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作文讲稿.新》
思想要深刻,为文要大气
上海今年高考真正出现了一篇满分高考作文,这篇文章描写作者对农民工子女的观察 关爱、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的社会责任感 获得所有阅卷老师的一致好评,并赢得满分。
阅卷老师在点评中说:作文将民工子女的生存状态很真实地描绘出来,从农村到城市经历的不自然,不适应,再到他们心态的逐渐成熟,让人感受到一个真实存在的群体。总体上看作文表达了作者对同龄人的同情、关注和企盼。
最近批阅学生文章,总是被这样一种现象困惑着:学生的作文大多沉醉于“小家子气”, 表现为对周围世界的淡漠和逃避,一味咏叹,自我感觉。刻意追求漂亮, 形式花哨、 华丽的语言掩饰的往往是苍白浅薄的思想感情。
一个孩子,将关注的文化目光投向社会苍生,投向积极的社会思考,投向更多弱势群体。 这种价值导向值得嘉许。 培养公共情怀,公共责任不仅是一种文学导向,更是一种公民素养的必然。
文以气为先。其实,真正有志气兼有才华的青少年总是说些“大气之言”, 写些“大气文章”毛泽东在家乡东山小学就读期间,先生令学生吟诗抒怀他写了一首 《咏蛙》 诗:
独坐池塘为虎踞, 绿杨树下养精神;
春来我不先开口 ,哪个虫儿敢作声。
这是毛泽东少年时期的一首诗诗中描绘了青蛙威武轩昂的形象,以蛙设喻,抒发他人小志大 雄视天下的气概和胆略。
11岁的孩人,就拥有这样的见识、心胸,和一般性的稚气十足的孩子相比,和在作文时写些个人的小摩擦、一些耳朵听出老茧的小故事和雨天母亲送伞的孩子相比,前者无疑显得有大志气,大才气。
我们不希望孩子很超前说些写些大人话,不推崇老气横秋的文章,但也应鄙弃饱含自私感、世俗感的“小家子气”应追求写“大气文章”。那么,大气文章的内涵是什么呢?简而言之,就是作者是有思想的苇草,文章彰显了思想的光芒。
说到大气作文,大多数考生都会想到近几年共起的文化散文如《 永远的李白》 、 《不屈的苏轼》等。其实这几年类似的文章多了,而又挖掘不出心意, 已使 阅卷老师审美疲劳, 亦让老师看出生命的庸俗与虚伪。我认为,此类“文化散文”并不是真正的大气。而再现生命的真切体验与感悟的文章,倒见出文章厚实与清新的质感, 我们写作时, 不妨聚焦生活状身边之事,审视人生悟生活之理,使文章洋溢生活气息与时代气息,浮荡清新淳朴的文风。
著名作家梁晓声也指出,现在很多孩子作文只有情调,没有情怀,没有情愫,没有真情实感。好作文和一般作文的区别在于好的作文更应具有人生旷美。
梁衡说“夫人心之动,一则 因利, 二则因情。剁之所在 ,情必所钟。于一人私利私情之外,更有国家民族的大利大情。” 梁衡提倡写大事、大情、大理, 写一点有磅礴正气、 党心民情、时代旋律的黄钟大吕式的文章,反对“换一块尿布也能写上三千字” 小情小景。梁衡的话也是对作文要写大气文的一种愿望。
“ 大气” 是作文的一种较高境界, 它的特征是雄壮美、阳刚美、 厚重美、 深邃美、 激越美、 悲剧美等的组合。它的构成元素有空间上的辽阔、 时间上的跨越, 历史的凝重感、 时代的使命感,个性的张扬、 胸襟的放旷,命运的苦难、精神的不屈,人性中善与恶的冲突、 生与死的抉择""
“大气”必须着眼于现代社会和美好人生。 去调动 自己的生活积累,从中提炼自己的独特感受,这就是“本色”的“大气 ” 。
“大气”作为一种文章的风格,最讲求真、实、深、厚、畅,依托的是深厚的文化素养,弘扬的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追求的是文章的现实意义。只要我们用心感受生活,用心思考生活,即便是生活小事,我们也能感悟生活的哲理,获以生活的启迪,也能使在小事张扬大气,就有脱俗而厚重的审美质感。
十八岁,开始评论社会,开始关注民生,开始探讨时政,这会是何等的气魄!在许多同学还只能把目光停在家庭琐事,把情感投向风花雪月的时候,你已经把笔触伸向社会,伸向民生,伸向时政了。蔡铭超购兽首是不是爱国?我们应该怎样去追星?“彭宇”案后,人到底该不该做好人? 当我们都在思考这些问题时。你的作文想不得高分都难。
具体来说:
一、关注广阔人生。
大气作文是偏爱大题材的。 如果我们只是眼光向内, 笔触局限在学校、 家庭、 个人的狭小天地里, 满足于抒写自己的小情小绪, 小恩小怨, 那这样的题材难免弥漫着一股小家子气,格局势必窄小。而如果我们能从自己生活的小圈子中跳出来,眼光向外,关注广阔的人生,体察纷纭的外部世界,国家与社会,人类与自然,战争与和平,历史与未来"" 家事国事尽揽视野,民风世态形诸笔端,何愁写不出大气概的作文?
