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希望》
播种希望,放飞理想
向:当晨曦映红窗台,我们种下一个个希望。
合:今夜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谱写最美的乐章。
今夜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开启人生的辉煌。
徐:有一首歌,它叫青春,需要我们一起歌唱。
金:有一首诗,它叫奉献,需要我们携手努力。
冯:有一幅画,它叫幸福,需要我们好好珍藏。
杨:有一个梦,它叫未来,需要我们共同开创。
向:耳旁,仿佛有一种声音在召唤,它让我们斗志昂扬。
合:今天,就让我们从这里扬帆启航。
今天,就让我们从这里展翅飞翔。
徐:农村,那是一个美丽的地方,美丽的梦在我们心头荡漾。
金:农村,那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地方,考验我们的意志是否坚强。
冯:播种希望,我们携手同行,一起畅享。
杨:肩负使命,一同走进乡村资教,开始人生新的篇章!
徐:我来了;
合:我们来了;(向,周,徐,金,冯,杨)
合:我们都来了;(一起)
带着我们的热情来了;
带着我们的豪迈来了;
带着我们的期待来了;
带着我们的梦想来了。
向:伸出你我的双手,共同播种未来和希望。
周:伸出你我的双手,世界因为我们的存在而精彩。
徐:伸出你我的双手,只为乡村渴求知识的小孩不断向上。
金:伸出你我的双手,只为坚定信念,放飞理想。
冯:三年资教,三年经历,每一点每一滴我们都会用心珍藏。
杨:到乡村播种希望,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合:带上你我的笑脸,一同走进基层,在那片土地上吐露芬芳。
带上你我的笑脸,一同走进基层,在那片土地上收获希望。
冯:今天我们相聚在一起,只为心中那执着的梦想。
杨:今天我们相聚在一起,只为乡村资教事业注入新鲜血液
小合:三年资教,我们无怨无悔,因为我们信心满满,热情高涨。
大合:三年资教,我们携手前行,写就人生美好答卷,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带着梦想,带着期待,1996年的夏天,我来到了鸭子口这个灵山秀水的地方,开始了我全新的教师生涯。初涉教坛的我可以说是意气风发、豪情万丈,对教育、对学生充满了无限的热望。正如当时一位同事所说:“我两手空空而来,我怀着满腔赤诚而来。”
从教的生活是清苦的,更是快乐的。当我走上讲台的时候,当我检查寝室的时候,当我进行家访的时候,我奉献着,我是快乐的;当我看到学生笑脸的时候,当我收到学生来信的时候,当学生来看我的时候,我收获着,我是幸福的。我用我的智慧,我的热情自由地描绘着我无悔的青春年华。过去的八年,是我激情燃烧的岁月,是我人生中最灿烂的一段时光,我不敢自诩是春蚕,是蜡烛,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但我可以这样自豪的说:“我无愧我的学生,我无悔我的选择。”因为诚实做人,踏实做事,严谨治学,是我一贯的准则。
杨柳枯了又青了,桃花开了又谢了,燕子去了又来了,学生来了又走了,我却还坚守在这儿,守着我们的乐士,守着我们的精神家园。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日子就这样过着,平凡却不平淡。一切都好像没有变,唯一变化的是我日益衰老的容颜,与之沉淀的,是我依旧年轻不变的情怀!
八年前的某一天,我站在教育组的演讲席上慷慨陈词,庆幸“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八年后的今天,我依然在这里诉说自己的成长经历,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不管是春花烂漫,还是雨雪风霜,我们已经走过了如歌的青春。但我的从教之路依然遥远,“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在座的都是教师,也许你们在教书育人这个岗位上已经辛勤的耕耘了几十年,早已硕果累累,桃李满天下了。而我,一个刚走出师范校门的黄毛丫头,与你们老前辈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我没有你那丰富的教学经验,那累累的硕果。但我有一颗火热的心,有着对孩子们满腔的爱。
二十岁,带着幼年童稚的梦幻,带着青春的抱负,也带着心灵的微微颤抖,走向由信念和渴望垒成的讲台,去浇灌棵棵希望的幼苗。
今年,我但任一年级班主任,接触到的是那些刚入学的小不点。他们天真可爱,但也不乏常有让人伤透脑筋的时候,他们什么都不懂,什么事也做不好。可他们有着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需要老师的一片苦心和耐性去引导去扶持。
当我第一次跳进教室,我的心情是多么紧张。而当我迎对那一双双童稚好奇的眼睛,看到孩子们眼睛里对新老师的那份希翼,我的紧张顿感消失了。我给他们讲神奇的大自然,讲那美丽的《海的女儿》。他们静静地听着,听着,入了迷。下课铃响了,还不想离开,他们都向我围了过来,叽叽喳喳的,要我接着讲许多故事,看到这,我由衷地笑了。真的!我已爱上了这群活泼浪漫的孩子。
当我念头他们一起劳动。他们争先恐后,雀跃欢腾。那兴奋的雀跃,那纯净无邪的心灵,使我有些陶醉,也有了自信。只是我第一次感到了疲劳。初次接班,一个星期下来,我累得几乎无法支持,人瘦了也黑了,声音也哑了。可心里头却是高兴的。 当我打开他们的作业本,拿起红笔,面对那歪斜的字迹和错误的拼写,我感到了头疼,知道了焦灼是什么滋味。为了及时纠正错误,我一一面批作业,他们惊慌失措的眼神使我不安,他们敷衍了事的做法,使我哭笑不得。三番五次的纠正补习,使我真正理解了“恨铁不成钢”的真实含义,心情也变得学生郁闷。同时,我更感到了任务的艰巨。
激发他们的进取心。课堂上多提问,容易的题目让他们回答,容易的练习题让他们去板演,尽量让他们享受成功的喜悦。
当我向他们提出要求,要认真书写,好好读书时,他们兴致勃勃,使我的心里得到了平衡,一次次的考试,哪怕是一点点的进步,都使我非常的喜悦和欣慰。我成了知识的传播者,成了他们心中的偶像,我激动、兴奋。
紧张、漫长而短暂充实的一学期过去了,我看到孩子们从一个经常流鼻涕,顽皮、好动的小不点,变成了一个守纪律、讲卫生的小学生,从一个幼稚无知、野性十足的贪玩的小孩,变成一个遇到老师能甜甜地叫声“老师好”的有礼貌、爱学习的好孩子,我感到了自豪和快乐,感到了我的价值的存在。
起点,仅仅是开始。在你们这些老教师老前辈面前,作为一个年青的教师,我会不断地向你们求教学习,刻苦钻研,不断丰富、完善自己,以更大的热情授业解惑。我将会以更喜人的成绩向你们证明,我无悔于我的选择,我无悔于我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