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翅膀》
梦想的翅膀 ——我的成长之路
记得上小学时,曾读过一篇关于南丁格尔的文章,感动之余,更多的是对护士职业的无限渴望,身着洁白的圣装,慰藉患者的心伤,顶戴“天使”的光环……诸多美好的想象不禁让世间少女悉数神往。初中毕业后,我不顾家人的反对,怀抱着当年的执着梦想,步入了长春中医药大学的校园。我知道,从那一刻起,尚显柔弱的肩头便插上了一双梦想的翅膀。或许,在这双翅膀下,会深藏着孤独与迷茫,潜伏着心酸与惆怅,但翅膀承载梦想,它是我对人生的感悟、对爱心的传承、对使命的担当,更是我用无悔的青春在T台上演绎着的华美乐章。
一、成长路上勤学苦练,技术过硬方能打造臂膀
踏入梦想的门槛并不意味着成就了心中的渴望,在梦想搭建的舞台上只有倾洒汗水才能创造辉煌。2002年,我考入长春中医药大学护理专业,开始了求学的生涯。记得在开学后的一段时间里,我在课程诸多、要求较高的现实压力下,对原本的梦想产生了质疑。一次回家,我把心中的困惑告诉了母亲,甚至在不经意间流露出了弃学的想法,面对稚嫩的我,母亲没有选择批评斥责,而是跟我谈起自己曾经的故事:母亲小时家中贫寒,为了维持生计,年幼的她便与姥爷早出晚归,一同谋事。姥爷是早年的修表师傅,可在那个年代,修表是个技术活,而且受男尊女卑的旧习影响,这门手艺他向来不曾传授给母亲,但母亲是个要强的人,姥爷不教,她就在旁边偷偷的学,为了怕挨姥爷骂,她更是趁着家人熟睡之际,在晚上苦苦的练习。正是凭借
着这股劲头,三年功夫母亲的修表技术就与姥爷不相上下了,甚至到后来姥爷生病,无法劳作的时候,她硬是靠着自身练就的本领挑起了养家的重担。听完母亲的叙述,我发现了脸上的泪痕,更是在心中烙印下了她那语重心长的话语。“孩子,世上无难事,本事是自己练出来的,困难是自己吓出来的,困难遇见有本事的人向来只会绕道走”。
简短的一次对话,却成为了我永久的鞭策,我知道,要实现梦想就要努力变强,要成就梦想必须百炼成钢。未来的日子里,我把梦想的舞台定位在求学的路上,将大部的时间安排在了自习的课堂,更是放下“高贵”的架子,成为了别人眼中的“跟屁虫”,整日围着老师问这问那,甚至为一个在课上难以弄懂的知识点都不惜向他人求教多日。那时,我还根据实际情况,给自己量身定做了一套学习计划,每日除校内正常规定的学习时间外,还给自己额外补充了近四个小时的自习时间,以致在假期休息的日子里,都不给自己稍微喘息的机会。面对求学近乎疯狂的我,周围同学褒贬不一,甚至有人还冷言冷语,挖苦讽刺。面对此情,信念坚定的我总是笑而处之,因而我懂得:“我要成为的天使是美丽的,她不仅要美在外表,更要美在内在,只有用知识来滋养,才能使之众人爱戴,永驻风华”。一分耕耘换来一分收获,三年来,我各学年度均获得了一等奖学金,并在省级以上医学期刊上发表论文4部,被校内多次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及“品学兼优先进个人”,可以说,这些荣誉的取得都为我后来的天使之梦增添了厚重的砝码。
2008年,我在经历了两年的实习生涯后,应聘到吉林省肿瘤医
院内四科,开始了由“学生”身份向“天使” 身份的又一转变,面对梦想大门的开启,我并没有忘乎所以,而是冷静地认识到了自身所学与岗位要求的巨大差距,认识到了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的迥异不同,认识到了过去荣誉与未来挑战的不成比例,于是暗地里,我再次拿出了勤学苦练的“法宝”,一门心思提高能力水平,一心一意钻研技术本领。任职后的我,从最基本的操作技能学起,向周围的每名护士请教,更是把护士长更成了授业的恩师,最大限度地汲取知识的养料。那时的我深深懂得:“在天使的队伍里,我仅仅是一名新兵,别人肯教我就玩命地学,别人不教我就偷偷地学,只有学好学精,才能不辱使命、立身沙场”。任职五年来,我多次参加院内考核,成绩始终名列前茅,更是在业务科室组织的培训工作中,成绩斐然,多次荣获过“优秀教练员”的称号。
