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新课标I卷作文:致老陈的一封信
亲爱的父亲:
您好!
首先女儿要向您致以深深的歉意。前些日子您在高速公路上边开车边打电话,出于对我们全家人的安全着想,我劝诫您良久,让您不要在开车的时候打电话,可是当时您并没有听从女儿的建议,不得以的情况下我才打了交警的电话从而制止了您,我知道对于这件事您一定很想不通,居然是自己的亲生孩子报警使您在大庭广众之下挨批。不管怎么说,身为您的孩子,既然这件事让您动怒,那一定是我自己有哪些地方没做好,所以女儿先跟您致以诚挚的歉意。不过,事出有因,爸爸您是不是也应该听听女儿对这件事的一些想法呢?
2015高考新课标I卷作文:致小陈的一封信:一封特别的“家书”
你好!
小时候我们受过很多有关“家书”的教育,有诗词有电影有书报有歌曲,形式各异,深入人心大抵是因为爱在其间。今天借小陈你举报老陈的事给你写信,并非为了抒发亲情,也不是探讨“坑爹”,反而是想深入“传递”,即“互联网+”时代,爱的传播、沟通和表达。 你是个大学生,父亲总在高速路上开车时接电话,家人屡劝不改。迫于无奈,更是出于生命安全的考虑,你通过微博私信向警方举报了自己的父亲。警方查实后,依法对老陈进行了教育和处罚,并将这起举报发在官方微博上。
据称此事赢得众多网友点赞,但不可避免的,就方式方法也引发一些质疑,尤其是经媒体报道后,激起了更大范围、更多角度的讨论。
对于亲情,我们都不是局外人和旁观者,尤其是琐碎日常中的菜篮子、米缸油缸酱缸醋缸如何在传统的沟通中重构表达,抵达爱的路径,确实是一门艺术。
日本著名家庭伦理导演是枝裕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父亲去世前从未与父亲有过深入沟通,反倒在父亲去世后才更多地能继续发展和生长父子之间的默契。但在他的电影中,家庭始终是阳光撒进窗棂那一刻最温柔的出口。无独有偶,台湾已经过世的著名导演,被誉为“台湾社会的手术刀”的杨德昌,在他的最后一部电影《一一》开播受访时说:“这个电影是以家庭为单位出发,家庭具有很复杂的、互相交错的、层次感很丰富的厚度。《一一》代表简单自然,其实就是指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这个关系不仅是言语的互相沟通,更重要的是情感交流。”
马克思几百年前说:“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没什么大事却比什么都重要。”到了当下,爱的教育并不缺乏,但切莫将爱的传承和表达局限于“局域网”的一隅。爱的“鸡毛信”当用则用,毕竟鸡飞蛋打一地鸡毛的家庭生活真的不符合现代社会组织的和谐发展。譬如小陈你可以给老陈买个蓝牙耳机,或者陪老陈看场主题思想为“听人劝吃饱饭”的电影,说不定效果也不亚于“鸡毛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