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高考作文精选》
2013年北京高考满分作文:闲敲棋子落灯花
假如爱迪生来21世纪生活一个星期,最让他感到新奇的会是什么?文学家莫言一语中的,手机的广泛应用,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交往方式、思想感情和观念意识,手机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一切变得快速而又便捷。人们不用再鸿雁传书,有了手机,问候便在顷刻之间到达;人们不用再案牍劳形,有了手机,汗牛充栋只是字典中的故事;人们不用再千里相聚,有了手机,彼此间的交流便在朋友圈中流淌。生活如此便捷,如同快餐般迅速满足需求。可是在果腹后,人们的内心是不是有些怅然若失?是的,手机带给我们便捷,可是我们失去了对生活的享受。
还记得余光中的《催魂铃》吗?那精确而间歇的发作,那一叠连声的催促,凡有耳神经的人,没有谁不悚然惊魂,一跃而起的。它高亢而密集,锲而不舍,就像一排排嚣张的惊叹号一样,滔滔向我们卷来,摄人心魄。我们就如同《摩登时代》中的卓别林一样,被机器控制,成了机器的奴隶。人被自己发明的东西所奴役,这便是“异化”。我们发明了机器、工具,我们又常常被他们所束缚,迷失了内心。
不禁怀想那个浪漫的雪夜,绿蚁新醅,红泥炉火,“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道出了思念旧人之意。淡淡的感伤在天晚欲雪的等候中弥散??倘若那个时候有手机,刘十九定会飞速赶来,那份经由等候而更显珍贵的诚恳亲切也终将大打折扣了。
于夜深人静之时,扪心自问,我们为何生活得如此仓促?在这样的节奏中我们幸福吗?有人说因为有了手机,手机改变了生活。我想说,因为人的欲求而创造了手机,因为人的欲求又改变了生活。手机只是依托的形式,人们相互竞争构成的社会,社会中追名逐利的风气,风气里的急功近利,让我们已经不再有时间和精力去享受一场精神的盛宴,是我们改变了自己的生活方式,践踏了自己的灵魂和内心。
梭罗在《瓦尔登湖》中写道“我步入丛林,吸取生命中所有的精华。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以免当我生命终结,发现自己从没有活过。”把非生命的一切都击溃,等我们迷失了,我们才开始了解自己真正所需。放下手机,生命充满了劳绩,但还应诗意地栖居于这块土地上。
保持距离,热爱生命
屏幕上的小人被导弹击中烧成一块焦炭,“GAMEOVER”的字样跳出来,闪烁不停。
脱力,我瘫倒在床上。床垫里的弹簧突然受力,发出细小而刺耳的声音,在耳边回荡。
眨眼,眼眶干涩,砂纸一般打磨我的眼球,视网膜粗糙——这是连夜刷微博看日剧热烈讨论入江直树福山雅治的结果,我清楚地知道。
大脑空白,我与天花板对视,眼神没有焦点。天花板苍白无力,虽无语却也像面镜子,映照着我的干枯。是的,干枯。整日如同行尸走肉,已经连续几个月没有过写作的欲望。
讽刺的是,即便事实如此,还是要撑门面一般地告诉自己:
我是热爱生活、热爱写作的人。
这是掩耳盗铃式的安全感。
已经不记得上一次流泪是在什么时候了,我第一次觉得,有泪可流,也是幸事一件。快忘记那是怎样鲜活的感觉了吧——那种名为感动的情绪。胸膛里那颗曾经拥有坚定信仰与汹涌情感的潮湿温润的心,现在满满满满都是石灰。它们是干涩的毒药,我以鲜红的血液喂养,不能自已。它们渗透进我的心脏,腐蚀我收缩的肌肉,血液变成紫色,凝固,肌肉纹理不再,散发恶臭。我却无感。这对我没有任何触动。表情麻木僵硬,瞳仁空洞涣散。
我穿行于记忆之中,我在试图找寻,那个对于文字和泥土有着强烈信仰的我,属于自己的我。
