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学生写给新高三学生的信
写给高三学生的信
向正在奋斗的你们致敬。
老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它一生的寿命可达70岁,但在40岁时必须做出困难却重要的决定,当老鹰活到40岁时,它的爪子开老化,无法有效地抓住猎物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几乎碰到胸膛。它的翅膀变得十分沉重,使得飞翔十分吃力。它有两种选择:坐以待毙;或经过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
150天的漫长操练,它必须很努力得飞到山顶。在悬崖上筑巢,停留在那里,不得飞翔。老鹰首先用它的喙击打岩石,知道完全脱落。然后等待新的喙长出来。它会用新长出的喙把指甲一根根拔掉。当新的指甲长出来,它再把羽毛一根根拔掉。5个月以后。新的羽毛长出来了。老鹰开始飞翔,再重新得以过30年的岁月!
。。。。。。
毫无疑问,老鹰的蜕变过程是痛苦的,要付出高昂的代价,是挑战它的生命极限,但惟有经历痛苦再能实现生命的超越,才能使宝贵的生命重新焕发光彩。执著的老鹰显然不会放弃自己的生命,而是选择与命运抗争,用鲜血和毅力写了鸟类旗手的悲壮与豪迈,所以老鹰是当之无愧的鸟中之王。
人,作为大自然的精品,造物主的杰作其谋略和智慧远在老鹰只上。可是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却相当脆弱,只能沐浴阳光,接受喝彩;稍遇坎坷便迷茫困惑,经历风雨就灰心丧气,甚至怨声载道,叫苦连天,屈辱地接受命运的摆布,而用一生的时间在人生的长廊里写满平庸和消沉,留下了许多的人生遗憾和凄惨。
其实,人类与生俱来没有他打的差异,都具备成为伟人的潜质,只是后天对勤奋与懒惰,执着与懦弱的不同选择导致了完全不同的人生结局,因此一个人要演绎人生的精彩,书写生命的壮观,就必须拓宽胸怀,放大格局。有时候我们必须做出艰难的决定,有一个极其痛苦儿意义非凡的更新过程。
。。。。。。
我知道现在的你们有太多的迷茫和对未来的一些未知的各中揣测。我也经历过高考,所以我能明白个中滋味。有时候心似天高,觉得自己一定会有一番大作为;有时候觉得自己自己可能完了,怎么都没有进步。可能所有老师在这个时候都是给你们压力的源头,各种期望加上他们个人的愿望,压在你们身上,让你们很难喘过气来。有时候我甚至觉得多数学生是被人推着参加高考的,你有没有想过,其实高考是挑战自己的一个平台,而且他应该只是一个平台。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能明白自己有多少斤两,并通过自己努力去获得你想要的成绩。
为什么人家说高考只是一种人才的选拔制度,那是因为从一个人面对高考的方式可以看出他的人生态度。有人统计过高考是否取得成功与将来能否取得巨大成就没有关系。事实证明,那些取得巨大成就的人一般是执着的人,不管他们最开始的起点是多大,他们一步一步往上爬,最后总能成为金字塔顶端的人。你们也一样,谁也不能保证你们的将来会是什么样子,但我敢肯定你们的人生态度决定了你未来的高度。你所荒废的终将成为你的一个短板; 而你所争取的将会成为你未来的资本。
不要觉得高考很苦,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有很多人过着比高考更辛苦的生活,你苦是几年,人家苦可能是一辈子,那些人有可能是你的父母,有可能是你不认识的人,甚至可能会是另一个自己。如果一个人不经历苦难,他的一生会非常平淡,给你举个例子,如果你不学习了,让你玩一天的手机,你觉得似乎挺幸福的,然后让你玩一个星期呢,你会觉得幸福吗?玩一年?玩一辈子?想一想那是不是你想要的生活。如果你自己的人生,你选择了不拼搏,那请你告诉你自己,你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也许你们觉得自己整天跟书本打交道没意思,实话告诉你我跟你们一样苦逼。我要考驾照,我要考计算机等级证书,考会计师从业资格证,考教师资格证,跟导师做项目,参加各种希望渺茫的竞赛,筹备如何做自己的事业,自学广告设计,在天津还带有十几个马上参加
高考的学生,我依然要保证每三天读完一本书。室友们都说我太累了,可是我觉得充实,我觉得有意义,这就够了。
人天生就是趋利避害的,同样的,在最开始的时候,人是趋于懒惰安逸的。这意味着,你们很想不作为,这与你们想要取得进步本身是有矛盾的。所以要战胜自己先要战胜懒惰,克服每一个想玩游戏刷空间的冲动。我们导师跟我们说过一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他说:“人若是不能控制自己的行为,那是相当可悲的。”我相信你们能够有所作为,你们中很多人已经具有成功人士所具备的必备素质,关键看未来的路你们怎么去走。
我希望你们的故事,由你们自己来书写。
那应该是一本精彩的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