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像什么”》
“幸福就像什么”
相玉红老师
临朐东城营子小学 手机号码 15964047822 星期五的作文课上,我布置了一篇“幸福就像×××”的半命题作文。 同学们各抒己见:幸福就像妈妈,时时关怀我;幸福就像爸爸,时时提醒我:幸福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应珍惜;幸福像个孩子,他很调皮,能逗你开心,也能惹你皱眉;幸福像花儿一样,开开落落,落落开开;幸福像阳光
正当大家脑汁绞得差不多,开始刷刷动笔时,丛元强突然站起来问:“老师,请问可不可以写幸福就像”
“就像什么?”我有点不自在地担心,因为丛元强经常语惊四座,弄得我难
以招架。
你说这个丛元强同学,他
真可谓生来就倒霉:长得不帅
不说,还有个朝天鼻,有事没
事儿,那两个圆溜溜的鼻孔都
是朝着天的,任何人只要平视
他,都可以清楚地看见两个黑
色的鼻洞。
假如说长相是次要的,品行才学才是重要的,那么丛元强就更糟糕了,一天到晚不把学习放在心上,成绩不理想,还有一大堆坏毛病:上课插嘴啦,下课抄作业啦,破坏公共财物啦,欺负女生啦倒霉的是,他每次出格都被我轻易逮到,以至于我腾出讲台的第二只抽屉专门用来存放他的检讨书。
这家伙写作文不行,写检讨书倒是很有自己的套路和风格,一小节一个意思,条理清晰,语句流畅。
就这么一根老油条,说句实在话,我对他有点儿偏见,尽管如此,我还是有一点点欣赏他的洒脱和幽默。
他的洒脱和幽默是与生俱来的吧。在沉闷的课堂上,他会冷不丁冒出个奇怪的问题,有效调节课堂气氛,让大家在哈哈大笑的同时也放松了心情。
我们期待地注视着他。
“幸福就像女生的头发。”那家伙大声说。
“哈——”教室里一片哗然。男生们坏坏地笑,一个个全盯住前面女生的头发,试图从上面寻找幸福的影儿。
我竭力掩饰笑意,努力把脸拉得长一点,狠狠地、一字一顿地说:“不可以这样写。”
“怎么不可以?”丛元强理直气壮。
“就拿袁靖宇来说吧,她头发短的时候呢,觉得拥有一条长长的马尾辫是最幸福的事,为此一天到晚照镜子,观察头发的生长态势;她头发长的时候呢,又羡慕短头发时候的干净利落。这么说幸福难道不像女生的头发吗?当拥有它的时候,你感叹它并不是自己希望的样子,而当它换成你希望的样子,你又有了别样的追求”
同学们都不约而同地看向了袁靖宇,我想她的脸蛋儿一定红得不行,他居然拿她来举例子。她可是班长啊!
“别说乱七八糟的。”我抽刀断水般切断他的话,毫不留情地抛出八个字,“换个题目,重新构思。”
大伙儿纷纷发出“哼哼”声和“嗡嗡”声,为丛元强的幸福论,也为我的“八字方针”。
我看见袁靖宇转过脸瞪住丛元强(袁靖宇就坐在丛元强前面),气急败坏地嘟哝:“你怎么知道我长头发和短头发时的那些想法呢?”
虽然声音很小,但力度相当大。那家伙悠闲地转着笔,不吭声。 “你是不是偷看我日记啦?”她粗暴地抢去他的笔,“是不是啊?” “也不是啦,只不过你自己有一天不小心把日记本打开,正好翻在你写‘长头发,短头发’那一页,我无意中瞥见了。”他居然嬉皮笑脸地说,“其实,你长头发短头发都很好看。”
就这么着,他的那句貌似调侃的“都很好看”有效地压住了班长本该喷薄而出的怒火。只是狠狠地瞪了他一眼。
硝烟过后,教室里只听见唰唰写字的声音。我在教室里来来回回地踱步。
细细回忆,丛元强尽管调皮,但也有优秀的一面,比如说活动积极,体育成绩拔尖,为人坦率大方。我陷入反思,觉得以往对他的态度简单粗暴了一点,惩罚冷酷严厉了一点,尤其是经常让他写检讨书,有损他的自尊。
我决定换个方式对待他,也设法让他自信和阳光起来。
他迎面走来的时候,望着我,用一种奇怪的笑眼。
等他坐下,我转过身对他说:“从今以后我不会让你写检讨书了。”他面露疑惑。
我说:“我希望看见你的进步,我对你很有信心。”他的表情从怪异到激动,从激动到微
不写检讨
大家都看到了
了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