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铸造工匠之魂
从传统中萃取出新式花茶,是小羽对创新的诠释。正如库克所言:“不创新的后果,就是消亡。”而小羽面对铺天盖地的抄袭之风,坦然改弦更张,用规范改造市场,以创新披荆斩棘,迎来了新式花茶的春天。其中创新铸就的匠人精神便可窥见一斑。
有人会问:难道传统不好吗?延续传统固然是对经典文化的尊重,正如我们公认西湖龙井沁人心脾,铁观音香甜浓郁一样。但我们不得不赞同李可染的观点:“踩着前人的脚印前进,最佳结果也只能是亚军。”而小羽看到前所未有的,并坚持发展壮大,带领更多的人走向致富之路,她堪称花茶之冠军。反观那些毫无头脑,以复制为傲之辈,这些人难道不是我们中国市场上的“中坚力量”吗?小羽是创新铸造的工匠,讲究精益求精,而他们则是松散的市场监管下偷生的蓬蒿,在无人问津的荒郊疯狂地摇曳,可悲!可叹!
中国缺的就是这一份工匠之魂,中国是制造大国,然而“中国制造”却怎么也洋气不起来,令国民尴尬的是,日本马桶盖被热捧,澳洲奶粉被中国代购哄抢一空""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何在?归根究底,就是我们有了太多太多的假冒伪劣者,而少了和小羽一样肯用心打造出作品的匠人,(寿司之神)一度让我震撼:小野二郎为了让章鱼肉不像橡胶似得僵硬,要对其按摩四十分钟;为了使米饭松软可口,要保持它在人体温度左右。如此用心对待自己的作品,而不是草率地谋求暴利,对自己的商品不加情感。这也许是海外商品更满足国人需求的原因吧!
只有用心,事物才会有生命力!
真正的工匠精神当然不止于庖丁解牛般的,抑或是小野二郎般的熟能生巧和认真对待。更重要的则是市场监管下的创新了。只有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者,宣扬真正的大匠精神,就像齐白石告诫弟子:“学我者生,似我者死。”让商家认识到:质量比重量重要!才能为更多的“小羽”铺设畅通的大道,为他们提供创新的信心!
而小羽的同行要做的,就是《礼记》中所说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多驻足想想怎样做得更好,怎样带领市场前行,使中国有朝一日成为“瑞士手表”“德国制造”一般的存在,这才是我们的追求!
大国工匠,用规范引领共赢之路,以创新铸造工匠之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