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忘 深记
飞鸟掠过蓝天留下一条长长的痕迹,蓝天将它淡淡抹去,但却深记它点缀自己的身影;游鱼穿过碧水引出一串长长的纹漪,碧水将它轻轻散去,但却深记它留给自己的活力。 我们的生活像是由一个个故事缀连而成,有些需要我们浅忘,只言片语的描述,有些需要我们深记,浓墨重彩的镌刻。
浅忘自己的不快与不顺,有助于你的轻松前行。有句古语言“一笑泯恩仇”如果蔺相如没有对廉颇的诽谤与偏见选择淡忘脑后,如何俄日来“将相和”之美谈?如果刘邦没有对韩信曾视他敌的过往选择淡忘而不计前嫌,怎么会有后来鼎足立国的大世?如果共产党没有忘记国民党针锋相对的曾经,怎么会有国共两党共同抗敌的成功?所以说,无论是对别人处事于你带来了不快或抑不顺,都应该微微一笑,忘之于风中,这样才能解下心中的不悦,消除彼此的隔膜,共同周长一体并有所成就。有智慧的人,会将过去的不顺写在风中,任凭风吹走它;会将它写在流水上,不管流水带走它。试想,古往今来,有多少这样的例子?别人伤害了你,你就应当淡忘,不为自己 不必要的伤口与懦弱来削弱自己的内心。
深记自己的感恩与顺畅,有助于你人格的健全。人们往往会记住对自己有恩的人。司马迁笔下的游侠义士们,“士为知己者死”是他们最高的道德标准与行为准则。因为他们有知遇之恩,就相当于别人帮助了你,你就应当深记心中,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专诸与公子光,豫让与智伯,聂政与严仲子,荆轲与太子丹。。。前者为后者而或刺杀君王或舍命相救,因为得到了赏识与帮助,他们愿意为了赴汤蹈火,因为他们已把感恩的心镌刻在石头上,时刻铭记。因此也为自己的人格带来了异彩一笔。
生命中有许许多多的事需要我们选择浅忘与深记。去寄一封忘书给那些你被伤害,被欺骗,被击倒的事吧!这样你便可以轻松丢掉本应产生的负担与不悦;去写一篇铭刻寄给那些帮助你,支持你,鼓励你的事吧!这样你便可以永怀感恩之心,赢得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与友谊。
浅忘与深记,记住,永远怀着宽容开朗与感恩报答之心来面对生命中每一个或难以启齿或娓娓动听的故事,使生命之书有轻有重,得详得略,意义非凡。在书的尾页你能清晰的写上你的故事没有后悔与错误。
忘记与铭记 高二(3)邵阳
明天就是决定徐达命运的时候了。
站在高高的阁楼上,今夜没有月亮,夜阴沉的可怜。如我阴沉的情绪,看着自己的影子在抖动我就知道,身后那个小太监,一定在害怕,呵,这也怪不得他。毕竟我上次站在这里, 面色正如今天,第二天胡惟庸被杀了,上上上次。。。这次,我不想杀了他。
徐达是与我一同出生入死的兄弟,从我大破元军,从我大破张军,从我大破李军,他就和我一起,几次救我于危难。从我是贼首朱重八,从我是义军朱重八,从我是皇帝朱元璋,他顶撞过我,忤逆过我,但我知道他是为我好。他不仅把我当首领,更拿我当兄弟。
“皇上,夜深了”退下,我呵斥道,果然,那奴才一听就退下了,很是听话。哈,我可是皇帝,天下谁敢忤逆。是阿,没人敢,敢的人都被我杀了。记得刚开始造反的时候,队伍还不多,其中有一些人原就是流匪,他们建议抢一村,过一村,我没有反对,毕竟人们跟着我是吃饭的,是徐达大声呵斥,他不仅批评了他们,也批评了我,是他让我知道,我们不是贼寇,是义军,是为了推翻暴元,而不是混口饭吃。那次事我现在想起,仍会脸红,他怎么能如此不给我面子。
