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希望种子的人》
播种希望种子的人
江西湖口二中初三(4)班 沈 阳
(指导老师 张 勖)
幽默是一种智慧。
我见过的有幽默感的人不多,其中最典型的一个人就是我的爸爸,因此,虽然我家境贫寒,但由于爸爸的幽默话语,总会让我们全家笑声荡漾久久。第二位就是我现在的班主任——张老师。
我们这一群失意的孩子聚集在这个三(4)班,多少都会有点失意的感觉,是他那幽默的话语,总让我感到,时间竟是如此的短暂;是他那幽默的话语,使我懂得,生活中希望还是有的;是他那幽默的话语,让我们在他的每一节课上都撒下欢快的笑声……
他的讲课,让我发现他的阅读量是那么的广泛。如:在一次课堂上,他就由一个知识点讲到了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他还告诉我们怎样来检验自己是否是真正的中国人,那一次,我们笑了很久。然而笑归笑,却更让我明白,这些知识,都是我以前未曾知道的。作为一个中国人,就连自己祖国的一些最起码的历史都一窍不通,还谈什么为祖国、为人民做贡献呢?
他说:“我宁愿用更多的时间来教你们怎样做人,宁愿少花时间来讲课本上的那些知识。”的确,当你连人都不会做的时候,你还拿什么来成才呢?不是也有一句古话叫“欲成才,先成人”吗?
在他与我们交往的这段日子里,我发现自己读的书还太少太少。每当他问我们一些基本常识时,我们也是一问三不知地摇头,他看看
我们,然后他也摇摇头,无奈只有自己说出来。有时,就算是他发怒责备我们时,中间也会搞出一些笑话来,脸皮厚的我们又在下面咯咯地笑起来,他也跟着笑,诚然没有一个班主任的架子。
还有一点,那就是我们每个学生都渴望老师拥有一颗公正的心。 正因为他有一颗公正的心,使得我们面对生活不必有那种抑郁的感觉;是他那颗鼓励的心,让我们充满自信;是他那颗明亮的心,让我们这个三(4)班不再暗淡;是他那颗快乐的心,使得我们这一群孩子高兴就笑、就跳,不高兴就哭、就闹,面对生活,我们可以无拘无束;是他的那颗公正的心,让我明白,爱,需要有人来栽培……
往事如歌,在人生的旅途中,尽管有过坎坷,有过遗憾,却没有失去青春的美丽,相信自己,希望总是有的,让我们记住那句话:“错过了太阳,我不哭泣,否则,我将错过月亮和星辰。”
(本文曾发表于湖口二中校报《校园生活》)
今夜月更明
江西湖口二中初二(3)班 周祎梅
(指导老师 张 勖)
一轮明月挂在中天。淡淡的月晕,宛若少女脸上的粉黛,更增添了几分妩媚,几分姿色。今晚上皎月特别圆,特别满。五月的春风,带着对故乡的向往,执着的向前奔流。流过绿树成阴的堤岸,流过炊烟袅袅的村落……
月,总喜欢勾起思念的情丝。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道出了多少人的思乡之情。“娃子,你要好好读书,将来变成金凤凰,飞上枝头,飞出这个穷山沟,再也不要回来了”。这句话时时刻刻荡漾在我的耳边,久久不能散去。因为这也是母亲对我唯一的希望,因此我也把它铭刻在心。于是我跟着在城里工作的舅舅读书生活,五年没回过一次家,可梦里经常回故乡。今天,就着五一长假,我来了。
汽车的汽笛声还回响在耳旁——幽然深长,不禁勾起了我对故乡的回忆。
在我的脑海中,深深地记得:我的家乡并不富裕。时常发生洪涝和旱灾。虽然人们都很勤劳、朴实。每天当东方刚露出一点鱼肚白,人们就开始了一天的辛勤工作,直到黑幕降临,人们才踏上太阳的余晖回家。这样辛勤劳作的结果却不堪入目——有的人活活累死了,有的放弃了,家乡越来越穷。
人们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有的房子,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孩子们的衣服全是旧的,就连女孩子的裙子也是妈妈的旧衣服改做的。要买点生活用品得翻山越岭,一条象样的马路都没有。还记得母亲那微驼的背和那双瘦弱的手,我不由得鼻子一酸。“妈妈,你怎么样了。”面对这样的生活,唉……
透过汽车的窗户,映入眼帘的虽然是草绿了,花开了,绿茵茵的、红艳艳的,千姿百态。流光溢彩,每一片叶子和花瓣都在春风上摇曳,
辛勤的蜜蜂嗡嗡地、欢快地绕着花丛边歌边舞。天色晚了,太阳就要落到山的那一边了,只留下半边羞红的脸。映红了西天上的晚霞,晚霞的红光慢慢地沿着树干移动,越移越高。我不由打了一个寒颤,全身毛骨悚然,一点高兴的情绪也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