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不是歌德创造了浮士德”意思是不是歌德定下了德国人和德国文学的浓郁的哲学素质, (1分)“而是浮士德创造了歌德”意思是德国人的素质本来就存在,只是经过了天才的吐纳,把它凝固住了。(1 分)
(2)这句话认为不是歌德创造了浮士德,而是浮士德创造了歌德。其实我认为是一种宏伟的互传关系,(2分)首先是歌德主动写了《浮士德》,然后在写书的过程中不断思考,受到启发,锻炼了后来的歌德。
(3)①《浮士德》的文学地位,使歌德有了文学巨人的崇高地位。(2 分)②《浮士德》定下了歌德文学的素质,使歌德的作品有一种罕见的终极沉思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