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飞扬
2010年秋天,我告别了美丽的家乡,独自一人来到了扬州大学,开始了我新的求学生涯。第一次真正的远离家乡和亲人,面对陌生的一切,表面虽然坚强,其实整颗心时刻都牵挂家里。十年寒窗,我考上了大学,同时也为本不富裕的家里带来了沉重的经济负担。父母已经年过半百,为了我们姐弟俩人的学习,常年的劳累使皱纹深深地刻上了父亲的面庞,让母亲的双鬓染上了白发。
父爱如山,母爱如水。很久以前就听过这句话,年幼无知的我在生活中却没有掂量出其中的分量。回首自己走过的路,发现它是那么的平淡无奇,如路边的小草,山涧的清泉。认真去品味,只有零星的记忆浮现于脑海。虽然是家中的长女,但这些年不仅没有减轻父母的负担反而因为升学又加重了他们身上的担子。每每想起心中都隐隐作痛。可怜天下父母心,此时此刻多想对他们亲口说声“谢谢”和“对不起”啊。所以,我不再甘于沉寂,默默地拿起手中的工具,为自己的人生播种!肩负起作为子女和姐姐的责任!
有人说生活的道路是坎坷的,正是因为坎坷才演绎出喜怒哀欢,感人至深的戏曲;有人说求学的生涯是艰难的,正是因为艰难才激人奋进,采摘价值人生。
生活总是充满着酸甜苦辣,人生的航程不可能一帆风顺。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穿梭着来来往往繁忙的人群;公交车站牌下有的人上车,有的人下车,而有的人一直在等待;行走在光怪陆离,高楼林立的城市之中总感觉自己真的很渺小。正是在这些最真实最简单的生活长剧
中让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剧情不一样的角色,学会了成长!明白人生要用自己的汗水浇灌成功的花!
进入大学以来,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我坚持勤工俭学,利用课余时间和同学做过各种兼职工作。在商场分发传单,在东关古街卖过扬州特产,在在江都画室带过课“几多艰辛,几多快乐,几多坚持,几多收获”,在这期间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忧伤;有劳动的快乐,也有苦累的辛酸,但它却给我平淡的大学生活增添了几分色彩,也收获很多很多。
“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没有冰雪的洗礼,就不会有青松的傲岸;没有挫折的人生,就无法彰显英雄的本色。冰心说:“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生活的贫困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精神的匮乏。贫困是我们勤工之路中源源不断的动力。我坚信:通过工作不断的锻炼提高自己的能力,从而更好的为需要的人服务!鱼儿说:"你不懂自由是因为你没有畅游过。"鸟儿说:"你不懂蓝天的深邃是因为你没有翱翔过。"我却说:"你不懂勤工俭学,励志人生是因为你没有经历过。勤工俭学助我们成长成才,创造成功的人生。
前段时间学校更是为我们大一新生提供了在校勤工俭学的机会,这是学校,老师,对我们勤工俭学的贫困学生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在精神和物质上鼓励支持我们,为我们减轻精神负担和经济压力,从而让我们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去。正是他们的关怀,使我们的路更加明亮。所以,我们一定要自立自强,于逆风中展翅翱翔,励志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