想到这里,我的拳头攥的紧了紧。心也渐渐凉了。
然而还有一次,我深陷元军包围,我以为我要死了,是他在危难时冲破敌阵,救出了我事后我才知,他为了救我,身中十余箭,还多3数到刀伤。他是我的救命恩人,是我的兄弟,过命的交情,我铭记在心。
想到这,我的拳又松开。思绪又飘,拳松了又紧,紧了又松。往事一件件展开,我没有忘记。想当初“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徐达渐渐与如今缠绵病棍,愁容不展的徐达合二为一。我知道他生的是什么病,是心病,他在怕,怕我杀了他。我知道结果一定是这样,从我一个个将开国重臣送向午门,送向蛮夷之地时我就知道。
我老了,他是老了,当年的兄弟,如今的君臣,数十载风雨变换,我累了,手中的屠刀举起太久了。就让你接着做国公把。
“哎,—-”终于做了这个决定,我松了一口气,我知道,我放过了他,也是放过了我,那些事我没有忘记,每一件都铭记在心。好兄弟,这辈子,你不负我,我不负你。
铭记于遗忘 高二(3)陈翠
人生在世说长也长说短也短,关键看你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如果是把别人的感情永远铭记,把别人对你的伤害彻底遗忘,那么想必你的人生想不舒畅都难吧。生活中难免有矛盾。但如何对待则决定了你的生活是忧愁还是苦恼,铭记感恩,遗忘瑕疵则令你感慨终身。 铭记恩情,遗忘伤痕,将赢得别人的尊敬。
曼德拉出狱后对在狱中虐待他的人表示感谢,由于他们在他意志丧失的时候用鞭子抽醒了,他并给他水喝,他的感恩让他得到了更多支持他的人。
曼德拉在狱中饱受他人虐待,但依然因为一碗水而要感谢他人忘记伤疤,如此高尚的情怀还不是因为他懂得铭记恩情,不计较过去所受的苦。他的铭记感恩让他成为了万人敬仰的。南非总统,他的遗忘耻辱让他受万人崇拜并影响了他人。他向世界证明了自己的情怀,用铭记恩情,遗忘耻辱的行为说服了他人的偏见。最终走向总统地位。倘若他出狱之后斤斤计较,利用职务之便对羞辱他的人报复,那么在曼德拉死后也不会有群龙见首不见尾的人群为他送行了吧,更不会坐南非总统的位子,也许在多选就失败了吧。
铭记恩情,遗忘伤疤,将展示自己的情怀。
文章的妻马伊琍在面对出轨的丈夫毅然选择重归于好,最终挽救了破碎的家庭。
马伊琍之所以能忘记伤痛是因为文章在她人生底谷的时候不遗余力对他的帮助使她铭记在心,她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正是因为她铭记恩情,忘记伤疤,所以也挽救了一段感情。也让她得到了人们的一致赞扬,正是因为她懂得感恩使得她展示了自己过人的情怀,也证明了自己的无私与知恩图报,正是“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如果马伊琍坚持报负文章,那么结局将会全部改变了吧,她的家庭将不复存在了吧,她被别人赞美的情怀也将不属于她了吧。 铭记恩情,遗忘伤疤,将锻造过人的气概。
韩信对于让他受胯下之辱的人当了官,因为那个小人让他铭记耻辱立志成功,最终造就了非凡的韩信。
韩信铭记耻辱,发愤图强,而成功后却把耻辱当作恩情感激涕零,韩信的大丈夫行为成就了历史上智勇双全的韩信,他的铭记恩情,让他成为了历代相传的佳话,他的遗忘耻辱影响了代代华夏子孙的行为思想,他的铭记与遗忘锻造了他过人的英雄气概。
铭记他人的恩情,遗忘他人对你造成的伤害将造就不一样的你,让这种崇高的情怀时刻注入你的脑海,助你走上人生巅峰把!
