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 屁》
放 屁
放屁,这是书面语,四川方言叫打屁。从语言学角度考察四川方言,这个“打”字属于造词能力最强的一个基本词汇。什么都可以一“打”,既可以打亲家,也可以打冤家;既可以人打牛,也可以牛打田坎;既可以在家打糍粑打锅盔,也可以在外打晃眼打野食。这不,一个“打屁”之“打”,体现出了四川人干筋火旺、掷地有声的力感,而不是书面语那轻飘飘的一“放”,“放”出来那东西,太容易让人联想起那芬芳的兰麝之气和悠扬的丝竹之音。那屁,放得没了川味儿。
小时候家穷,与隔壁那家人只隔了一层薄薄的古苫架墙,两家人有一点响动都相互听得一清二楚。有天晚上,睡梦中,忽然听到隔壁两口子吵了起来,听那婆娘说:“你不可以夹到点哇,整得这么臭!”原来是两口子同床共寝,男人没稳起,整了个臭屁。农村人,透明,有事瞒不住,第二天那婆娘拿出来摆,那男人羞得一脸通红,满腹委屈:“老子在外头打屁要夹到,未必在自己屋里都不可以伸伸展展地打个屁?”这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得出一个温馨的概念:什么是家?家就是一个打屁都不消关阀门的地方。
打屁如地震,啥时爆发,震中何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比地震稍先进的是,虽不可治,但可防可控。所以,公众场合,面具人生,
人们就不可能像上面这邻居一样自由而放肆。若内有惊雷,蓄势待发,得严防死守,拧紧阀门,带好刹车。倘若非人力因素,打开了潘多拉的匣子,影响了大家的情绪,如同做贼,打死不认——虽然招了也不杀头抵命。而这时,如修辞学之谓通感,不用追责,作案者已写在脸上。公众场合,判断是谁打屁,不用在座位下去找,而看脸。尴尬之余,人们宽宏,因为从法律角度说,打屁毕竟不同于贪污盗窃,杀人越货之类月黑风高下的勾当,属于其情可悯的人民内部矛盾。
据说,日本美女为了避免在公共场合打臭屁,服药!体内一平衡,于是其气若兰。但日本鬼子科技含量再高,毕竟未能将这屁扼杀在萌芽状态。事已既成,充其量只能算一次成功的导弹拦截或典范的灾后重建。且依我等俗眼来看,将生命质量如此精确到小数点以后第三位,未免太累。
客观冷静地说,屁就是一股气,跟嘴里吐出来的气和天天包裹着我们的空气一样,无色透明,本质上没差别,差就差在通过的渠道不同而已,就相当于人生在世,出生的血统决定你地位的崇高与卑微。正因为如此,生活中,人们羞于谈屁,提起这东西都是贬义,骂人,屁娃;骂小孩,屁孩;批评人家说的话,屁话;看到别人高兴而心中不屑,说人家是屁颠屁颠地。说人老实,说是三棒棒打不出个闷屁!打屁都要用棒子捶,在我看来,人生最刻薄、最刮毒的语言,这是其中之一。自命高雅的小文人,不屑写屁,大师如贾平凹、莫言者,写过颇富乡土气息的屁,读者摇头:“璧有暇,俗了”,成了名人的硬伤。
生活中,有一种人,不回避说屁,那是医生。经常问病人,上下通不通畅,所谓上通畅,那是指打得出嗝,下通畅就是要打得出屁。在医生看来,能够畅通无阻,不打标点,一韵到底,如行云流水般打出一个屁来的人,是天底下最健康、最幸福的人。因为,人之大胃犹如一个大沼气池,吃进去的人间杂物发了酵,是要找机会发泄的,所谓“有话就说,有屁就放”,就是这意思。有话不说,闷死人;有屁不放,胀死人。有一次,我去医院探视病人,忽然见走廊上一个用我们资阳话说长得蛮是乖的美女,高声大气地喊:“医生,我妈妈打屁了!”原来是她妈妈刚动了手术,人们在揪心地等待她那救命的一屁!这时候,铺盖里那一声闷响,其意义相当于卫星发射基地那一声“发射成功”。生命攸关,美女不避俗,如果平时,在公众场合,她妈妈打了个屁,也这么高调宣布的话,除非是想捡到点哪样。
有道是,臭屁不响,响屁不臭。在医生看来,一个普通家常的屁,若能打得无拘无束,打得豪气干云,打得“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打得“地崩山摧壮士死”,打得“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戴黄金甲”,那至少说明,屁主发音器官正常;反之,若那屁,莫声莫气,如鬼子进村,悄悄而来,打得“忽报人间曾伏虎”;打得“独怜幽草涧边生”;打得“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打得地球空气质量为之改变,那,肯定是屁主体内出了状况,伤了内脏,主机坏了。
有的传统医生,望闻问切之“闻”那不仅仅是要闻口味儿的,而要闻屁。我曾经见过一个老中医,硬要叫病人打个屁来闻。而普天这下,打屁如作文,得情动于中,有感而发,不是说想打就能打的。不
像验大小便,发扬钉子精神,挤一挤,还能有点。只见那病人,憋得满脸通红,如末流作家,肚里没货,这屁,最终未能出版发表。
乡下人,没学过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更不懂黑格尔古典哲学。但生活中的哲学参得和哲人一样透。同样一个“臭屁不响,响屁不臭”,他们联想到的是“响水不开,开水不响”,是一个人的人格人品,折射的是一个人的性格,因为在他们看来,屁响是张扬,不响是内敛。正如绿林响马说自己一口唾沫一颗钉,俺乡下人评价一个硬汉,说的是打个屁都要砸个凼!耿直人不仅做事雷厉风行,即使打个屁都干净利落,不留残渣。相反地,对那些不用脑子,不讲方法的人做事,讥之为脱了裤儿打屁,讽刺那些生活穷讲究的人是打个屁都要揩屁股。称那些在单位上无职无权的人为打屁都冲不燃火。老资格表现自己的阅人能力,说:“随便你打个屁,老子晓得你三天之内吃的豌豆胡豆”!智慧的老人说自己来日不多,是说自己打不到几个响屁了——上能出气,下能打屁,这是神圣生命得以延续的象征。
我乡下老家一个老单身汉,几十岁了,大家仍叫他小名“八娃儿”,这八娃儿之所以没结到婆娘,原因即在他那屁。八娃儿平时老实巴交的,成天一副阴司倒阳,离死不远的样子。也许是生理上特殊,屁股长夹了。平时大家从未听他一次性完整地打过一个响屁,打的屁总是那么慢条斯理,分章分节,过门尾音齐全,农村人称之为连环屁,活像锅里刚烧开的水,噼哩噗噜闷响,也像那大舌头说话,吐不清个囫囵句。把一个正常人本该一抹溜光的响屁流汤滴水地切割成了一部断断续续的肥皂剧!相亲的那天,女方母亲先到,在村子外,见一个小
伙子,正在艰难地打屁,开一步脚,下面“咕”地一声,如愤怒诗人笔下的省略号,一个屁整整打了一根田坎才收刀捡卦,风息浪止!后来,母亲听说媒人提的正是这小伙,醪糟蛋都没吃,走了,说:“屁都打不伸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