字的触动?究竟是什么牵绊过我的目光呢?感情或是生活,即使我为你流过泪,迷蒙的眸光里,“故人”悄然而至,浅浅的心影儿,淡然的微笑。如同此刻的我,不嗔不怒,心灵安宁。想问一句,有情人能不能终成眷属? 那些温柔的心绪,平淡的心境,还有眸中点点的湿润,忽然一泄而至,全部凝注于这月色朦胧里,这梧桐花的淡紫情怀里。
一场风雨一场梦,花开花落总成诗。
是那一场风雨,将梧桐花坠落了一地。清晨推窗时,发现细密的雨丝里,玲珑的花朵,娇媚无语。只有风声细细,雨落沙沙。旁枝余逸,淡紫的温柔,花瓣上的“泪滴”,又形成一道更美的风光。静静倾听时,仿佛能够听到,桐花悄悄地与细雨低低昵语。
雨中的梧桐花,更象是一个优雅的梦境,一段美丽的故事,还有一种永远的思念。风雨里,梧桐树下,回首时,总会看到褪色的青春,逝去的年华。只是梧桐花的这份素洁,这份清雅,这份轻叩心扉的温柔,仍然迷蒙了我的眼睛。
“是非不到野溪边,只就梧桐听雨眠。”窗外梧桐树淡淡花香,雨语深情。梧桐叶渐渐长出,一天天地长大,慢慢变得婆娑起来。夏天快要到了,而我只想,就与这梧桐树相伴,梧桐花相依,聆风听雨,微笑入眠。
去年是非,是非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