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下的遐想》
从小我就喜欢仰着头看那一轮皎洁的月亮。充满神秘感的她,充满传说的她,充满诗意的她,充满银色白光的她,是那样地明亮迷人!不知不觉中,我总是会对着她傻笑,对着她倾诉自己的心语星愿!每当我抬起头看她的时候,脑海里总会浮现许多人和事,而心里头总会莫名地多了一种思绪!
自古以来,月亮便是人们永远的寄托物。多少背井离乡的诗人,多少出外求学的游子,多少镇守边疆的士兵,曾多少次望见月亮而引心头万端的情绪,曾多少次瞧见月光而引眼角凄凉的泪水,曾多少次抬头抒情而引伟大豪迈的壮志?我们头上共顶的那一轮月亮,从古至今替多少捎去了对家人、朋友的思念,做了多少诗人笔下的抒情物,成了多少次身处异乡的游客的精神寄托!我不由得想起了王安石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苏轼的“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王昌龄的“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此时此刻的我,心里头忽然有了这样一个感觉,眼前似乎浮现了这样的一个画面,我仿佛看见了李白当时的倚阁叹息,刘禹锡对国运衰微的感慨,文天祥的感伤惆怅。“青天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王昌龄的这两句诗,告诉着人们,只要心中有月,心中就有安慰。
谈到月亮,谈到它柔和的月光,有谁不会想到那美好的“中秋节”呢?那天晚上的月亮是如此的明亮,月光恍如一层薄纱,笼罩了整个大地,而周围也似乎跟着光亮起来了。传说月亮中住着一位嫦娥仙子,而广赛宫外还有一棵桂花树。李商隐曾写道:“云母屏风烛影深,长问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也许是因为如此,八月十五的月亮才会如此饱满,月光才会如此皎洁。我想,应该是嫦娥为了弥补自己的过错,为了不再有人重蹈她的覆辙,而想在这中秋团圆之夜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寻些正在旅途中赶路的人们照亮回家的路,让他们得与家人重逢吧!
在这静谧的夜晚,我的思绪跑到了遥远的以前!我再次抬起头看了一遍月亮,它依旧如此地令人仰慕,如此地发人深思,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