成长,需要遗忘和铭记
甲把乙打他的事情记在了沙地上,把乙救了他的事情记在了石头上。写在了沙地上的字渐渐被风吹去,象征着遗忘;而刻在石头上的字没有磨掉象征着铭记。乙正是珍惜甲这个朋友才会打他让他醒悟,只有这样与遗忘和铭记相统一,才能促进我们的成长。
要向成长,要学会遗忘。牛顿在童年时表现得当笨拙,别的小朋友把小板凳做的整整齐齐,可他却做得歪歪斜斜的,老师嘲笑他,打击他,可他并没有放在心上,继续坚持自己的想法,渐渐成长为一名伟大的物理学家。牛顿正是对于别人的嘲讽采用了遗忘的方法,才可能一心一意的钻研自己的东西。假如牛顿在受到打击后一蹶不振,开始自己否定自己,不求发展,甚至彻底放弃,牛顿才怎能有自己的成长呢?世界上还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现万有引力定律,力学定律等重大科学理论。对于成长,我们需要学会遗忘。
要想成长,要学会铭记。越王勾践在被俘后每天吃饭之前都要去尝苦胆的味闻,以此激励自己不要忘了自己的国家,最终夺回了江山。越王勾践正是通过饭前尝苦胆的这种方法来逼迫自己铭记亡国的耻辱,通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努力,终于达到了自己的目标。有些事情,我们需要时刻铭记来提醒自己,这样有利于我们的成长。
要想成长,有时需要让遗忘与铭记并存。韩信曾受胯下之辱,但他最终成就了自己的一番事业。韩信选择遗忘的,不是胯下之辱而是那个让他受胯下之辱的人;韩信学着铭记的,不是那些阻碍过他的人,而是受过的耻辱,正是通过遗忘来减少自己的压力令一方面又靠铭记来激烈自己,所以,要想成长,有时需要遗忘与铭记并存。
遗忘与铭记,并不是让我们什么事都要遗忘或都铭记,对于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人,激励过自己的人应该铭记;对于拉慢你脚步的,打击你的人应该遗忘。并不是学会了辩证的去遗忘和铭记就一定懂得人生的真谛,但是遗忘一定是减清你压力,帮助你成长的办法,错记也是时刻激励你的标杆,所以,遗忘和铭记总会给我们的成长带来或多或少的帮助。
“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要遗忘的是失败这个结果,但铭记的要是失败的原因,进而促进成长,取得成功。在成长的道路上,让我们学会遗忘与铭记把!
铭记这段记忆
人的一生难免会遇到很多挫折,很多难忘的经历。我们要铭记,铭记这些珍贵的记忆,铭记这些经验。因为铭记这段记忆,人生才能有所作为。
铭记失败,方能成功。
越王勾践被吴国击败,在吴国做牛做马,忍气吞声。最终卧薪尝胆,击败吴国,成为春秋霸主之一,因为勾践铭记着自己的失败,从中吸取经验,所以最后成功击败吴国,试问国家为什么会灭亡,权利,美酒,女色?为什么有如此多的国家的失败。不正是他们有了权利忘乎所以,忘了自己的失败,等忘了前人给自己的经验。所以说做人只有要铭记自己的失败,才能成功。
铭记恩情,才能无悔。
荆轲为了感谢自己被燕丹所救,报答自己的知遇之恩,一个人前往秦朝并刺杀秦王,最终走上不归路。燕丹与荆轲的关系并不是主仆,并不是群臣,并不是等级,雇佣或利益关系,荆轲为什么要那样舍生去做,完全是因为他得到了一种赏识,一份信任,一份重托,就因为这份厚重的情谊,荆轲铤而走险,赴汤蹈火,最终走上不归路。但他却无怨无悔,视死如归,荆轲他是一个重义的人,是一个把道义看的比生死更重的人,所以他最后宁死也要报答,不让自己又说愧疚。
铭记经验,才能成功。
中国解放军为什么能取得胜利,不单单只靠民众支持,战士的勇猛,更重要的还是有策略。正是因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历经五千年岁月的经验,中国解放军才能成功。同样为什么刘备,宋江为什么能有一番大作为,正是因为他们有熟读历史,能从中吸取经验的优秀军师,正是因为他们军师的出谋划策,排兵布阵让敌人无懈可击,甚至掉入自己的埋伏,所以我们要铭记经验。
铭记这段记忆,让人生不再惧怕失败,过的自由自在,没有愧疚,让人生更有规划。铭记,方能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