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常的社会,总会有一些不寻常的人;寻常的生活,总会有一些不寻常的故事。如果说一个四肢健全的人享受着整个自然,那么一个重残疾人只能享受着四分之一个自然;如果说一个四肢健全的人能够将一件事做得完美,那么一个重残疾人只能做到平凡。但她,方华清——一个整天坐在轮椅上的重残女孩,却凭着坚强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享受着多于正常人的乐趣,做到了正常人都很难做到的事,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
方华清因为小儿麻痹症而永远地坐在了轮椅上,就连手指也不能灵活地运动。由于这个原因,她只上到小学三年级就无法再继续她的学习生涯。但她酷爱文学,即使不能上学也阻挡不了她对学习的热情,于是她便在家自学,用仅能够活动的两个手指在键盘上敲出一行行字,写她对生活的感悟,写她身边的事,当她得知自己的父亲身患绝症时,她一个连日常生活都需要母亲帮助照理的重残女,唯一能做的便是“卖词救父”,在网络上、在她的家乡——新安江畔留下了一段孝敬父母的佳话。难以想象,她不只写了很多诗词,居然还出了一本书!她是一个重残疾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