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讲的是我的大学室友的故事》
小小女孩,小小梦
学号:21012083 姓名:娜荷娅
我要讲的是我的大学室友的故事。她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子,样子普通,名字普通,普通到见她几次都不容易记住,就是这样一个女孩,却有着我们这一代的孩子所没有的经历。我们在这唤她小小吧。
大一刚开学的时候,看到别人的父母家人随自己的孩子大包小包的到寝室里,问这问那,小小只是怯生生的不说话。当我们对于离家的生活抱怨东抱怨西,她会默默的听,从不轻易开口说话,当问及她的感受,她会说:“挺好。”后来大家熟悉以后各自了解了,我们才发现,这个姑娘并非那么内向腼腆,她只是因为自己浓重的陕北口音说不好普通话而减少自己说话的次数,后来她也并不太介意了,我们也能时不时的学学她说话,开开玩笑,她也慢慢的向我们敞开了心扉。
小小的家在陕北高原上,在那片干燥大地上,贫瘠的不仅仅是土地,还有人们的心灵。她给我们讲起,她从小住的都是窑洞,第一次踏进楼房是在她考上县里重点中学的时候。小学刚上到三年级,小小的母亲患重病,家里为了给母亲治病欠下一大笔债务,后来她的母亲因医治无效去世,父亲为了还债,卖了地和容身的窑洞。对于“母亲”,她的心里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从此,父亲开始带着她和她的两个姐姐开始了到处寄人篱下的生活,她的两个姐姐也因此辍学,只因在小小爷爷的坚持下,父亲才答应继续让她上学,因为她父亲膝下无子,爷爷希望她好好读书,将来能赡养父亲。小小也从不辜负家人的期望,转学多次,无论在哪里上学,都保持着优异的读书成绩。就在她上初中的时候,父亲因为长期在外打工,身体难以承受,也病倒了,从此再也无力干重体力活,她再一次面临辍学的命运。
就在这个关头,爷爷给小小的爸爸介绍了一门亲事,女方丧夫,带着六个女儿,有窑洞,有地,唯一的条件是小小的爸爸必须入赘当上门女婿。父亲再婚后,小小的家变的比原来更大,家里九个女儿等着爸爸供养,她爸爸的负担更重了。一年后,继母生下了一个男孩,小小的爸爸终于展开了紧缩的眉头,这个男孩的到来,给了父亲巨大的希望,而作为家中唯一还在上学的女孩子,继母对她很不满意,总是说,女孩子还上什么学,早点嫁人就算了,而父亲也为了她的高中学费而发愁不已。小小在家里越发显得渺小,为了能继续上学,她默默的承担家里许多劳动,一边干活,一边照顾年幼的弟弟,在家里不敢多说一句话,战战兢兢的做人。
不过这一切,还是没有换来继母的支持,小小因为考上县里的高中而不得不在学校寄宿学习,一方面家里要支出的费用又多了,另一方面小小离开家,家里少了一个劳动力,继母极力反对,父亲此时也无能为力了。小小说,那时感到非常失望,失望自己为什么生在这样一个家庭,她只想好好读书,连这个小小的愿望都离她越来越远了,后来在父亲声泪俱下的诉说里她妥协了。她在暑假里已经想好了一切,她甚至都准备要离家去大城市大工······就在开学后不久,外地打工的姐姐寄来了钱,要爸爸继续供小小读书,毕竟小小的成绩那么好。这样,小小又回到了梦寐以求的课堂。三年的高中生活,小小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没有吃过一顿超过两元钱的饭,没有上过网,没有吃过一次零食,假期的时候总是会找点活干来挣生活费,而她的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小小的高考没有家人前呼后拥的陪伴,也没有特别的食谱,还有与别人最大的不同,这个关键的时候,她再一次面临辍学。高考前一天,从没有去过学校看望她的继母来了,带着一句冷冷的话:“你别考了,考上就算有贷款,我们也供不起你的生活。”看着面无表情的继母,小小含着眼泪,下定决心,无论怎样,还是要进考场。
高考分数出来之后,小小说服父亲,带着县里补助的一些钱,独自一人踏上北上的火车,开始了她下一段的求学生涯。大学生活对于别人来讲很缤纷,但对于小小来讲,时间已经等
不及她的成长,她必须立即长大,学会承担自己的一切。小小申请了助学贷款,优秀的成绩让她可以用奖学金来负担一部分生活费,加上业余时间兼职赚的钱,小小在大学里生活的不卑不亢。
讲起这些往事,我们会不由自主的心酸,但是小小总是乐观的笑着说,她现在挺好,住着楼房(宿舍楼),吃的也不错,学习环境也好,将来她还要继续读书,继续完成自己小小的理想,她总是坚信,知识改变的不只是命运。
小小的女孩子,纤弱的外表下,是一颗比任何人都强大的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