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方面的写作素材
“有志者,事竟成。”
艰苦的环境有利于磨练一个人的品格,激励一个人的斗志,增强一个人的能力。立业靠志气,志气是事业的脊梁。所以,每个想为国作出贡献的人,必须有一个坚定的志向。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孔子)
志不强者智不达。(墨子)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曹操)
志当存高远。(诸葛亮)
有志者事竟成也。(范晔)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王勃)
慷慨丈夫志,可以耀锋芒。(孟郊)
治天下者必先立其志。(程颢)
心志之力,可称为人品行之中心力。(薛瑄)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王守仁)
青年应立志作大事,不可立志作大官。(孙中山)
没有雄心壮志的人,他们的生活缺乏伟大的动力,自然不能盼望他们会有杰出的成就。(华罗庚)
朝着一定目标走去是“志”,一鼓作气中途绝不停止是“气”,两者合起来就是志气,一切事业的成败者取决于此。(卡耐基) 抱负是高尚行为成长的萌芽。(英格利希) 抱负永远是一种欢乐,是一种如地产一般可靠的财产。(罗伯特·史蒂文生)雄心壮志是茫茫黑夜中的北半星。(勃朗宁) 壮志与热情是伟业的辅冀。(歌德) 立志是事业的大门,工作是登门入室的旅程。(巴斯德) 立志、工作、成功,是人类活动的三大要素。(巴斯德) 要向大的目标走去,就得从小的目标开始。(列宁) 确定个人志向,选好专业,这是幸福的源泉。(苏霍姆林斯基) 无目标而生活,犹如没有罗盘而航行。(拉斯金) 一个人如果胸无大志,即使再有壮丽的举动也称不上是伟人。(拉罗什夫科)
中国俗语中也有大量歌颂立志的警句,如“有志者事竟成”;“无志之人常立志,有志之
人立志长”;“人穷不可志短”;“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长百岁”。这些自然都是催人奋进的名言隽语,永远值得我们回味,并以之作为自己前进的动力。
至于文人骚客,歌颂立志的诗歌更是不可胜数。
曹操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陶渊明的“精卫衔微木,将以填沧海”,
李世明的“心随朗月高,志与秋霜洁”,
刘禹锡的“莫道桑榆晚,微霞尚满天”,
白居易的“怜君头早白,其志竟不衰”,
杜甫的“非无江海志,潇洒送日月”,
陆游的“壮心未与年俱老,死去猛犹能作鬼雄”,
苏轼的“回狂澜于既倒,支大夏于将倾”等等,
这些诗文为中华民族儿女树立凌支壮志,起到了不可估量的重大作用。
1835年8月,马克思就要在特利尔中学毕业了。毕业前夕,班里的同学都在谈择业的问题。有的想当官,有的想经商,有的愿意做医生,有的却爱上了神甫。
马克思在他的毕业论文中却提出了一个崭新的思想。他在文章结尾部分写道:“我们选择职业所应遵循的主要指针,是人类的幸福""”
老师为这篇闪耀着伟大思想火光的论文大为惊叹,在毕业证书上写下“思想丰富,理解深刻”的评语。
马克思循着“寻找人类幸福”的伟大指针最终揭示了资本主义的本质,成为19世纪最伟大的思想家。
毛泽东从青少年时代起就立志救国,献身革命。他在中学念书的时候,同学们称他“身无分文,心忧天下”。他在离家求学前夕改写了日本西乡隆盛的一首诗留给父亲:“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1914年,毛泽东在长沙第一师范学习期间,全部费用只有169元钱,而且其中三分之一花在订报上,铺盖和衣服则非常简陋单薄。但他从不以此为念,常常和朋友互相勉励说,读书要有理想,要有“以天下为
已任”的雄心壮志。他还与朋友们提出“三不谈”:不谈金钱,不谈身边琐事,在校学习期间不谈男女恋爱问题。他认为,改造国家,改造社会,对学问的需要太迫切了,一定要珍惜宝贵的青春,把时间和精力都花在有价值的事情上。
有一年暑假,周恩来到奉天城(今沈阳)东郊一个同学家里去做客。这位同学的祖父是一个很爱国的农村私塾先生,他带周恩来到附近的日俄战场遺址去参观。中国人民受列强歁侮的奇耻大辱,在周恩来幼小的心灵上种下了救国救民的火种。有一次,学校里的魏校长问同学们:“你们为什么要读书?”课堂里顿时寂静无声。停了一刻,一个同学毕恭毕敬地站起来回答说:“读书是为了寻求出路!”话音刚落,另一个同学说:“为了荣宗耀祖!”
这时,一个同学霍地从座位中站起。他,浓眉大眼,昂首挺胸,大声回答道:“为了中华民族之崛起,腾飞于世界!”