当记忆流经奥斯维辛
难道时间已将历史风化,坚忍的犹太民族已似“一笑泯恩仇”。没有!不但犹太人没有忘记那曾经的苦难,德国人民也没有忘记。每当犹太纪念日那天,德国总理总是跪在营前,默默悔过。男儿跪地惊天动地,何况总理,而这又是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没有忘记。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任时间长河滚滚不息,他们没有忘记。犹太人没有忘记,因为他们知耻而后勇,于是在诺贝尔奖面前,他们经常是胜利者。德国人没有忘记,因为他们把昨日的罪过,当作今日的教训,防止明日的错误。全世界人民都没有忘记,因为和平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渴望。
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谁都不想让奥斯维辛的哥特式建筑真正打破世界的宁静,但这也不会影响到我们忘记中的伤痕,它只会作为我们的一个和平的标志,以示警钟常鸣。现在的犹太民族早得到了公正的对待,但他们也未曾将自己的历史忘掉,即使那是一段令人不堪回首的记忆。
就像叶延滨永远不会将荒野无灯的感触忘记一样,奥斯维辛也永不会将屈辱的历史遗忘,即使时间不断轮回。
那天,奥斯维辛警钟长鸣;那天,犹太人民饱含热泪;那天,记忆流经这和平的世界;那天,和平在向那极端的功利者和道貌岸然的战争者宣判;胜利的钟声会在和平者的心中响彻整个胸膛。
时间永远不会将奥斯维辛风化在记忆底层!
二、提升自我境界
所谓“境界高”,就是思想健康,就是在文中表达的思想观点和感情倾向要健康、积极。如何做到“境界高”呢?不是简单地贴标签,不是虚假地拔高,而是带着批判精神的自省,带着悲悯情怀的审视。热爱人生,富于理想,他会以一种人文情怀去穿越时空,发掘文化, 关注人类的情感和生存等大问题。反思自己是否怀有真诚的同情,真诚的同情才能唤起纯正的人性,同情的大树才能结出善良的甜果;反思自己是否具备必要的责任心,责任让我们的思考更接近理性;反思我们身上是否还有理想主义的光辉,从现在开始像对待英雄一样仰望那些还拥有理想主义色彩的人,在遥远的未来,我们会明白,他们才是这个时代的巨人。境界高了,感染必深。
文字,就是他的性格、气质、审美情趣的一种自然流泻。
我们到底能不能做好人
有网友发帖说,自己与4名同学走到学校4号门时,一名妇女突然摔倒在他们身旁。“就在身旁约1米处,于是我就伸手扶了她一下”。没想到的是,这名妇女突然攥住一名同学的衣角大喊:“就是你把我绊倒的!”(据近日新华网)
事情发生在南京,同样是好心做好事导致的恩将仇报,这件类似当年彭宇案的事件,又一次触动了舆论的道德神经,与当初彭宇案引发的彭宇恐惧症——“八成网友选择不再做好人”一样,此事再一次引发了舆论的抱怨:以后谁还敢做好事?
听起来似乎是很正当的反问:见义勇为反遭恩将仇报,这让人以后怎么还敢做好人?不过我总觉得,真正有道德信仰和坚守道德原则的人,绝不会因为别人的行为和外在的环境而改变自己的原则,绝不会把“有人好心没好报”当成自己不做好
人的借口。
以后谁还敢再做好人,我不再搀扶跌倒者,我不再见义勇为——这些抱怨所标榜的道德,其实是一种伪道德,充满了道德撒娇和道德赌气的意味。过分夸大“好人无好报”对社会的负面暗示,还带着一点儿绑架的色彩:如果不还彭宇一类的人以正义,我们以后就不当好人不做好事了。
所谓“以后谁还敢再做好人”之类的抱怨,并不全是诸如彭宇案之类的反道德事件打击了他们的道德信心,引发了他们的恐惧,而是他们内心本来就缺乏道德信仰和道德认同。彭宇案让他们内心中本就有的冷漠以一种体面、堂皇、正当的方式表达出来,把所有的冷漠和人性的幽暗都推给了彭宇案:我们原来很高尚,但残酷的现实和不公的判决,让我们不敢再高尚。其实,“好人没好报”只是我们社会中的小概率事件,绝大多数都是“好人有好报”,见义勇为得到了社会的褒奖。冷漠这种东西倒在我们的社会中的事从来都不缺乏,彭宇案之前就有很多很多,只是,有些人冠冕堂皇地把这种冷漠推给了彭宇案之类的小概率事件。
好人没好报,以后谁还敢做好人,这种论调其实是在为做好人设置某种前提条件——好人必须得到好报。真正的道德信仰者,是不会为自己的道德选择设置种种前提条件和要求的:不会说别人对我怎样我才会坚守道德,不会说社会善待自己我才会善待别人,也不会说社会环境为我提供了正向的激励我才会做好人,那完全是自在、自为、自由的选择,是良心促使自己做出的选择。他内心里会将道德当做自己的一种绝对责任,而不会为别人设置什么义务。做好事不需要理由,不管别人怎么看怎么做,自己心安、自己快乐就可以了。真正的道德信仰者,也不会过分将回报放到眼中。那样的话,道德就成了一种能给自己带来多少利益的功利计算,而不是良心的信仰。
道德本该就是这种“人人从自己做起”、“每个人坚守自身责任”的状态,这样才能形成一种良好的道德生态。如果每个人都看着别人,等着搭道德的便车,等着享受别人道德带来的好处,由别人的选择来决定自己选不选择道德——别人道德我才道德,否则我不就吃亏了——这样的社会必然缺乏道德生长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