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①作者通过自己专致的参观过程和对歌德住宅的详细描述从侧面表现歌德的性格和形象,从“卧室的朴素、名画名雕、罗陈有序”“歌德的字斜得厉害,但整齐潇洒”表现歌德是个朴素、严谨、潇洒的人(1分);②从结构看,作者通过这些为下文作好开头,有启下文的作用,由歌德的住宅谈到歌德的文学贡献,再说到德国文学最后再回到歌德
(2 铺垫;(1分)②引出下文,作者对歌德住宅和细致的参观过程的描写,引出后文他对人物的评价,推动情节发展。
(3)①交代文章的背景人物,拉出文章的线索;②为下文写歌德伟大成就及影响作铺垫;(1分)③点明主旨,激发读者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