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心灵中的秩序
江苏省仪征中学高三刘晨晨
太阳东升西落,是自然运行的秩序;车辆靠右行驶,是社会约定的秩序;万物新陈代谢,是生命成长的秩序;人人求真向善,是心灵放飞的秩序。秩序,不但构成了天地万物的生长保障,而且构成了人类幸福安宁生活的保障。
有些秩序,生而为人的我们,只能臣服,无法改变。比如这日月星辰的运转,这江河湖海的涨落。这些客观存在的秩序,一旦出现了颠覆,带给人类的,只能是灭顶之灾。
有些秩序,却始终处于颠覆和坚守的矛盾纠葛中。比如这统治秩序,统治阶层总要竭尽全力地维护,被统治阶层则总要想方设法地颠覆。之所以出现这样的对立,根源在于这些秩序并非生而有之,只是特定人群受制于特定需要的产物,通常并不具备普适性。
我们虽然无法脱离上述两方面的秩序而存在,但这两种秩序,终归距离我们平凡的生活有一段相对遥远的时空。更多情况下,影响我们的喜怒哀乐,制约我们的言行举止的,是我们内心中隐藏的那份秩序。它狡猾多变,见风使舵,稍有不慎,便会将我们带入邪恶的泥淖。
千万不要以为这是危言耸听。西谚曰,人皆是天使和魔鬼的结合体。这天使和魔鬼,当然不会拥有一致的法规和秩序。以天使的法规为应有的灵魂秩序时,说的便是天使的话,做的便是天使的事;反之,以魔鬼的秩序掌控灵魂,只能成为魔鬼。
守望心灵中的秩序的方法并不复杂,就如武侠作品所言,需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心灵秩序的筋骨皮,需在去私心、除贪念的时代熔炉中锻铸;心灵秩序的气,要用造福他人、承担责任的意识陶冶。
尼采说: “我是太阳!”所以,他升起了,又落下了。他无法永挂长空。这是规律,也是秩序。我们无须让自己成为太阳,只需做好平凡而充实的我。我不卑微,也不光芒万丈,我只在我的位置上,守望我心灵中的秩序,发我能够发出的那份光、那份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