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果可以选择作文 选择人生的高中作文
俗话说“浓缩就是精华”。文章的标题应该是作品思想、内容的高度提炼,是作者智慧
的化身。冗长的标题会给人以拖沓的感觉,短而小的标题给人以一种干练的印象,使读者怦然心动。举语文课本为例:《绝唱》初选入教材时,原题为《明湖居听书》。比较而言,原题不如改后的标题简洁,尤其是一个“绝”字,高度概括了白妞高超娴熟的说唱技巧,“余音绕梁,三日不绝。”这是原题所无法达到的境界。再如:鲁彦的《听潮》,一个“听”字,意境全出。“潮”本来是一种视觉形象,用听觉来写,别有一番韵味。所以说文章的题目也需要通过作者的提炼,才能焕发出美的光华。
那么,怎样巧拟文章的标题,唤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呢?
一妙用修辞,平添情趣美。
从美学上说,人的审美眼光是独特的,但是对美的追求却是一致的。美总是借助联想和想象的翅膀,以感情为铺垫,并以一定的形式表现出来。拟写文题时,巧用修辞,可以增加文章的美感,使文章显得含蓄隽永,余味无穷。
1.拟人式
例如:2002年常州市中考话题作文,“人们可以改变环境,环境可以改变人——人们的习惯可以改变,人们的观念也可以改变——学习方式可以改变,生活态度可以改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以改变。请以‘改变’为话题,写一2002年盐城市中考话题作文,“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结果往往靠不住,‘坐吃山空’、‘望洋兴叹’的情景总时有发生;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大事的成就或小事的做成,靠的是坚韧不拔,靠的是团结协作,靠的是勤奋学习,靠的是踏实苦干,靠的是—–请以‘靠’为话题,写一2002年连云港市中考话题作文,“选择是一门人生的必修课。在人生旅途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选择:选择朋友、选择学业、选择职业——选择高尚或卑劣、选择积极与颓废、选择欢乐或忧愁——也许你曾经选择过,也许你正在选择着,也许你即将面临选择。苏格拉底曾经说过:在我们的人生过程中,无论你的选择是对还是错,生命都不会给你第二次选择。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珍惜每一次机会,把握每一次。请以“选择”为话题,写一2002年贵阳市中考作文题,以“回报”为话题,拟题有《回报与索取》。又如以“诚信”为话题,拟题有《诚信与虚伪》、《对与错》、《走出与回归》、《白雪红梅》。标题两相对照,孰是孰非,一目了然,使读者未读全文就留下思考的空间。
5、引用式
文题中恰当地引用一些成语或名句,能达到言简意赅、精练凝重的效果,使你的文章增加一份沉甸甸的文化底蕴,更显典雅蕴籍,富于文学情趣。例如:2002年贵阳市中考作文题,以“收藏”为话题,自拟题目。标题《昨夜星辰昨夜风》,这是李商隐诗《无题二首》第一首的起始句。写的是由今宵情景引发对昨夜的追忆。在这里借来表达对昔日友情的回味与珍藏,可谓情景交融,相得益彰。再如:2002年湖北襄樊市以“信任”为话题的中考作文。标题《一句话、一辈子》引用流行歌曲《朋友》中的歌词,简单朴实中会让人产生无尽的联想。又如《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以“明天”为话题)、《昙花一现》、《小城春秋》(以“改变”为话题)等,都能体现作者“厚积薄发”的语言魅力。
二对偶式
标题用对偶的形式列出,对仗工整,韵律优美,也能达到出奇制胜的效果。如《夏之终曲冬之序歌》,生动的表现了九月的季节特点(2002年云南省以“盼”为话题的中考作文)。《生于改变死于顽固》(2002年常州以“改变”为话题的中考作文)。
