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①用歌德住宅的豪华(1 分)来佐证了“苦难出佳作”这一观点并不完全正确(1 分)。 ②写自己参观得仔细体现了作者对歌德的欣赏、喜爱之情(1分),突出自己感情。③带作者领略文豪住宅的风采,加深下文读者对作者论述的理解,为后文作铺垫(1 分)。
(2)①通过对歌德豪华住宅(1 分)的描写与前文说“歌德是个例外”相呼应(1 分)。②为引出下文写魏玛公爵邀请歌德来到魏玛并为歌德创作提供良好的环境作铺垫(1 分)。③通过描写 “我”对歌德住宅仔细的观察参观表达“我”对歌德的喜爱与赞赏(1 分)。
(3)①用朴实自然的语言展现了歌德住宅的豪华(1分),证明了优秀的文学作品不一定与作家的个人苦难直接相关的观点(1 分)。②为下文写歌德成就的突出作了铺垫(1 分)。③通过细节描写刻画出歌德高贵潇洒的形象(1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