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流着泪生活
“我厌恶那种号称铁石心肠的强者,蔑视他们一路旗开得胜的骄横,只有以软弱的天性勇敢地承受着寻常苦难的人们,才是我的兄弟姐妹。”(周国平)
————题记
现实,搁浅了什么?流年,沉淀了什么?须臾,又领悟了什么?寸寸光阴,片片是伤,离落指缝的细沙,搁浅了梦幻,沉淀出了苦痛,那萦绕不散的伤感,却又在须臾释然;苦难牵绊出的痛,撕扯出的伤不经意间已被尘埃掩匿,剩下的,只是记忆,对苦难,对痛,对感伤的记忆。
“我们不是英雄,只是朝生幕死”的众生。当苦难袭来,我们其实不勇敢,其实很害怕。只是无法逃避,现实给出的选择只有一个,那就是没得选择。只能用柔弱的身心默默地去承受。
不喜欢说,“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那是迫不得已,对既有的苦难发出的不情愿的,看似无坚不摧,实则不堪一击的呼号;那是伤痕累累后无奈的自我慰藉;亦或是站在彩虹上已忘了风的狂妄,雨的肆虐,已然在历练后成为强者的宣言。
不想说,“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那是被苦难冲破了忍耐的底线,推到了极端而无所畏惧的呐喊。那已然没有了人最本质的软弱,人只有软弱才显得可爱,强者,必定是可畏,可敬,但绝不是可爱 的。强者,已忘却了依赖的温度,抛弃了泪水的味
道,也搁浅了爱——世间最美好的事物。只剩下受人景仰、敬畏,但绝不是羡慕的威严,只剩下自以为是的傲气和蔑视一切的冷漠,他们也必定是不幸福的。
面对苦难,一声叹息,是眼泪望不穿的信念,一支哀歌,是眼泪道不明的伤感。面对苦难,泪水是无奈的寄托,亦是最佳的宣泄。只有泪水能读懂那无法言说的苦闷,只有泪水,是面对苦难时,对人性最真实的写照。“没有浪漫气息的悲剧是我们最本质的悲剧,不具英雄色彩的勇气是我们最真实的勇气。”
面对苦难,我们仍旧畏惧,但绝不能颓废,即使终究流泪,但我们绝不是逃避。我们仍旧会笑,笑过我们可能还会再哭,泪水会洗尽所有铅华和悲哀,我们流着泪笑着,在苦难中牵手一起走过。因为,我们才是兄弟姐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