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范文示例 追求真我
遥望李白,浸在长安月色中的一壶酒。
古往今来,诗人无数,词人辈出,不爱“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的五柳先生,不爱高唱“大江东去”的东坡居士,也不爱吟风弄月、愁似春江之水的李后主,只钟情于你,因为你的身上没有矫揉造作,没有凄凄切切,你的诗中只有你的全部真情实感,我爱你的“真”!
你从蛮荒之地走来,抱着“入世用世”的远大抱负,你渴望建功立业,加官进爵。你丝毫没有掩饰你的雄心壮志,也不在乎别人的冷嘲热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你不愿做蓬蒿间腾跃上下的斥鷃,而要做“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的大鹏。你高呼“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多么豪迈,多么英武。但真正令我赞叹的是你的勇气和自信,勇于表露自己的真心,毫不在意别人的讥笑。
当现实社会的黑暗扼住了你的咽喉,使你再也无法实现你的抱负时,你没有选择像庸庸碌碌之徒一样戴上一副假面具,向权贵之人邀宠谄媚,以求得自身的荣华富贵,而是依然保持着自我,保持着真正的自己。钟鼓馔玉又如何?玉盘珍羞又何足贵?
直到现实社会中再也没有你的立身之处,你选择了出世来保持真我。为了真,你放弃了锦衣玉食,但却留下了千古芳名。与其低眉顺眼地侍奉权贵,不如云游天下,使自己秉性不移,志趣不改,留一个真我照汗青,岂不更好?在尘世之外,在诗卷之中,李白,为我们留下了一个真正的自己,一个真正的谪仙人。
但是,即使会受伤,即使会千疮百孔,我仍要保持真正的自我。追求真我的道路很漫长,很艰苦,路曼曼兮吾将求索。(* 本次作文满分70分,本文得6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