二、成长路上爱心浇灌,真情融入方能丰硕羽翼
天使的美是内在的,天使的爱是博大的,只有倾注爱心于事业,播种爱心于患者,才能无愧“天使”之美誉。我认为,一名护士的成长之路恰似灌溉下的良田,只有浇灌下爱心凝结的甘露,才能让田间硕果累累、春意盎然。
但是,天使的爱心之路也需要指引,那是临近毕业前的一次实习,我被分配到中医院的烧伤科进行践学,尽管多次的临床教学,已经让我具备了一定的承受能力,但惨烈异常的烧伤症状,仍然给初来乍到的我造成了极度的心灵震撼。当目睹一位患者拆下纱布,裸露着深度溃烂的皮肤和不断涌出的脓血时,我随之就吐了起来,而这“惊险”
的一幕更是给我日后的实习造成了巨大的障碍。实习结束前的一个下午,护士长把我叫到了办公室,对我近来的表现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对此,年幼无知的我不以为然,甚至义正言辞地进行辩解,“你知道刚来那天,你见到的患者是谁吗,他是一名消防兵,在执行任务过程中,他从火灾现场救出了整整五人,而在抢救最后一位被大火围困的老人时,他不顾个人安危,主动将身穿的防火服套在了老人身上,然后抱着老人冲出了火海,以致自己严重烧伤。为了赋予的使命。我们的战士可以放弃生命,而身为护士的我们为什么还要吝啬那份应尽的爱心呢?”,几乎是在护士长哽咽着说完了这些话后,屋内便陷入了长久的沉默,而我的脑中更是一片空白,感动、悔恨、自责,过去种种的表现简直令我无地自容。
实习后的日子里,难以放下的是这次经历,为此,我常常反问自己:“如果那个消防兵是我,我会这么做吗?如果失衡在使命的天平下,我们还有何颜面谈及事业与梦想?”。不久,在校内组织的一次演讲比赛上,我把这段遭遇放在了演讲词里,并附上了自己的人生誓言:医者救世为怀,护者爱世为愿,白衣胜雪或许不能给人慰藉,但爱心永驻定能春满人间。
任职期间,我把承诺铭刻在心,力求用良好的形象、优质的服务,为患者带来温暖,把真情融于其间。患者王永祥住院期间,身边亲人照顾不善,导致老人长期卧床,身下满是褥疮,为此,我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义务,每日给他擦拭洗脸,帮助其活动身体,并隔三差五为老人洗澡换衣,用真情的付出消除了老人的病患;五年来,我谨记
使命,真情奉献,将分内的工作完成圆满,把患者的冷暖放在心间。患者活动不方便,我主动帮困,细心照顾义无反顾;患者化疗不舒服,我贴心关怀,清理污物从无怨言。患者刘浩东身旁没有陪伴,从其入院开始,就整日郁郁寡欢、以泪洗面,为改善这一状况,我主动关怀、贴心照料,努力用自身的行动让老人重展笑颜。节日临近,我不忘给老人献上礼物;稍有空闲,我按时给老人打水打饭。看到老人由于心情不佳,愁苦满面时,我更是及时安慰、询寒问暖,不断用润泽的爱心去浇灌老人干涸的心田。“闺女啊,我这辈子无儿无女,是你让我感受到了为人之父的尊严与温暖”,离院之际,老人那感动的话语至今彷佛还弥留在耳边,最终成为了我乐此不疲倾注爱心的使命召唤。
在温暖他人的同时,我收获了荣誉,更收获了患者及其家属的爱戴与尊重,正如歌中所唱的一样,“爱是你我,用心不变的承诺”,只有让爱走进你我,才能让爱领舞,温暖心田。
三、成长路上不畏艰难,冲破云雨方能展翅翱翔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无疑,每个人的成长之路上都满是波折,不乏波澜,但困难正如考验,只有心中无畏才能稳如泰山、只有坦然面对才能勇往直前、只有冲击雾霾才能迎来晴天。
幼年丧父的经历,让我从小便养成了自立的品行,而不屈的性格更是让我受益非浅。上小学时,为了省下坐车钱,我每天上下学往返步行近8公里路。上大专时,别人随手丢弃的矿泉水瓶,成为了我换钱添补学费的至宝。面对苦难,我常常告诫自己:一旦低头,就会永远成为了它的奴隶,只有迎难直上,才能把它踩在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