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经》
彼岸经———第一品(觉醒)
——法号智丰 佛度一切有缘人,看完此品即觉醒。
今天我们来谈谈达彼岸甚至有些朋友说关于觉醒的这个问题。因为好多朋友不知道如何觉醒,其实觉醒就是一刹那的醒悟,为什么要醒?如何醒?
“醒”不是大家想象中的这么难,难就难在坚持醒,所谓做好事不难天天做就难。要醒不难,天天醒就难。醒完再醒更加难。只要走对路了就不难,世上无难事。大家不要把佛法想象得这么难,把觉醒想象得很难。
觉醒即达彼岸
其实觉醒就是明心见性那一刹那,即刻明白到达彼岸的方法与道路。到达彼岸的方法即是明白做个好人的重要性的那一刻,不断提升自己的心灵的重要性,当明白到这一点的时候坚持下去,马上就醒。
佛法虚空,不留,不住,如行云流水。而人的心也是不留,不住,心念如流水。一种法度千万人,所以佛法对于不同人来讲对于每个人的接受程度不同而产生不同的效果。所以为什么很多佛例,参话头这些公案,答案似是而非,另到好多朋友说学佛难。这里所有种种奥秘都在乎人心,都是在讲修心———“明心见性”。
我们引用南怀瑾大师在《金刚经说什么》里面的一个例子:
佛经上记载了一个故事,佛过世百年后,印度有一个有名的阿育王,年轻的时候不信佛,中年以后开始信佛。他一生修了八万四千个佛塔,其中有一个塔,唐朝以后飞到中国来了,不晓得因为地震还是其他道理,这个塔悬空飞过来,落到浙江宁波的阿育王寺,这个塔里边是佛当时本身真的舍利子,所以这个庙子本身也称阿育王寺。亚历山大东征打到印度时,碰到了阿育王,把他打回去,这是历史上有名的故事。
看完上面这个故事的人有的会想,拿沙子供养佛是大不敬但为什么还可以修的如此福报呢?因为这个孩子心是好的,当他发慈悲心供养佛的时候,心是纯洁无暇,一心只想供养佛。所以因心纯洁之念得到福报。相反,如果这个孩子一心只想捉弄佛陀的话,那么就种下了不好的因,结果大家不言而喻。所以心念决定了你们的结果。讲明心念的重要性。
所以大家老是纠缠怎么觉醒啊,怎样到达彼岸,往生后去佛国啊,这些事情其实都取决于你们自己,岸就在你们的脚下,知道了就是觉醒啦,这就是为什么有这么多很大修为的大师,修到最后什么也没修到,就因为明白到原来转了身彼岸就在脚下,而前提是要大家多多关注自己内心的修为,心灵美,不能单为个人私欲而求神拜佛,着外型外相。多帮助身边的人。这样就是通往佛国的道路啦,还要求什么呢?
但是为什么要强调觉醒呢?因为当你醒了之后才明白到为什么要坚持做个好人的原因,因为做个好人不是这么容易的,明白到以后做什么事都先考虑别人不是考虑自己,不是因为索取而施舍,不是因为功名利禄而去修为,所以觉醒是如此重要。觉醒是种下福田的种子是到达佛国的道路。觉醒也就是明白,明白了就去做吧。这一念很重要。因为不明白是不会去做的。就算做了也是不明不白。 那有人问是不是觉醒后我就可以到达彼岸呢?错了,因为法无定法,心无常住,如果醒了之后就以为修成正果就错了,为什么我要你们天天醒呢?修行的道路是有段距离的,你们要天天走这条路,要在心灵的修为上不断精进,就要在觉醒的基础上继续醒下去,才能不断觉悟到更高层次的问题。所以觉醒只是找到门口,继续醒就是在路上走,世间一切法都是直指人心,心越修越好,不住精进,不留于心,不停留在一个层次,所以世间一切法都是让大家明白,明白了就要坚持修下去。
大家明白了之后就要讲如何修,如何走这条路了,知道做好人的重要性,心念马上就转了,还可以配合气功,瑜伽,等修好自己的身,因为身体有病了就会影响心念,所以就有了“戒”,不入歪道,这样就能“定”在修行的道路上不走下坡路,定了个方向,走吧,越走越远就能获得好多知识啦,这样就有“慧”了,所以戒定慧就这样出来了。记住法无定法,学佛不要转牛角尖,对与错不是问题方向正确就得了。
还有一样当大家修为到了瓶颈的时候如何去突破瓶颈,这个是关于一个比较高层次的问题,既然讲了怎么上路就要让大家一直走到为止,我建议大家要坚持“博学”二字,不能一本通书读到老,否则只能成就较小的果位,佛无固体,法无
