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忘记与铭记的两岸
四川考生
席慕容说:“生命是一条奔流不息的河,我们都是那个过河的人。”在生命之河的左岸是忘记,在生命之河的右岸是铭记。我们乘坐着各自独有的船在左岸与右岸穿梭,才知道——忘记该忘记的,铭记该铭记的。
行走在人生路上,我们笑看窗外花开花落、叶枯叶落,静观天外云卷云舒、风停风起。在路上,我们经历着太多太多悲喜交集的事,在生命之河的航行过程之中,我们学会了忘记该忘记的悲欢之事,学会了铭记该铭记的点点滴滴。
人们在河的左岸停留着,在这之外,同样又有在右岸快乐生活着的人们。
坐在池边亭下泪流满面的独酌的易安居士,用她的文字告诉我她永远铭记着这一生之中所经历的点点滴滴,那是她在“争渡”途中所做出的选择。海子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告诉我“从明天起”他将记住所有的人生之“水”,因为那是他用于“浇灌”他的“花儿”的“玉露”。三
毛用她的文字永远地记住了撒哈拉的灵魂。凡·高用《向日葵》永远记住了他的“船”…… 这些是生命之河两岸的人生,这是忘记与记忆的选择。风吹起花瓣如同阵阵破碎的童年,决荒的古乐诠释灵魂的落差,躲在梦与记忆的深处,听花与黑夜唱尽梦魇,唱尽繁华,唱断所有记忆的来路,由分明的笑和谁也不知道的不分明的泪来忘记该忘记的不快和琐碎,来铭记该铭记的深刻与永恒。
茕茕白兔,东走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航行于“生命之河”中,坐在自己独有的船上,知道——忘记在左,铭记在右,中间是无尽穿梭!
忘记与铭记
残落的花瓣在风中飘舞,自在而洒脱,它忘却了曾经争芳斗艳的高贵生活,铭记的只是化作春泥滋养万物的天职。懂得忘记与铭记,落红依旧尽享生命的灿烂,寻觅新生的天地。 在一个褪去了鸟语花香,丝竹管弦,高山流水的淡雅别致生活而充斥的满是竞争压抑的现代,我们是否读懂了那落红所展现的忘记和铭记的智慧?
每个人都期待一种万事皆顺应我心的畅然生活,但这只是希冀,可望而不可求。生活中不如意十有八九,总会有太多的心烦意乱,太多的焦躁不安,这就需要我们学会忘记。忘记别人无端的指责,旁人的不解,陌生人的冷漠……将所有扰乱我们心灵的烦恼和忧郁全都遗忘在时空的隧道里。智者总会将别人的恩泽刻在石头上,而将那些过错轻轻地写在沙上,再由时间的风抚平沙中的痕迹。相传鱼只有三秒钟的记忆,所以鱼总是幸福的。你若像鱼,幸福还会远吗?
忘记该忘记的是一种洒脱。
历史的车轮永不停息地向前转动,但总有些记忆是需要我们深深铭记的。身处和平安康,四处洋溢着幸福的今日,我们是否铭记了战火中逝去的英烈?是否铭记了八国联军侵华的耻辱?是否铭记了南京大屠杀的悲痛?只有懂得铭记历史的人,才能够唤醒爱国的热情,才能唤起内心无穷尽的力量,才能创造不凡,才能为我中华之崛起而贡献力量。
铭记该铭记的是一种智慧。
物欲横流,灯红酒绿,推崇拜金的丑陋思想征服了多少人心,这是个人的无知,更是社会的悲哀。忘记了诚信的操守,“三鹿垮台”悄然在社会上演;忘记了善良的光辉,“挟尸要价”的滑稽荒诞正在发生;忘记了生命的珍贵,“煤矿灾难”依旧重演……再瞧瞧我们记住了什么:铭记了“神”的存在,我们相信张悟本的食疗治病;铭记了“钱”的万能,我们的富二代肆意挥霍……
是谁让我们颠倒了生活?是我们自己!是我们对铭记与忘记的不解。
忘记该忘记的,将烦恼、忧郁、低俗、无知用忘记的大门与今日阻隔。铭记该铭记的,将善良、友爱、道德操守全都唤起,重塑一个真实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