他,便是周恩来,当时,年12岁。
北宋末年的民族英雄岳飞,正是在金人入侵的动乱年代里,立下了“还我河山”的壮志,他一生征战沙场,死而后已。当岳飞率兵屡败金兵,建有大功的时候,有人赠送美人以示慰劳岳飞说:“金兵未灭,难道是大将安乐的时候吗?”毅然将美女退了回去。宋高宗要为他建宅第、立家室,以褒奖他的赫赫战功,他又辞谢道:“金兵未灭,可以家为?”岳飞一生矢志不移,终于留下了千古美名。
辛亥革命前夕的一天,徐特立在长沙修业学校向师生员工作时事报告。讲到帝国主义对中国的野蛮侵略,讲到软弱无能的清政府不能保护主权和人民,讲到中国的老百姓被歁侮、被屠杀""激昂悲愤之时,他拍案捶胸,声泪俱下。怱然,他猛地一个转身,跑到厨房取来一把菜刀,当、着师生们的面,“砰”的一声砍断了左手一节手指,顿时鲜血淋漓,溅染衣衫。接着,他用断指在白纸上写下八个血字: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听着徐特立演说的青年,顿时热血沸腾,群情激昂,呼声雷动。徐特立的断指壮举,很快传遍了长沙。
李少石同志在大革命时受到马列主义的影响,参加了共产主义青年团。他立下的志向是:“神州遍地见红旗”。为了实现这个志向,他在广、香港、上海等地,艰苦工作,英勇斗争。他入过狱,身患肺病,受尽折磨。但他说:“雪山未阻征人路,霜狱能磨战士姿。”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都在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
司马迁在《史记·陈涉世家》里给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陈涉少时,曾受人雇佣,替人耕种,心中并不满于这种处境,在垄上休息时,常感慨怅恨,有一回对同耕者说:“假如哪一天富贵了,不要忘了拉朋友一把。”同伴嘲笑他,“你现在替人耕种,地位卑微,还说什么富足呢。”陈涉长叹一声:“唉,燕雀怎能知道鸿鹄的志向呢?”陈涉后来在大泽乡和吴广发动起义灭秦,做出了惊天动地的壮举,若无佣耕垄上时埋在心里的一段鸿鹄大志,怎能想象后来的富足荣华?昔日曾嘲笑过陈涉的同伴,属于那一种安于现状不存“非分”之想,得过且过的大多数,若得不到陈涉的帮衬怕只有老死于田野。是什么造成这种天壤之别呢?关键恐怕并非在于两人智慧才能上的差距,而首先在于是否存了一份奋争的心,是否有一种改变现状的强烈欲望。陈涉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壮士不死则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有这样的雄心壮志,有这样一种虽死不辞的精神及高度的自尊自信,则人在此种心志下激发出来的潜能,又岂是那些连梦都不做一个的瞌睡不醒的人所能比及的?
确立远大理想,意味着事业成功了一半,此话并不过分。纵观古今中外,哪一个成大事
业的人胸中没有超乎常人的志向?夫欲之人,不可能激起生活的层层浪花,无志之人不可能享受事业的种种辉煌。
哥德巴赫猜想一直被视作数学王冠上的明珠。两百多年来,有不少科学家试图征服它,并因此耗费了巨大的精力,都没有成功。陈景润上中学时,数学老师把它作为一则趣闻,告诉大家,陈景润听后,暗暗立志摘取这一明珠。他把它当作自己的事业。他拼命地积累知识,奋力地演算难题,草稿纸整麻袋整麻袋地装。最后终于用自己的智慧和意志的合力,移动数学群山,摘取了数学王冠上的明珠,发明了“陈氏定理”。
西汉时期的朱买臣,年幼丧失父母,孤苦伶仃,靠卖柴度日。然而他人穷志不穷。他有志气,有抱负,决心刻苦学习,为民做事。妻子因为家穷以及朱买臣读书“恶习”不改,和他离了婚。朱买臣并不气馁,相反,更集中精力读书。由于他知识广博,汉武帝时,被拜这中大夫,后又出任会稽太守、主爵都尉,直至做到丞相长史,在当官司期间,他廉洁奉公,极负盛名。
我们还可以从东汉王充居贫贱而壮志凌云的故事中,获得很多启发。王充是东汉的大思想家,但他少时家境贫困。当孩子们都去捉鸟、捕蝉和爬树,兴致勃勃地去玩耍之果,王充却不去,而是努力学习认字写字,去学习儒家经典《论语》《尚书》。同时,他又不断修养自己的品德。后来,有机会去京师,拜班彪为师。他虽喜欢博览群书,但因为家境贫寒,无钱买书,便到洛阳卖书的地方去,去读人家所卖的那些书。他虽然穷得没有一亩地可以养身,但心情却比王公大人要舒畅;卑贱得没有一斗一石的俸禄,内心却如同俸禄万钟的人一样富有。后来,他做了官也不欣喜若狂,丢了官也不怅恨不已,安逸快乐之时不敢放纵自己的欲望,贫困潦倒之时,也不改变自己的志向,经过30多年的努力,他终于写出了名垂千古的《论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