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少年吸烟状况令人担忧
一项针对青少年烟草使用情况的调查显示,中国20%以上的初中生尝试过吸烟,其中有相当比例的人已表现出今后吸烟的倾向。在被调查的近12000名13到15岁初中学生中,有32.5%的男生和13%的女生尝试过吸烟,总吸烟率为22.5%。开始吸烟的平均年龄仅为10.7岁。超过一半的学生说他们在1周内至少有1天会生活在烟雾缭绕的环境中。
一、吸烟对青少年的危害更大
众所周知,吸烟不仅对成年人的危害很大,而且对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来说更是厉害。 医学专家的研究报告说,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各生理系统、器官都尚未成熟,其对外界环境的有害因素的抵抗力较成人弱,易于吸收毒物,损害身体的正常生长。据美国25个州的调查,吸烟开始年龄与肺癌死亡率呈负相关,若将不吸烟者肺癌死亡率定为1.00%时,15~19岁开始吸烟者为19.68%,20~24岁为10.08%,25岁以上为4.08%。说明吸烟开始年龄越早,肺癌发生率与死亡率越高。平均来看,若吸烟者从青少年时开始吸烟,并持续下去,就会有50%的机会死于与烟草相关的疾病。其中半数将死于中年,或70岁之前,损失大约22年的正常期望寿命。由于长期吸烟,从青年时期开始的任何年龄段的吸烟者都比不吸烟者的死亡率高约3倍对未成年人来讲,烟草中的尼古丁是一种神经毒素,主要侵害人的神经系统。一些青少年在主观上感觉吸烟可以解除疲劳、振作精神等,这是神经系统的一次性兴奋。实际上是尼古丁引起的欣快感是短暂的,兴奋后的神经系统出现抑制。所以,吸烟后神经肌肉反应的灵敏度和精确度均下降。国外一心理研究机构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吸烟者的智力比不吸烟者降低。。同样是来自中国青年报的消息指出了这样的可怕前景,到2025年,因烟草所致疾病的死亡将达到高峰,每年约有200万人将死于与烟草有关的疾病,到本世纪中叶,累计死亡总数将达到一亿,其中一半将在35-69岁之间死去。
二、青少年吸烟的原因分析
——好面子,不好意思拒绝朋友递过来的香烟
在中国,吸烟被认为是一种社会习惯,而并非是被社会所抛弃的人追求的不良嗜好。这一点与西方社会有很大不同,西方国家的烟民通常被不吸烟的人看作是被社会所抛弃的人。在中国,吸烟能起到一种非常重要的社会功能:有助于建立社会关系。
当人们彼此相遇时,相互敬烟已成了一种社会习俗,用敬烟来表示相互尊重与热情。在熟人和朋友当中,敬烟不但流行而且非常重要,能起到加强友谊的作用。对于那些不吸烟的人来说,他们经常遭受拒绝别人敬烟后所带来的苦恼,甚至觉得很丢脸,这是因为中国的文化把接受对方的敬烟看作是一种好客和热情的表现。
由于青少年长期在这种社会环境的影响下,就不好意思拒绝朋友第一次递过来的第一支烟,他们认为如果拒绝的话,就是不够哥们,就不是兄弟的表现。正是在这种思想的潜移默化下,这些青年们就开始了他们人生的第一支烟,我问了几位吸烟的青年,得到的结果很多是这种情况。
——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各种影视对青少年的误导
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将烟草和运动、成功、独立、性感等相联系,美化了烟草形象,对青少年吸烟有极强的诱导作用。102个国家烟草广告和烟草消费趋势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在那些全面禁止烟草广告的国家,烟草消费呈现急剧下降的趋势。调查还显示,以烟草企业或企业集团冠名的间接烟草广告宣传效果非常明显,对青少年的影响是对成年人影响的三倍。在花样翻新的烟草广告前,青少年往往高估同伴和成人的吸烟率。那些打着预防青少年吸烟旗号诱导青少年吸烟的行为尤其恶劣。比如宣传“吸烟是成年人的选择”,暗示吸烟是成熟的标志。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特别是青少年偶像型人物的吸烟形象,对人群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的行为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中国疾病控制中心2003年调查了8部热播的电视剧和10部电影,平均每部电视剧中烟草镜头数为165个,烟草镜头的总时间为47分钟;10部热电影中也具有烟草镜头,平均每部电影中有26个烟草镜头,持续时间约为6分钟。大量的烟草镜头大大提高了青少年尝试吸烟的可能性,即便非吸烟的青少年,如果其崇拜的偶像吸烟,则他们对吸烟行为认同的可能性提高16倍之多。