等等,那是琴药吧,在月光下轻吹尺八的男人。天空漆黑如同巨大幕布,每一颗星都稳定地散发清晰光芒。他带着年幼的信得,去看夜晚深山里的瀑布。他让她倾听跟随那水流而来的巨大声响,让她体验心脏与树木河水共同震颤的感觉,让她知道万物皆有灵,它们可作为一种信仰而存在。拥有黝黑皮肤与健壮体格,与他同行令人心中安稳。他席地而坐,泥土似墨玉,温润清凉,合眼轻吹尺八,声调悠扬如同积雪化成的流水,凛冽清澈。月光皎洁,神灵一般抚摸他们身上每一寸皮肤。信得说,她闻见泥土和树木的质朴味道,她看见宇宙的深厚颜色,她被净化。
我似乎感受到了,远离沐浴在皎洁月光中的温柔,错过洁白茶花盛开时的温暖,背对河水平静流淌时的安稳,是多么痛苦不堪的事情。
人类将理性思考加于自然规律从而创造出科技并以其为认知世界的重要工具,然而人的生命并不是冰冷的数字,不是严格的二进制,不是细小精密的字节——生命是温热而有力的,不允许重启与计算。科技能够为我们提供更舒适的生活环境,但要保全对生命的敬仰,仍要从自身出发。
敬仰生命的最好方法即保持自身清洁与内心湿润。
簇拥在角落里的数据线,摊在地上的饮料瓶,屏幕上跳脱的数字,我们的生命里不应只有这些东西。
春日和暖,应该换上棉布长裙,到郊外去抚摸一棵皮肤粗糙的树木;夏日明媚,应该带上自制饮料,去有大片牧草的地方读一本清凉的书;秋日萧索,应该穿上米色风衣,抬起头透过银杏树的金黄枝叶呼吸天空的颜色;冬日刺骨,应当在壁炉内填充充足果木,用初雪化水沏一杯暖热红茶。
生命是一种信仰,生命最值得热爱。
保持距离,热爱生命。
落地请关手机
初夏明媚的早晨,我照常下楼取信。借着照进信箱的一线光亮,我看到一个纤巧的牛皮纸信封安详地躺在里面。坐在窗边,我小心地拆开这从新西兰远道而来的信件,里面掉出几张照片和一张卡片,上面用隽秀的笔迹写着:“落地请关手机。”
我不觉微笑了。窗外天空正蓝。
几天前新西兰的天空也是这样的蓝。
那时的我初次踏上这片土地,寄宿在一个台湾女孩家里。全木制的房子建在小山坡上,推窗就是浓绿和湛蓝。牛羊悠然行走在山脚下,溪水潺潺从脚边流过。她带我去爬山,山上是一座古老幽密的红树林。我们慢悠悠地走,走得倦了便在兀起的老树根上并肩坐下,我忽然感叹在这里的几天从没用过手机,没人打扰、与世隔绝的感觉真是让人舒心。“本来就该如此,安静平和的慢节奏生活不是更好吗?”她说着,我沉默地望向远处一片明亮的湖。
仿佛就在昨日,世上从没有手机、电话、电脑,那时的世界多么单纯,生活多么宁静。王维中年隐居山林,辋川别墅便是他心灵栖息之地。他“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他“倚仗柴门外,临风听暮蝉”;山间的景色四时不同,他用诗意的目光审视“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晚景,用内心感受“雨中山果落,灯下草虫鸣”的禅意。没有催人的电话铃声,终日只与自然为伴,那一首首清幽玄妙的五言绝句便是对这慢节奏诗意生活的最佳唱和。
也许有人会疑惑,在繁忙嘈杂的大都市中,如何享有慢节奏生活?且读陶潜的诗句:“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身处闹市,只要保有一份淡泊宁静的内心,回归生活的本意,则“心远地自偏”。纵使生活忙碌,也需为自己的灵魂留一块空地。现如今,许多人成了手机的奴隶,要么被来电时一叠声的铃声催得东奔西跑,要么埋头刷微博打游戏以至茶饭不思,最可悲的是逢年过节人们不再登门问候亲朋,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模式化的群发祝福短信,收到后只能让人苦笑。是手机泯灭了当代人的生活意趣?还是我们在高科技的浪潮中迷失了自我? 请关掉你心中的手机吧,别让那催魂的铃声时刻响在耳边。把大自然的美装进你的眼里、心里,即使你此刻身处北京的市中心,推窗仍是那一片浓绿和湛蓝。若是追求情趣,大可效法古人鱼雁往返,看着那未干的墨迹,似乎心也宁静下来。天地似乎广阔许多。
窗外天空正蓝。
我不由回想起小山坡和红树林,还有那个在大洋彼岸的女孩。她寄来的照片上有一片湖,它在我心上闪闪发亮,宁静安详。
“落地请关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