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宿舍卧谈会时我们讨论过类似的问题,最后几乎统一得出的结论是:不是优秀的人不合群,只是在他们合群的圈子里没有你罢了。
记得我高中那会儿,八个人一个宿舍,其中就有一位舍友就可以归类为大家认为的那种“优秀的人往往不合群”的那种人。高一那会儿,我和大家的想法是差不多的,都觉得他太装、和我们太玩不来了,不就是每次考试都能稳居全校前几名吗,不就是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竞赛、数学竞赛都得了一等奖吗,不就是平时喜欢捣鼓点小玩意然后就很“不要脸”去参加什么科技创新大赛得了一些奖吗……
有什么了不起的,对,当时我就是天真地这么想的,其余舍友也是这么认为的,虽然平时在宿舍他和我们都客客气气,有什么宿舍活动也会一起参加,但就是觉得他融不进我们这个小团体中来,说的话也最少。那时候我们都觉得他就是傲,恃才傲人。当我们有时借机刁难他时,他都会说,好啊,下次我们一起去弄吧;好啊,以后我们可以一起学习的,好像他不会生我们气似的。往往这时候我们都会觉得他好假,然后七个人阴阳怪气大声笑喊道:“记得下次叫上我们哦——”。
他确实这样做了,每次他去干点什么得时候,都会问我们要不要一起去干。但我们每次不是在打篮球踢足球就是在宿舍斗地主,所以每次都会和他说,你去吧,下次再叫我们,没看我们正玩着的嘛。就这样反反复复,即使每次他叫了我们和他一起去干“一场伟大的事业”,也是因为我们自己贪玩找各种理由没有去。但人就是那么奇怪,每次他“干完大事”回来我们一如既往地嘲笑挖苦他,但一年下来,他几乎没有生过气,我以前觉得他这样很假,现在想想却觉得当时的我们是有多么地不可理喻。
后来,文理科分班了,我们宿舍8个人分道扬镳,各过各的剩下的那两年高中时光去了。在后来高中的两年里,他作为我们学校的风云人物,我总能听闻各种关于他的光荣事迹,在高二一开始我还觉得他也就只是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学霸罢了。但后来,我却发现自己的想法是多么的幼稚。在剩下的两年高中时光里,我经常在校园里看到他和一群朋友去打篮球、踢足球;早上和一群人在学校的英语角上锻炼口语;在省小发明创新大赛中带领他们的团队给我们高中母校带来一个个荣誉;甚至还在高三那年紧张的复习备考中带领他们班级夺取了全校班级篮球赛第一名;然后代表学校参加市里的比赛……
而且周围认识他的人都说他真的很nice,也很幽默!那时候我有点怀疑自己高一那会是不是心底里可以去针对刁难他了。现在想想确实是这样子的。如果你以为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那么让你失望了。
高三高考那会发生了一件让我们整个高中都为之沸腾的事情。作为带着我们学校冲击清华北大任务的他竟然顶着学校和他家里的双重压力,放弃高考。那时候我们都以为他没得救了,但后来等我们都陆陆续续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我们的市报登载了关于他的新闻:XXX毅然放弃高考,先顺利被香港大学录取,学费全免。(具体的标题内容有点忘记了,但意思是差不多的)
我知道有的人会说,那他以后的人生也不一定会成功。对,当然,以后的人生谁又知道呢。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从我高中这段经历,我深刻地认识到“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个道理,我们在备考建造师的道路上,肯定周围也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同事,有时候看到他们中某一个人躲在空荡荡的会议室角落刻苦复习的时候,当你认为某个人不合群时,不管他是否
优秀,可能其实并非他不合群,只是在他们合群的圈子里没有你罢了。在我们上班午休闲聊的时候,他利用空闲时间躲在角落复习,在我们回家后联网打游戏的时候,他一个人和众多学派学员们相聚在学派精品课程,听老师讲课!后来的结果是他不但考过了建筑这门实务,第二年把市政增项也给拿下了。所以,我们每个人,如果你没有深入去了解一个人,千万不要自以为是给别人贴标签,因为等你成熟后你只会发现这样的自己是有多么的幼稚和可笑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