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出大气作文来
江苏省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曾喟然长叹:“江苏省有近30万考生,竟然没有人能写出一篇纵横天下、大气磅礴的文章!”
这种现象真的令人困惑。想想看,在这个不断变革的时代,在这个异彩纷呈的时代,在这个传媒趋同的时代,在这个一味媚俗的时代,在这个旧道德已经打破而新道德尚未建立的时代,在这个行业垄断的时代,在这个贫富悬殊的时代,在这个良心麻木的时代,在这个良善缺失的时代,一个学了十多年语文的高中毕业生,竟然毫无批判意识,全无怀疑精神,不明白情感的升华,不懂得哲理的穿透,不摇旗呐喊,不口诛笔伐,一句话,没有独立的思想,不会完美的表达,总是鹦鹉学舌,人云亦云。如此,其人文素质能合格吗? 什么是大气作文?
放倒吟赏烟霞歌舞升平纠缠琐屑的尤今、莫小米、张晓风,审视这种嗑瓜子式的小女子散文,你就会明白大气作文是秋瑾的“拼得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是李清照的“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是李波小妹的“李波小妹字雍容,褰裳逐马如卷蓬。左射右射必叠双,百枪百发有百中。女子尚如此,男子安可逢”""
那么,怎样才能写出大气作文呢?
一句话,有容那大!
这个“容”在此含义有二:一是包容,包容万象地看,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音,看别人怎么思,看别人怎么想;二是从容,从容不迫地写,抚四海于一瞬,挫万物于笔端,把别人的思想变成自己的文章!
记住:东瞻西顾,兼容并蓄;大家如兰,小家如菊;正史有味,野史有趣;别人只看课本,我却博览群书;他匆匆忙忙地做题目,我从从容容地多阅读。
于是诗以歌之云:眼界要宽,眼光要准。动心宜热,动笔宜冷。入木三分,入骨三寸。情感必真,语感必稳。表意最深,表达最狠。
怀想春秋
看春秋故事,总觉得那时候的中国人活得特豪壮特刚烈,特像一个真正的——人,于是便坚信古老的东方曾有一种春秋精神,春秋人格。
这种人格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自尊,知耻;忘我,利他。在行为取向上则表现为:轻生死,重然诺。士为知己者死,为亲爱者死,为朋友死,为集团死,为国家死,甚至仅仅为一句话而死,死得轰轰烈烈随随便便多么慷慨多么从容,死得洒洒脱脱轻轻巧巧毫不犹豫毫不遗憾。仿佛他们随时准备以生命的消逝来证明生命的价值似的。其实,又岂止社会中的中坚之“士”如斯呢,世风所渐,连妇孺翁媪也都个个深明大义,视死如归!
伍子胥亡命之前放心不下妻子,说:“我想逃奔他国,借兵以报父兄之仇,可你怎么办呢?”妻子生气地申斥道:“大丈夫含父兄之冤,如割肺肝,何暇为妇人计耶?子可速行,勿以妾为念!”遂入户自缢。伍子胥逃到河边,一浣纱女看他倒像个落难英雄,即赠以饭食,他却在吃饱后反复叮嘱人家不要泄露其行踪,结果不经意间回头一看,那女子已抱着石头投水自尽了。一渔翁冒死渡他过河,他却一会儿欲以祖传宝剑赠之以掩其口,一会儿问人姓名以图后报欲绝其念,下船后又再三嘱咐人家不要泄密,结果惹得老汉大为光火,遂仰天长叹:“吾为德于子,子犹见疑,倘若追兵别渡,吾何以自明?请以一死绝君之疑!”说完便沉船自杀了!
再看《铸剑》中的眉间尺,一个十五六岁的孩子,听黑衣人说能代自己刺楚王报父仇,但须用他两样东西——背上宝剑和项上人头,便二话不说,轻推宝剑,一手提头一手拿剑一齐奉上;而黑衣人也真就言必信行必果,再陪上自己一颗人头完成了对孩子的承诺!
想百年中国,甚嚣尘上的是李鸿章的官场潜规则:“既做官,便不要做好人!好人焉得官做?”还有袁世凯的为了做官而彰示后代的小人做派,刚烈之士已不多见。不过还好,迷蒙中犹记明明可以逃跑却偏要以身祭法的谭嗣同,法场上从容草书“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的吉鸿昌,还有日本侵华时期胆敢在哈尔滨火车站刺杀日本首相伊滕博文的安重根——对了,这安重根是朝鲜人,开枪之后并不逃跑,而是迎着扑过来的卫兵泰然自若地问道:“射中没有?我有没有打死那老匹夫?”
忽又联想到前些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在这场经济危机中韩国举国上下捐献金银财宝,海外韩侨倾囊购买韩货,或把现金存入韩行,不禁肃然起敬:莫非春秋大义已然东渐入韩乎?
——国之利器,不可示人;人之高风,理应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