定法,世间法在世间。佛像变化无常,因缘施法,佛国有210亿个,很多佛国领袖是讲外语的,有的是讲外星语,多看其他宗教的典籍,多吸收新的思维,知识就可以提升更快。为什么唐僧要去取西经,这里讲明了一个道理,这个世间所有的知识都是破碎的不完整的,都是一幅拼图,因为如果本地有经的话就不用走这么远了,还要打妖怪。所以说“博学”才能精进,同时解释了为什么越有修为的人越谦虚的道理。
同时我们通过《阿弥陀佛的故事》知道世间有佛国有210亿个,而且不是每个佛国都这么完全庄严,完满,所以希望大家不要在宗教问题互相指责,不要局限于自身宗教上面的发展,正道取自人心,超越国界,超越性别,超越宗教,超越一切一切你才能超越。希望大家能不断精进超越自身。还有大家不要对未来产生害怕,如果你已经找到路了,就会知道怎样走下。保持一种觉悟的心去面对未来是十分重要的。
心如流水无常驻
法驭清风度善心
悟得彼岸修为路
————阿弥陀佛。
法号智丰
——法号智丰
佛度一切有缘人,看完此品即获大智。
今天我们来谈谈经常被朋友问到的几个现实问题,现在社会压力这么大,工作、家庭、车子、房子、孩子、老婆、亲戚都是问题,这么多责任与问题要我怎么可以心静呢?还要学佛,怎么学啊?这里我就要讲一下学佛本不难,世间很多佛经都是讲明了两点,一是叫你如何“悟”二是叫你坚持“修”所以最高境界的经书是没有字的。所以别把法想的这么难,只是《西游记》把当年很多娃娃搞糊涂了,《西游记》这个故事只是说明了传法难的一个问题,其他所有都是虚构的。但是里面也教会了我们“什么是王?”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爱干啥干啥,爱去哪去哪,才是真正的“王”。而现在大家所谓的奴,房奴,车奴,种种奴……
这么多压力这么多忧愁,你要我怎么忘啊?其实这个是个社会问题,但是问题还是可以解决的。这个社会是由“人”构成的,我们分析一下“人”,世间什么人都有,有人聪明又人笨,有人赚钱容易有人难,那是不是聪明人运气好的人就可以有车有房呢?通过我的谈话希望大家做一个聪明人,运气好的人,这样以上种种社会问题大家就能轻松驾驭处理。所以佛法教会我们怎样做个聪明人,运气好的人。
在佛法中明白“戒”“定”“慧”中的“慧”的重要性。
相对地好,再解释“命运”查查康熙字典“命运”这个词的解释,命不可改,但运是可以改的。那如何改运呢?只要有得改就可以了,如果不能改就没办法了。
最简单的改变命运的方法是:
一:信仰一种宗教,充实你们的精神世界。为什么要有宗教信仰呢?有信仰的人频率振动都比较高,比较正面,心正则身正。一句话是个好人。入道了就有指导灵引领,我们说的高我或其他的高等级的灵魂。好人就多人喜欢结交,做事就方便。有信仰让你认识自己的不足,不要做一些力所不及的事情,有自知自明,改正缺点,不断提升,懂得考虑别人的感受。种种千万说不尽的好。
二:学习。其实最简单的改运方法就是学习,以前你们的长辈都说了,读多点书做一个有文化的人,有文化的人才会让人看得起,这个道理很简单。在这里我讲个故事:我认识有个老人家从小家里很穷,家住在农村,但是凭他个人艰苦的意志不断的学习终于考上了大学,但是考上大学连路费都没有,走了几天从农村老家走到城市上学去了,最后当官,改变了整个家族的命运。所以说学习是改运的方便法门,但是单学还不行还要钻进去,用恒心意志努力学,这样就可以把运气吸过来了,因为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很多事实证明只要专心做一件事那件事一定会成功。(运气也可以叫灵感,灵感越多发明创造越多,这里解释了为什么排名世界前300位的科学家有242是有信仰的,或者说相信神的存在,为什么直到爱恩斯坦死之前都相信有神的存在。)
总结一下就是一个人有信仰后学会种下福田的种子,种下好的因,然后不断努力学习吸收知识,持之以恒做一件事,在做事的过程中不断悟,不断修正自己的为人,人好了,做事就顺利了,毕竟这个社会是由人构成的,悟到了即刻就改运,而这个法门就是改变我们人生的真正法门啊。
所以信仰加学习再加上不断领悟就是贯通整个人生里程的三要素。人生,每个人都有压力,每个人的压力都不同,不要跟别人比,世界上这么多人,好的坏的跟你比起来,多如恒河的沙子,难道就你一个人这么不幸吗?这个娑婆世界就是不完美的,如果完美的话我们早生活在天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