广告、电视、电影在当今社会是交流文化,传播信息的,二而现今的他们中的一些却出现了上面提到的情况,青少年由于思想上的不成熟,社会宣传的负面影响、偶像们的错误引导,导致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深陷入香烟这个泥潭而不可自拔。 ——零花钱增多,获得香烟的渠道多样
一项来自青岛的调查结果显示,青岛市青少年吸烟的比例在全国城市中处于较低水平,而这得益于家长对孩子们口袋中零花钱的控制。这是我从新浪网上看到的一片报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立明说,2001年夏天,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美国南加州大学合作在哈尔滨、沈阳、青岛、武汉、杭州、成都、昆明等7个城市开展的控烟项目全面启动,其目的就是要针对青少年吸烟的特征和影响吸烟的因素,开展更全面、深入的干预。作为参与城市之一,青岛市疾病控制部门已经对2289名初、高中学生及其家长、大学生进行了吸烟情况调查,其中包括初、高中学生669人,其家长(或监护人)1202人,大学生418人。结果表明,10%的初中男生尝试过抽烟,2%的女生尝试过抽烟;高中男生尝试过抽烟的占34%,女生占16%;大学男生70%尝试过抽烟,女生是23%。这些数字与该项目调查的其他几个城市比都是低的。同时,青岛市接受调查的初中学生平均每周的零花钱为10元,高中生为18元,这在7个城市中也是低的。
由此,不然看出,零花钱的增多也成了一个关键的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给孩子的零花钱也变得越来越多了,这无形中也给了青少年接
触香烟的机会。还有就是获得渠道的多样,吸烟学生获得香烟的途径主要包括自己购买、向别人要以及从比自己年龄大的人手中得到。尽管中国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禁止任何经营场所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但83%的吸烟学生说,没有遇到因年龄太小而买不到烟的情况。这种情况的出现还是有关部门执法力度的不够造成的。
三、全社会齐心协力为青少年们创造出一个无烟环境,使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和发展。正对以上提出的青少年吸烟的原因,我在这里提出一下几点建议:
——鼓励和提倡同伴间劝说戒烟、对吸烟行为进行互相监督,家长加以引导。
正对同龄人相互递烟的情况,我认为首先,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要让孩子知道吸烟的危害,让孩子学会如何善意地拒绝朋友递过来的香烟,并要试着劝戒朋友也不要再去吸烟,这样既不会让孩子没有面子,同样也不会破坏他们之间的友谊,也是孩子远离香烟带来的伤害。
——规范舆论宣传和广告审批,减少影视作品中的吸烟镜头
青少年正处于健康成长飞速发展期,对新鲜事物的接收能力很强,这时正确的社会导向尤为重要。建议相关部门在对广告、促销。赞助等活动的审批时能够更加谨慎和认真,不要让那些不好的东西对我们祖国的未来造成伤害,也同样希望各个文化部门在对影视作品审核时,多多考虑观看者的感受,尤其是对青少年的影响,不要只照顾眼前的利益。当孩子在看电视时,出现类似的镜头时,家长也要在一旁加以引导。 ——家长应该了解孩子零花钱的去向,执法部门应该加大处罚力度。
家长给孩子零花钱原本是出于爱孩子,但也应该知道孩子把这些钱用到了哪里,这样做也是为了孩子更好的成长。我国法律中明文规定:不准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但是某些小商小贩为了自己的利益,只要有人来买,他们才不管你是成年人还是未成年人呢,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执法部门的责任就更重了,对这种情况应该加大罚款的力度,对那些屡教不改的建议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社会在进步,经济的飞速发展,真正要防止青少年吸烟,仅仅做以上这些这些还是远远不够。我们全社会应该联合起来,净化社会这个大环境,加强对青少年的保护,加大对青少年早期的思想教育,我们只有把这项工作长期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我们祖国的未来才会变得更加美好,我们的祖国才会变得更加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