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分示例】
5 分示例: 示例一: ①有忧患意识,(1分)关爱自然的博大胸襟,拍摄电影宣扬大自然,保卫动物。②具有人与动物平等的观念。(1 分)在电影中以动物做主角,给予他们完整生命,希望人对动物有更多尊重 (1 分)。③对电影事业的思考深入,强调自己的作品想向人们传递倾听自然的理念,对影片画面做出思考。④具有合作开放的胸怀(1分),关注人类环保事业。愿意参与中国的环保事业中,主张更开放沟通电影(1 分)。
示例二: ①忧患意识(1 分)。贝汉先生认为环境破坏将会影响人类的未来。(1 分)②平等意识(1 分)。对待动物十分尊重,并且互动越来越多。(1 分)③求真意识。贝汉先生对电影的认识与众不同。 (1 分)
示例三: ①他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人(1分),在第一个问题中能够深思他者的生存并引以为己任去拍摄电影。(1 分)②他是一个有平等意识的人(1 分)。尊重动物,并思考人与动物的和平共处关系。
(1 分)③有合作精神(1 分)。与中国合作拍摄电影,鼓励中国环保事业并参与到其中。(1 分)
示例四: ①热爱大自然,认为动物就像人一样,都有完整的生命。(1分)②有社会责任感(1分),通过拍摄大自然的题材呼吁大家保卫自然和动物。(1 分)③懂得尊重,动物应该与人一同生活而不仅是人类的宠物。(1 分)④视野开阔(1 分)。关注到中国也正遭受着环境问题的影响。(1 分) (注:1 和 3 角度重复,都属于平等精神的分析,记 1 分)
4 分示例: 示例一: ①擅用自己的专长,表达自己的观点。电影去告知世人保护动物,保护自然。②思维独到。
(1 分)多次强调自己的作品是影片而不是纪录片,也提到影片与纪录片的区别。③平等对待动物。(1 分)他影片的主角是动物,而非人物,并没有对动物做出区分和矮化。(1 分)④他虽是一个外国人,却也愿意更多地参与到中国的环保事业中。(1 分)
示例二: ①对大自然的热爱,有勇敢保护自然的责任感。(1 分)二十多年,导演自然电影,以电影直击人的情感,宣扬保卫自然。②尊重自然。坚持人与动物平等,希望人与动物相互尊重,关爱, 理解(1分)。③开放,(1分)乐观。肯定了中国环境方面的努力,并愿意参与中国环保事业。(1分) 示例三:
体现了雅克贝汉先生的这些精神品质: ①爱护环境,有忧患意识(1 分)。拍摄电影的目的也在于此。②尊重动物,敬畏自然,人并不是自然的主人,不应矮化动物。(1 分)③坚持,探究精神。拍摄多部相关电影。④热情开放包容(1 分)。我愿意更多地参与到中国的环保事业中(1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