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毕业主题班会活动
高一、十二班观摩班会的主题是《迎校庆、忆峥嵘》。“一中历史简介”环节通过对兰州一中简史的问答和大量历史图片介绍,使学生进一步了解母校的峥嵘岁月,增强母校情结;“班级活动回顾”环节通过回顾本班入校,运动会,排球赛等回忆点,加深同学们对于班集体的热爱,对于校园的热爱;“配乐诗朗诵《献给母校的赞美诗》”、“展示学生校庆作品”、“合唱校歌”、“张贴祝福卡片”等环节充分展示了学生才艺,抒发了学生对学校至诚至美的情感,表达了学生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刻苦学习的决心。班会设计合理,主题突出,即时教育效果明显。
高二、四班观摩班会的主题是《壮志在我胸,弘毅在我心》。班会通过情景剧、诗朗诵、手风琴演奏、双截棍表演等形式通过开展本次班会,使学生了解了一中的历史,对学校一百一十年以来的成就与收获感到骄傲与自豪。在班会过程中,展现出了当代一中人的青春活力,体现出一中自主、丰富的文化生活。本次班会广泛激发了同学们的爱校之情,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各班主题班会结束后,学生处组织评委及参赛班主任对本次观摩活动进行了点评。
本次活动,参加的班级组织精心,所有与会人员认真观摩,效果显着,也为今后我校主题班会的开展提供了有益的经验。活动结束后,总结这次主题班会,既有成功的经验,又有失败的教训;有许多值得学习的亮点,又有一些需要继续探索和改进的做法。
亮点:
1.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要求具体,整个班会自始至终均能围绕校庆主题展开;形式新颖多样,丰富多彩,设计合理,运作完整,有创意。
2.精心制作的课件,充分发挥现代教育技术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
3.学生的参与广泛。所有的活动让学生自己参与准备,参与设计,自编自演。在班会现场,以学生为中心,以情境为中心,以活动为中心,利用“看、想、说、做”来体现“知、情、意、行”,来达到学生的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教育。
不足:
1.现场活动中学生小品节目,内容内涵不够深刻,且学生表演过于简单且不到位,对学生的教育意义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