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歌德创作出了浮士德,但浮士德是德国人本体素质的产物(1分),歌德只是通过天才的吐纳,将其凝固下来(1分),每个德国人灵魂深处都有浮士德的影子,《浮士德》不仅是德国人文学素质的奠基,它的成功(1 分)更让歌德成了德国文学史上一位卓越的哲学家、文学家(1分),所以说浮士德创造了歌德。
(2)①说明歌德并不是创作德国,而是德国人本体素质创造出属于德国的浮士德(1分),更创造了他们的文化。②歌德与浮士德是互创关系(2分),浮士德更象征着古典文化,歌德在魏玛的创作过程中,更是魏玛给予歌德创作灵感。③一个优秀文学作品总与作者身处环境有关,歌德在德国人的素质中浮现了浮士德,更反映他只是凝固德国人的本体素质。(1 分)
(3)①歌德创造了浮士德是指《浮士德》是歌德的作品,是歌德创作出来的。②浮士德创造了歌德,是因为每个德国人灵魂深处都有浮士德的影子,浮士德是德国本体素质反映。而这德国人本体素质的产物(1分),而他们只是经过天才的吐纳,凝固住了(1分)。③歌德与浮士德之间是一种宏伟的互创关系(2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