三双关式
例如:北京地区2000年模拟考试的作文,以“风”为话题。《北京“风”情》,标题一语双关,既让人感受到北京初春时节风的威力,又写了北京的民俗风情,可谓一举两得,浑然天成。再如标题《生命“诚”可贵》、《减负不能随意减“副”》,用谐音、双关的手法使得文章标题意味深长。
其它如排比式:标题《那山、那水、那人》等也显示了修辞运用上的独具匠心。
四妙改名句熟语,转换意境美
对名诗名句、成语熟语等进行翻新改造,使作文标题显得亦庄亦谐,妙趣横生。如以“改变”为话题。标题《江山易改,本性可移》一改约定俗成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标题在立意上就显得声势夺人,别具一格。又如标题《授我以鱼,还须授我以渔》,此标题一看即知由熟语“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化用而来,个性独特,角度新颖。《若为人生故,诚信不可抛》,该标题不但观点鲜明,同时化用裴多菲的名句“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比起众多考生的一般性标题,显得要别致新颖多了。再如标题《酒好也怕巷子深》由熟语“酒好不怕巷子深”变化而来。这样的转换,使文章标题别有一番洞天,自有道不尽的奥妙,犹如一枚青橄榄,使读者反复咀嚼,再三玩味。
五巧“卖关子”,妙设悬念美。
悬念即疑团,在标题中妙设悬念,巧卖关子,能产生一种摄人心魄的艺术感染力。如教材中的《死海不死》,名已为“死”海,又为何说其“不死”?原因何在?这样看似矛盾的组合大大调动了读者阅读的热情。题目中的重重迷雾,直到阅读完全文方能柳暗花明。例如:2002年青海省中考作文题,以“宽容”为话题。标题《美丽的谎言》,谎言是具有欺骗性的,肯定是虚假的,丑陋的,又为何冠以“美丽”来修饰?题目巧用逆向思维,以违反生活常理的语言拟题,使作文题目鲜亮夺目。再如陕西省中考话题作文题,以“感受生活”为话题。如《溺水的游鱼》,人人皆知水是鱼赖以生存的命根子,怎么游鱼会溺水呢?又如以“明天”为话题,标题《假如明天没有太阳》、《如果没有明天》也能激发读者追溯文章本末,慨叹妙笔生花的思维空间。
六旧瓶装新酒,再现“创造美”。
名著是中学生课外阅读中面大量广的精品库。在这个精彩纷呈的文字殿堂中,有许多是我们熟悉而可以开发的话题资源。找到名著与现实生活的切入点,古为今用,借古人之嘴来说今天的话题,用老故事来阐述新道理,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更能体现创造美的能力。例如《威尼斯商人新传》、《红与黑》、《葛朗台的新生》、《无情未必真豪杰》、《北京南城菜市口怀古》、风雨《红楼梦》、《选择三叠》就是2002年高考作文探奥《心灵的选择》中此类文题的精品,同样也值得在中考拟题中思考、运用。利用熟知的名著拟题,不但可以体现一种积累能力,更可以体现内涵丰富的语言功力,再现一种博大精深的文学画面,化原始的纯朴美为创造的美。
七巧用标点,增加表现美。
例如:2001年徐州市中考作文题:以读书为话题,可以记叙、总结、介绍、质疑,与作品中人物对话均可。拟题有《谁是打虎英雄?》、《不要等“刘备》。再如“同学正处在独立人格形成的时期,都希望受人尊重,也学着尊重别人。尊重很容易做到:得到帮助时道声谢,妨碍别人时道句歉——尊重也容易被人忽视:遭人冷落,被人揭短—–总之,尊重别人是一种美德,受人尊重是一种幸福。请以‘尊重’为话题,自由拟题。”标题有《尊重他人=尊重自己》、《自尊?自辱?》、《3-1=0》。给文题增设一个恰到好处的标点符号,能有助于增强标题的表现力,化腐朽为神奇,起到文字难以替代的作用。
当然,拟题方法不仅仅是这五种,这需要各位考生对这些拟题悉心揣摩,并灵活机智地加以借鉴,用足才情,才能把话题作文的标题这一文章的眼睛美化得熠熠生辉,流盼垂青,真正成为内容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