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好大喜功的邦国君主为文化精英营造了安适的创作环境,同样歌德也在魏玛创造了文化业绩,他的灵魂深处有浮士德的影子,德国文学的素质也便定下了浮士德的素质,这是德国人本体素质的产物,(1 分)所以说“不是歌德创造了浮士德,而是浮士德创造了歌德”。
(2)歌德创造了浮士德这个伟大的文学形象,浮士德的影子深深扎根在德国人的灵魂深处, (1 分)影响了德国人,对歌德的评价和观感影响了德国人的素质。
(3)成就歌德的是德国人本体的素质。歌德一直都过着养尊处优的的生活,他受到公爵的重视,并且在和谐高贵的居住环境以及志同道合友人的共同熏陶下,才得以作出《浮士德》之大作, 而这一切都是源于德国人对文化的敬仰以及本体的文学素质。(1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