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同学每天晚上都必须做两件事,你们知道哪两件事吗?(不知道)一盘点当天的学习情况,二为明天的学习做计划。请问各位,你昨天盘点了吗?(没有)你为明天做计划了吗?(有) 第三要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从前有个秀才跟你们一样,准备进京去赶考,临行前他做了三个稀奇古怪的梦,他很想知道梦的朕兆,便到姑妈家里去解梦。姑妈不在,漂亮的表妹接待了他。秀才说:“第一个梦,我把一棵大白菜种在墙头上了呀。”表妹解释说:“那叫岂有此理!”(笑)“第二个梦,下雨天,我身上穿着蓑衣,手里还打着一把雨伞呢。”“那叫多此一举!”“第三个梦,我和表妹你赤身裸体地躺在同一张床上,背靠背。”表妹羞红了脸骂道:“那叫白日做梦!”(笑)听了表妹的解释,秀才心情十分沮丧。回家的路上凑巧碰到了姑妈,姑妈看他垂头丧气的样子,就问:“你这是怎么了?”“我在白日做梦。”(笑)“你到底怎么了?”他于是就把刚才的过程一五一十地说了一遍,姑妈听了哈哈大笑说:“恭喜你啦!第一个梦,墙上种菜,种得那么高,那不是高种吗?这次进京你肯定高中什么?——状元;第二个梦,雨中打伞,那不是高举吗?你这次一定像范进那样高中举人;第三个梦嘛,你和表妹-躺在同一张床上,背靠背,傻小子哎——你该翻身啦!”(大笑)
同样的三个梦,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解释,而不同的解释会对人产生不同的影响。你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人是受暗示的动物。积极的暗示带来自信,消极的暗示带来自卑。美国有一位心理学大师到中国一所学校考察,班主任老师说:“大师,听说您对天才儿童很有研究,能不能帮我们也挑几个啊?”想不到大师满口答应:“ok!现在就挑吧。”大师在教室里走了一圈,边走边指点:你、你,还有你!点到谁,谁就会眼睛发光立刻发出一声尖叫:啊哈,我是神童耶!老师也感到惊奇不已:什么?他们是神童啊?我以前怎么就看不出来呢?但不管怎样,老师还是相信了,为什么?因为人家毕竟是大师嘛。从此以后,大家对那几个神童,刮目相看。一年后,美国专家又来到这个班,问班主任:请问,我去年挑的那几个神童,灵不灵啊?班主任说:别提多灵了,这几个孩子现在的表现呀,一个个都很优秀!大师,您能告诉我其中的奥秘吗?你们猜是什么?大师一听就笑了:我是随便乱点的呀。(笑)
这个实验说明了什么呢?人跟人其实是差不多的,关键在于你是否相信自己。相信自己,你就会变成一只鹰,能够在蓝天白云下自由地飞翔;怀疑自己,你就会变成一只丑小鸭,只能在地面上寻找食物吃。这就是积极暗示的巨大威力。你们看,我胸前挂了个什么?(笑脸)有什么作用吗?(暗示作用)我希望自己每天微笑多一点,自信多一点。你们再看,我这个身材长得怎么样啊?帅不帅?(笑)有的同学笑了:帅个屁!五短三粗的。(笑)各位,如果我说自己长得像“武大郎”好吗?(不好)那说什么?——浓缩就是精华。(笑)请大家跟我一起来暗示一下:(互动) 我是最棒的!
我每天都在进步!
我一定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