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二学生会上的发言
同学们,如果把高中三年去挑战高考看作一次越野长跑的话,那么高二年级是这个长跑的中段。与起点相比,它少了许多的鼓励、期待,与终点相比,它少了许多的掌声、加油声。它是一个耐力、意志、自控力比拚的阶段,同时也是一个厚积薄发的阶段。
在日本近代史上有两位一流的剑客,一位叫宫本,一位叫柳生。宫本是柳生的师傅。当年,徒弟拜师学艺时,曾就如何成为一流的剑客请教师傅。徒弟说:“以徒儿的资质,练多久可以成为一流的剑客?”师傅说:“至少十年”。徒弟一听,十年太久了,就说:“如果我加倍努力,多久可以成为一流剑客?”师傅答道:“那就要二十年”。徒弟一听,以为自己的努力还不够,就说:“如果我夜以继日,一刻不停地苦练,多久可以成为一流剑客呢?”他的老师说:“如果这样的话,你就只有死路一条了,哪里还能成为一流剑客?”徒弟越听越糊涂,真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这时师傅意味深长地对他说了一段话:“要想成为一流剑客,就必须留下一只眼睛给自己,一个剑客如果只知道注视剑客的招牌,不知道回视自我、不断地反省自我,那也就永远成不了一流的剑客”。
今天,我们也要说:“留下一只眼睛给自己”,要使自己前行的阻力更小,效率更高,我认为,要有三看。
一看信念。信念是我们进步并取得成功的动力。 要完成高考所需要的知识储备、技能储备、心态与情感准备,必然要经过一个枯燥、寂寞的过程。设定一个目标,是人人都会的事,但要达成一个目标,就不是人人都能坚持得住的。没有在高二年级的有目的打拼和磨炼,是不可想象的事。高二,是一个心态极易松懈的时期。打拼出一种高三阶段所需要的坚持,没有人会教给你怎么做,一切依靠自己。一个高二学生的聪明所在,就是他会不会、善于不善于创设这样的环境。成功者习惯坚持,失败者习惯放弃。影星成龙曾经说过:“面对挑战,只要全力以赴,荣誉自然随后而来”。他拍《红番区》,脚骨开裂,脚趾骨头插穿表皮;拍《一个好人》,从高空堕下撞伤鼻骨、颈骨;拍《飞龙再生》,眼部受创,当场血流满面……他的信念是“我宁可为电影而死,而不愿老死。”
二看心态。 常言道:自卑生灰心,灰心生失望,失望生动摇,动摇生失败。要培养良好的心态,关键要力戒浮躁。暴露在试卷上的书写了草、会而不对;作业中的敷衍了事;思考上的浅 尝辄止;学习过程中的丢三拉四,反映出的是思想上的浮躁,心态上的浮躁。做学问,坐不下去不行,钻不进去不行。考场要自己去上,做学问也没人代替得了。嘈杂的教室、乱七八糟的物品摆放、地面上的废纸、墙上的脚印,给人的印象都是杂乱与无序,这种不良信号的不断输入,必然导致心态的浮躁。钱学森大家都熟悉,他回国时险阻重重,资料全留在美国,只身回来。光明日报曾披露:93年我国派专人到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取钱学森手稿。从中只取回了
80多磅,是其中极小部分。待打开一看,人们惊呆了,人们很难将这工整的书写、严谨的推理、细心的演算与“手稿”联系起来。正是这工整、认真,反映着一代大师做学问时超凡脱俗的心态。人在动力不足时,找出个准备拖延、懒惰的理由总是很容易。同学们,虽然我们处在高二,但是我们应该放远目光,早点具有高三意识,早点纳入高三的快车道,早点用高三精神鼓舞起斗志。让浮躁、拖拉、得过且过离我们远去。
三看习惯。“埋头、素服、缄口”,这是我们倡导的行为习惯。埋头,即埋下头去读书,抬起头来走路,这是做学问的境界;因为素服,就少了生活中的许多轻浮与轻狂,少了视觉和触觉上的许多诱惑,心态便也自然沉稳;因为缄口,就少了许多的闲话、闲事与闲思。不要小看一句废话,一片废纸,一句争执,一次了草,这些不起眼的习惯,正如你鞋中小小的沙粒,会严重地制约你的速度。生物学家曾做过一个实验:将一只跳蚤放在一个开口的容器里,它会跳得比容器口还高,将盖子盖上,跳蚤还会往上跳,只不过这次头撞到了盖子,再跳,还如此。一会儿,移开盖子,它还跳,不过,它跳得再也超不过原来盖盖子的高度了。千万不要让那些不良的举止与习惯,如无形的盖子,限制了你才力的发展。
高考的竞争,要求每一位面对它的同学全力以赴,需要把生活中的每个环节都转化成向上的、积极的因素。寒假检测刚刚过去,正是从两只眼睛中留出一只来回头看看的大好时机。通过反省,把自信、乐观、坚强这些积极、良好的信号输入大脑,强化动力,平衡心态。我们常说养成一种好的习惯需要21天。未来的日子,足以养成战胜高考所需的一切习惯。“留下一只眼睛给自己”,使自己前行的阻力更小,效率更高,最后,挖掘无限潜能,缔造巅峰状态。祝同学们快乐、健康、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