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传统中国经典
如今,中国的发展风驰电掣,一日千里。我们每个人都是奔跑者,为一个个新目标的实现而欣喜若狂。一边跑,一边丢东西,等跑到终点才发现爷爷奶奶塞在我们贴身口袋里的祖传宝贝已经丢的差不多了。神州大地上古老而美好的记忆已在视野的末端渐行渐远—— 方正“中国字”
从祖先造字到甲骨文,再到如今中国人普遍认同的方方正正的中国字,一个缓慢而又辉煌的历程,一个艰辛而又值得骄傲的庞大工程。古有笔走龙蛇的飒爽英姿,又有临池成墨的佳话,如今我们寒窗十载又有谁能够用毛笔挥洒自如?我们拥有的是现代化的书写工具,我们演绎成现代化的语言。在奔向现代化与世界接轨的同时,我们丢失了什么?爷爷奶奶放在我们口袋里的毛笔丢了,传统已不在,毛笔已成为书法家独有的写字工具。那双由类人猿演化而来的手也只会敲击键盘,而用笔写起母语汉字来倒像“蚯蚓找妈妈”,且错别字连篇——早已不像是中国人在写中国字。
温情“中国节”
中国有谁知道七夕,又有多少人晓得七夕是中国的情人节?西方的情人节,在中国过得红红火火,而中国的情人节,在国内却冷冷清清。别人的圣诞节、平安夜,被我们抬得热火朝天,在中国的除夕夜却呼呼大睡,全然忘记除夕守岁父母长寿之说,春节也没有了年味。回味童年,我们的那些节日多么有趣!虽然中秋、端午被列入法定假日,但忙着上下班的人们哪里有心情过节?生活的压力让人们紧张万分,“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唱得再响,还是要挣钱,买房,买车。生活节拍快了,幸福感下降了,中国节里掺杂着许多无奈。呜呼,中国节! 殷殷“中国情”
古有“父母在不远游”之说。现在,思想开放,好男儿志在四方。那子孙满堂的天伦之乐在爷爷奶奶的生活中渐渐少了。空巢老人,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虽然“常回家看看”唱出了许多老人的心声,却唱不回“远游”之人。即使在老人法中加入一条让出门在外的子女们常回家看看的律条,但那份情却被信息的便捷化淡化了。地球村在变小,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在逐渐拉大。呼唤中国情,拾起游子心。
回味经典,大地起温馨,神州展笑颜。
回味经典,回味出了伤感,回味出了无奈!
奔跑的同时,请弯腰拾起丢失的祖传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