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八种人会被社会淘汰】》
未来八种人会被社会淘汰
第一种,知识陈旧的人。 如今,知识更新的速度越来越快,知识倍增的周期越来越短。20世纪60年代,知识倍增,周期是8年,70年代减少为6年,80年代缩短成3年,进入90年代以后,更是1年就增长1倍。人类真正进入了知识爆炸的时代,现有知识每年在以10%的速度更新。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任何人都必须不断学习,更新知识,想靠学校学的知识“应付”一辈子,已完全不可能了。 吴德贵说,过去,我们对“终身教育”的理解是,一个人从上学到退休,要一直接受教育;现在,这一概念应当重新定义,终身教育,从摇篮到坟墓,应贯穿人的一生。他认为,入世后,那些“抱残守缺”、知识陈旧的人,将是职场中的麻烦人。
第二种,技能单一的人。 吴德贵认为,只会做一种工作,换一个岗位就不“灵光”的人,入世后日子会不好过。随着入世,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就业?下岗?再就业?再下岗,将成为司空见惯的事。
要想避免在职场中成为“积压物资”,唯一的办法就是多学几手,一专多能。只有这样,才不至于“一棵树上吊死”,一旦下岗,心中不慌,“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如果说,入世后,复合型人才大受欢迎的话,技能单一的人遭到冷遇,就是非常自然的事了。
第三种,情商低下的人。 智商显示一个人做事的本领,情商反映一个人做人的表现。在未来社会,不仅要会做事,更要会做人。 情商高的人,说话得体,办事得当,才思敏捷,“人见人爱”。情商低的人,不是“不合群”,就是“讨人嫌”,要不就是“哪把壶不开提哪把”,这就麻烦了。现在,在国外广为流传这样的话:“靠智商得到录用,靠情商得到提拔。” 一旦进入一个单位,能不能“工作顺利”、“事业有成”,情商是一个关键因素。 吴德贵向职场中人提出善意忠告,在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时,还应不断培养自己的情商。否则,“身怀绝技”,也难免“碰壁”。
第四种,心理脆弱的人。
遇到一点困难,就打“退堂鼓”,稍有不顺利,情绪就降到“冰点”,这样的人,在入世后的激烈竞争中必然日子不好过。由于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压力加大,有“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的人逐渐增多,神经紧张、心理脆弱成了都市“现代病”。 因此,入世后,无论在职者,还是求职者,都应该增强心理承受能力,提高“抗挤”、“抗压”素质。 吴德贵说,在当今社会,没有一股不服输的“犟劲”,没有一种不怕难的“韧劲”,是不行的。
第五种,目光短浅的人。 鼠目寸光难成大事,目光远大可成大器。有句话说得好:“你能看多远,你便能走多远。”一个组织的成长,需要规划,一个人的成长,需要设计。吴德贵说,有生涯设计的人,未必肯定成功,没有生涯设计的人,一定很难成功。 “过一天算一天”,“哪里黑哪里住”,只看见鼻尖下边一小块地方的人,现在“不吃香”,入世后更“不吃香”。
第六种,反应迟钝的人。 当今社会,“迟钝”就会“迟缓”,落后就要挨打。过去是“大鱼吃小鱼”,如今是“快鱼吃慢鱼”。 入世后,一个人如果“思维”不“敏捷”,“反映”不“快速”,墨守成规,四平八稳,迟早会被淘汰。
第七种,单打独斗的人。 “学科交叉、知识融会、技术集成”的现实告诉我们,在当今这个国际经济大循环的世界里,“孤胆英雄”的时代已经过去,个人的作用在下降,群体的作用在上升。 特别是在入世后,要成就一项事业,靠个把人、少数人是不行的,需要一支队伍,一个组织,一个群体的共同奋斗,需要众多人智慧碰撞,团队合作。吴德贵说,“跑单帮”难成气候,“抱成团”才能打出一片天地。
第八种,不善学习的人。
有些人虽然也想学习,但是不知道学习的方法,不掌握学习的技术。吴德贵认为,这种人入世后肯定“吃亏”。 处在当今这个学习型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主要是学习能力的差异;人与人之间的“较量”,关键在学习能力的“较量”。 过去,我们把不识字称之为“文盲”,未来学家托夫勒说,未来的“文盲”是想学习而不会学习的人。
鲜花和掌声从来不会赐予守株待兔的人,而只馈赠给那些风雨无阻的前行者,空谈和阔论从来不会让你的梦想成真,不是你能不能,而是你要不要,只要你一定要,你就一定能成功。
知识改变命运,网络改变生活,一生的好朋友,事业的好伙伴。互联网时代使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梦,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创美好的明天。努力吧!
首先,要有“三独立”:即经济独立、能力独立、思想独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