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罗伯特德尼罗纽约大学Tisch艺术学院年毕业演讲稿》
2016罗伯特德尼罗纽约大学Tisch艺术学院年毕业演讲稿配图
获得第53届奥斯卡影帝的德尼罗2016年在纽约大学Tisch艺术学院发表毕业演讲,寄语即将离开学校的毕业生,离开学校这一天又是一盏全新的大门,你只需要勇敢地去面对挑战,付出艰辛实现梦想,下面是这制作、服装设计师、摄影指导、化妆师、理发师、舞台监督、导演助理、编舞者等等。还有其他很多,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总之,每一个人发挥着重要而不可或缺的作用。导演、制作人、编舞者、团队艺术总监,这些都是很有权力的职位。但是,这个权力并不来自于这个职位本身,而是来自于信任、尊重、想象力、努力、以及合作。
你对自己的要求总会比任何导演还严格,我也不会让你们不要对自己太严格。我想,你们不是因为觉得轻松而选了这条路。为了得到一份工作,你要满足导演的要求,但你也要满足你对自己的要求。
这可能会让你感到矛盾。你想按自己的理解演这个角色,导演却有不同的想法。你要跟导演好好讨论,说不定有妥协的可能性,一定要有空间去尝试不同的方式。
但是你不要把它搞得很民主。
在片场或舞台上,总是需要一个人来做最终的决定,需要一个人把所有的东西都整合起来。那个人就是导演。所以,你不要太执着了,否则,不管你演得多;正确”,你根本就不会在片中出现。
学校领导不让我说太多
我现在可以回答你们所有人在想的问题。是的,现在转导演专业已经来不及了。在我准备今天这个;角色”的时候,我问了几个Tisch的学生有没有对这次演讲的建议。他们给的第一个建议是,不要说太多。
他们说,我可以给些建议,那是应该的,不会有人介意。然后他们就又说,不要说太多。给一群已经规划好未来的人提一些建议,我觉得是很不容易。但是,我可以告诉你们一些我对我孩子说的话。
首先,不管怎么样,不要去Tisch艺术学院,还是读个会计专业好。说完,我就会改变主意。虽然听起来很老土,我还是会告诉他们,不要怕失败。
我会劝他们多冒险,开放思想,尝试新的经历和想法。我会告诉他们,如果你们不去看,你们永远不会知道。你们需要鼓起勇气,到外面的世界去冒险。我会对他们说,如果想要踏入艺术的世界,我希望他们会找到一个由志同道合者组成的、可以育人的、有挑战性的群体。就像Tisch艺术学院一样。
如果他们发现自己有某种才能,而且有进入表演艺术圈的强烈愿望,我会说,你要合作、尽量让一切变得更好,但是你不用对整个项目负责,你只要负责你自己那部分。有时候,你所参与的电影、舞蹈、话剧、音乐会会受到批评家和观众的差评。但这不能怪你自己,因为你会把一切都投入到你的工作当中去。
你自己不要去判断你所演的角色,同样不要被别人对你所参与的作品的判断而左右。即便你是跟艾德·伍德、费德里柯·费里尼或者马丁·斯科塞斯合作,你做出的贡献和工作方式都是一样的。
顺便说一句,有时候,不管你多尽力,结果还是会不够好。其中有很多原因,但是只要你尽了最大努力,你就不用自责了。
毕业后你永远拿不到满分了
你在上学的时候经常得A吗?有的话,那就恭喜你啦。但是,在这个真实的世界,你是永远拿不到满分的。人生难免起起落落。我今天想跟你们说的是,不要紧。我现在就可以想象你们今天不是穿着毕业服,而是穿着纽约艺术学院的定制T恤上台拿到文凭的。
反面印着:;被拒绝,不是你个人的错”,正面印了你们的口号、你们的口头禅、你们的呐喊:;下一个”。
你没有得到那个角色?这就是我的意思——下一个。你会得到下一个(机会),或者是下下一个。你没有得到;白橡酒馆”的那份侍者的工作?下一个。你会得到下一分工作,比如在;乔西家”酒保工作。你没考上朱利亚德学院?下一个。
你会考上耶鲁,或者Tisch艺术学院。你们不要介意,我知道你们喜欢那个笑话。不,当然选择Tisch跟选择艺术是一样的,它不是你的第一个选择,而是你唯一的选择。我没有上过Tisch,其实什么大学都没上过,没上过高三,高二也没读完。
不过,我一直觉得自己是Tisch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我成长的社区和Tisch在同一个地区,我还和很多Tisch的毕业生合作过,包括1964届毕业生马丁·斯科塞斯。在你们学习专业的过程中,你们也要学习互相信任和互相依靠。这会让你们勇于冒险,因为你们知道你们都在同一条船上。
我们会不止一次和同一个人合作,这是有原因的。我和马丁合作过八部电影,还打算继续合作。1963年12月,还是学生的他和Tisch的同学塞尔玛·斯库马合作拍摄电影作业。后来,斯库马成了他的剪辑师,他们迄今已经合作了约25部电影。
像卡索维茨、费里尼、希区柯克等导演,他们也是不止一次和同一个人合作,就像一个;定目剧团”一样。现在,大卫·O·拉塞尔、韦斯·安德森都还保持着这一传统。所以,要珍惜你们在班里和早期作品中建立的友谊和工作关系。
你不会知道这些关系在未来会带给你什么。说不定它们会给你带来创造性重大转折或者是一个让你印象深刻的小细节。
在《出租车司机》里,我跟马丁都想让特拉维斯·比克尔(德尼罗主演的角色)梳莫霍克发型,这是这个角色很重要的一个细节。但我拍完《出租车司机》后要开始拍的《最后大亨》需要我留长发,就不能剪。而且我们知道一个假的莫霍克发型可会显得太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