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专业了解
水库总库容1271万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76平方公里,设计灌溉面积5、6万亩。主体工程包括大坝、导流泄洪洞、灌溉发电输水洞。水库建筑物工程为Ⅲ级永久性水工建筑物,按50年一遇洪水设计,500年一遇洪水校核。大坝坝型首次采用铺浆砌石单曲拱坝,这种坝要求基体要窄深,并且基岩良好,对地形、地质条件要求比较高,另外这种坝空间受力复杂,设计难度大,计算复杂,最大坝高61、6米,坝顶高程77、6米。坝顶长157米,宽7、5米,底宽30米。拱机房圆心角106、4°至122°,外半径80米。坝体上游面垂直,下游面倾斜,坡度1∶0、365。坝顶中间溢流,溢流坝高55、6米,进口弧长50米,出口弧长31、3米,用低鼻坝挑流形式消能。溢流坝上有5孔钢筋混凝土工作桥与非溢流坝相连。
导流泄洪洞位于大坝下游左侧,洞长145米,开凿断面3×3、2米,洞体用钢筋混凝土衬砌,内径为1、9米,进口为”烟袋锅”形,底高程683、75米,调竖进式水塔1座,井深40米,最大泄洪能力76立方米每秒。安装有1扇平面直升钢闸门,1台80吨89式单吊点卷扬式启闭机,断面2、6×2、6、2米,钢筋混凝土衬砌后内径2米,进口底高程为685、4米,设井式进水塔一座,井深36米,最大进水流量5立方米每秒。
3、工程问题与措施
经过20多年的运行,青塔水库现在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大坝迎水面浆砌石水泥砂浆勾缝严重剥蚀脱落;沿坝轴线方向在高程693m处有一条垂直水流方向的渗漏带;溢流坝面混凝土碳化、剥落,部分钢筋裸露;左坝肩岩石风化严重,坝肩岩体绕渗严重。根据邯郸市青塔水库大坝安全鉴定结论,对大坝实施了除险加固工程,工程总投资为1445万元。
四、生产实习感想
通过这两次专业生产实习让我对我们的专业有了更深入了解。对水工建筑物外观,规模,作用及特点的进一步认识;掌握了大坝、闸门、溢洪道、溢洪遂洞及水电站厂房、机组的性能及特点;初步掌握了水利枢纽的基本组成与作用,为我们继续学习专业课并进行某些课程设计及毕业设计打下良好的基础。另外使我明确了未来工作的方向和工作任务。使我以后的学习中更容易抓住重点,学好专业知识。
通过听取水库工作人员讲述工作中的事情,明白了水利行业是个艰苦的行业,但我们的技术人员还是认认真真、兢兢业业的再自己的岗位上忠于职守,从他们身上看到了一中艰苦奋斗的优秀品质,使我更加体会到热爱专业、献身于水利水电建设事业的志向是多么的伟大。
一项水利工程所产生的影响力是巨大的。水利工程需要投资巨大的财力和物力,因此做每项工程都必须收集尽可能多的水文、地质、气象等资料,经过严密的科学论证,推断施工当中可能遇到的一切可能的难题最后再结合当时的国力人力,及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