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高考一天天临近,同学们心情一天比一天紧张。高考如战场,不紧张是不可能的,适当的紧张,才有利于高考的超水平发挥。老师是过来人,也曾经历过高考硝烟炮火的洗礼,也紧张过,也困惑过。对于紧张和困惑,我给大家讲一个故事。
一只新组装好的小钟放在两只旧钟当中,两只旧钟“滴答、滴答”一分一秒地走着。其中一只旧钟说:“来吧,你也该工作了。可是我有点担心,你走完3200万次以后,恐怕便吃不消了。” “天哪!3200万次。”小钟吃惊不已,“要我做这么大的事?办不到,办不到。” ,小钟畏惧了。另一只旧钟说:“别听他胡说八道。不用害怕,你只要每秒滴答摆一下就行了。” “天下哪有这样简单的事情。”小钟将信将疑,“如果这样,我就试试吧。”,于是,小钟很轻松地每秒钟“滴答”摆一下,不知不觉中,一年过去了,它摆了3200万次。
每个人都希望梦想成真,可是,总感觉成功却似乎远在天边遥不可及,倦怠和不自信让我们怀疑自己的能力,放弃努力。其实,我们不必想以后的事,一年甚至一个月之后的事,只要想着今天我要做些什么,明天我该做些什么,然后努力去完成,就像那只钟一样,每秒“滴答”摆一下,成功的喜悦就会慢慢浸润我们的生命。
高考是比知识、比能力、比心理、比信心、比体力,比考试策略的一场综合性考试。对于18岁的我们来说,有些事情的确会影响我们的一生,但是没有一件事能决定我们的一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未必;九分耕耘,会有收获,那是一定!平时的练习就是高考,高考就是练习,平时当高考,高考当平时,紧张而有序,效率是关键。争取时间就是争取成功,提高效率就是提高分数。临近考前不必每分钟都学习,但求学习中的每分钟都有收获。超越自己,向自己挑战,向弱项挑战,向懒惰挑战,向陋习挑战。这样做的根基在于——相信自己,不仅相信自己现有的实力,也相信自己通过努力能够取得的进步。
高考过程是一次独立的行动,积极应战、顽强应战,艰辛由你独自承担,胜利由你独立争取。人有时是要勉强自己的,怕与不怕,都得过,我们需要一种来自自身的强有力的能量推动自己闯出一个心的境界来,那就是:高考,我怕谁!
做好准备,考场上总有最艰难的时刻。沉着才见英雄本色。
对待试题:冷静、乐观,对待考试:认真、自信。
最难的题,对你而言,并不一定在于最后一道。
遇到会做的题:仔细;遇到不会做的题:冷静。
把容易题作对,难题就会变容易。
不求难题都做完,但求中低档题不错。
高考是像人生成功道路中的一堵墙,跨越它就辉煌。也有人说,人生的成长便是一次次从此岸到彼岸的跨越。
对于高考,老师有以下几点提示:
一、 非智力因素失分现象
1、答题卡开头部分填写、涂卡错误:包括准考证号填写错误和涂卡不规范,后者的主要原因是将机读卡上条形码撕破、弄脏或折贴后无法过机;
2、选择题填涂错误:主要是用笔不规范,不用2b铅笔,用笔太硬把纸涂破,或用钢笔、圆珠笔填涂;有的学生没有填满、填实答题小方框,或填涂过轻;有时考生没有填成小方框;还有的考生填错后修改时没有擦干净;还有的考生把机读卡横竖未分清就涂。
3、非选择题答题错误:主要是未用规定的笔答题。有的考生用铅笔或圆珠笔答题;有时考生没有用2b铅笔或蓝色签字笔作图;有的考生答题超过过定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