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套用一句老话,光阴似箭,日月如梭,时间过得真是太快了。一转眼,这一学年就要结束了,一年级的同学还有一个月的在校时间,三年级就只剩下十多天了。无论对谁,学期末的时光都是非常宝贵的,尤其是对高三学生来说。因为你们要看的书太多,要做的题太多,要办的事太多,要留心注意的事项也太多。今天,我删繁就简,只嘱咐大家重视两件事,一件是对接高考,一件是注意安全。
所谓对接高考,就是在高考前的这10多天里,有意识地在思想、学习和生活习惯等方面和高考接轨,使自己在考试期间心理上能更适应、行为上能更协调,从而发挥出正常水平或超常水平,取得理想的成绩,赢得今年的高考。
细心的高三学生可能已经发现,上周的课程表又一次发生了变化。语文和综合学科基本上安排在上午,数学和英语基本安排在下午,这是学校有意作出的调整,因为高考就是这样安排的。大家都要积极地适应这种调整,要有意识地在上午集中复习语文和综合学科,下午集中复习数学和英语,努力和高考步调一致,到时侯对知识记忆的唤醒和思维周期的活跃都是有好处的。
另外,上周我们又压缩了读报时间,晚就寝时间提前了40分钟,到6月1日,我们还要调整起床和午休时间,目的仍然是尽量与高考的作息时间相一致。通过考前6天的调整,使同学们生物钟运行的兴奋点能集中在上午9:00到11:30,下午3:00至5:00这个区域,尽量能以最优良的状态,最旺盛的精力进行最有效的竞争。
我还要提醒同学们,对接高考不仅体现在对课程表的调整和作息时间的调整上,更重要的是对应考心态的自我调整上。首先心态要平和,既不要焦躁,也不要泄气,而是要结合考过的试卷,回归课本,查缺补漏,训练思维,提升自己的审题能力与解题能力。其次是心态要积极,你的成绩还没有定型,你的学业还有潜力,谁敢对3000米长跑最后冲刺阶段的运动员妄下结论?仍然是那种老话,只要一天不高考,你就有一分成功的希望;高考一天不结束,你就一分失败的可能。所以要积极应对,实干巧干。
我说的第二件事是安全问题。因为玩水,5月16日我省民权县淹死了4个学生。由于攀爬篮球架,5月18日我市贾峪镇砸死了一名学生。在此,我郑重地呼吁同学们,要珍爱生命,善待生命,发展生命。无论是三年级的还是一年级的同学,天热了,不要私自到无人保护的河、湖、库、塘去游泳,也不要攀爬篮球架,或者在楼梯和走廊上打闹,要确保自己的人身安全。同时还要重视食品安全,不要在校外订饭,买小吃,也不要随意吃冷饮、瓜果,以免吃伤肠胃,吃出意外。我还要提醒同学们,天气不是热不可耐,不要长时间开电扇,也不要吵着嚷着开空调。按物侯学说,我们这里6、7、8月是夏季,6月是初夏,天不会太热,人是热不出毛病的,但每年都有因为伤风感冒而影响高考的。总之同学们高考不容易,多年等一回,时光短暂,时不我待,希望大家在考前有限的时间内,主动地调整自己,积极地适应高考,全力以赴,争取以最佳的状态考出最佳的成绩。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学校大礼堂召开高考动员大会,是想给同学们鼓鼓劲,加加油,谈谈在这紧张而又关键的备考阶段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今天是11月1日,距离高考仅剩下200多天,几个月后,我们同学们将迎接的洗礼,迎接人生的第一次检阅。
有位哲人说:“世界上一切的成功、一切的财富都始于一个信念!始于我们心中的梦想!”。心中有目标,学习才有动力。这一阶段,你的近期大目标就是考入理想的大学,近期小目标应该是每天都有新收获,每天都有新进步。也许你现在还不算优秀,但只要你朝着目标执着地追求,理想大学的大门就会向你敞开。
美国大思想家爱默生说“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可以说拥有自信就拥有无限生机。自信的人会坚定不移地朝着自己的目标奋进,自信的人会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勇往直前。同学们,优秀的学生不是天生的。要相信自己还有潜力没有被挖掘出来,坚信凭自己的能力一定能学好各门功课。要相信自己能取得更大的进步,能够取得更优秀的成绩。
成功从不主动上门,它来自积极的努力,勤奋创造奇迹。牛顿是世界一流的科学家,当有人问他到底通过什么方法得到那些非同一般的发现时,他坦诚的说是靠勤奋和持之以恒。道尔顿也从不认为自己是什么天才,他认为他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勤奋和点滴积累。一点点进步都来之不易,任何成功都不会唾手可得。如果你想成功,勤奋就是最好的资本。你们要有倾尽全力的学习态度,持之以恒的积极行动。或许,以前你因为疏懒、不认真、散漫,又或是自卑、心情烦乱等原因,学习成绩有些不如意。那么,从现在起,奋起直追,和每一位老师默契配合,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认真作好每一科笔记,认真处理每一个问题,作好每一个细节,严格自律,分秒必争,刻苦学习,养成严谨、踏实的良好习惯。
以最少的时间赢得最高的学习效率,是许多优秀学生的诀窍。现在,所有科目都进入了第三轮复习阶段,同学们将要面对众多的模拟考试,更需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如何提高学习效率呢?在这里我提醒同学们注意两点:
第一点,合理安排,最大限度地利用时间。
我给大家讲个小故事:
一个胸怀理想的青年,带着崇敬的心情,去向著名家班杰明请教成功的秘诀,并与班杰明约好了见面的时间和地点。待那个青年如约而至时,班杰明的房门敞开着,眼前的景象却令青年人颇感意外一一班杰明的房间里乱七八糟、狼藉一片。没等青年人开口,班杰明就招呼道:“你看我这房间,太不整洁了,请你在门外等候一分钟,我收拾一下,你再进来吧。”一边说着,班杰明就轻轻地关上了房门。
不到一分钟的时间,班杰明就又打开了房门并热情地把青年人让进客厅。青年走进去,惊讶地发现屋内整洁光亮!青年非常惊讶地望着房间里的一切""名人看出了年轻人的心思,说:“一分钟足够了,不是吗?”,他顿了顿,又说:“这就是我成功的秘诀。”青年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离开了名人的办公室。后来,青年成了一位有名的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