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最后讲稿
高考前30天讲话:高考拼到最后拼意志
今天是5月8日,漫漫长征路已进入尾声,再过30天,正好是在6月7日,牵动人心的时刻就要来到,大家就要迎来这场既满怀期待又心存担心的高考了。此时此刻,你的心情是紧张、高兴、激动、期待、兴奋、还是百感交集?
高考是一场战役,是一次挑战,但是我觉得,高考对于每一个高三学子来说,又是一个辉煌的节日!我们不是说要实现人生理想吗?我们不是说要回报父母,回报老师吗?我们不是说要报答母校,报效祖国吗?那还等什么呢?机会来了,我们的节日也来了。
一、善于选择,学会放弃,有所为有所不为
我们常说:“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在离高考还有30天的时间里,学会选择,就是学会权衡利弊,着眼高考,注重现在;学会放弃,就是学会审视自己,扬长避短,量力而行。向自己的各种兴趣、爱好做暂时的BYEBYE,在科目上“有所为有所不为”,对于已难有所突破的跛腿学科,与其再投入太多的精力,不如将自己的优势学科把它发挥到淋漓尽致。向短期见效的记忆性科目倾斜,向自己的优势科目倾斜已成为不得不做的选择。
二、相信自己,超越自我,相信自己永远是最棒的。
有句话叫“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用在你们身上,我觉得非常恰当。学习需要信心,更需要有一种“说不行也要行”的信念和“不到长城非好汉”、考不上理想大学誓不休的坚定信念。有些同学,一次两次没有考出好成绩,就士气低落,缺乏斗志,认为自己不行,结果还没有进考场就已打败了自己。其实,几次小小的挫折算得了什么,要有屡败屡战的勇气,要有一种逢敌必亮剑、舍我其谁的霸气来攻克各门功课中的遗漏点。县级校级的多次模考,我们都走过来了,我相信咱们每一位同学,能以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在高考中考出水平,考出信心。同时在家长的全力支持下,亲朋好友的大力关注下,在全体老师的悉心呵护下,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最终赢定高考,同学们,有信心吗?
同学们,“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够使你倒下。如果你自己的信念还站立着的话。”
下面我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一支探险队在沙漠中艰难地跋涉,头顶的骄阳烤得队员们口干舌燥,最糟糕的是,他们没有水了。一个个像丢了魂似的,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队长。这可怎么办? 队长拿出一个水壶,用力晃了晃,惊喜地喊道:“哦,我这里还有一壶水!但穿越沙漠前,谁也不能喝。”沉甸甸的水壶在队员们的手中传递,一定要走出沙漠的信念支撑他们一步一步地向前挪动。 终于,他们死里逃生,走出茫茫无垠的沙漠。但当队长小心翼翼地拧开水壶盖,缓缓流出的却是一缕缕沙子。他诚挚地说:“只要心里有坚定的信念,干枯的沙子有时也可以变成清冽的泉水。”
三、调整心态,不要过分放大心理压力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如把七分打拼再分的话,“高考,三分靠实力,四分靠心理。”就是说一个人心理调节成功与否,将会极大的影响到他的高考成绩。如果缺乏良好的心态,考生就难以在考场上正常发挥,甚至可能导致高考失败。越临近高考,心理调节就越关键,越重要。如何调整好心态,优化好心理,搞好最后的冲刺,从容应考。所以从考前心理准备上我讲几点:
1.作一些积极的自我暗示,树立必胜的信心
现在复习已经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时间紧迫了,有些同学反而会感觉到自己似乎还有这样那样的知识没有掌握好而紧张。这时候应该作一些积极的自我暗示:“我的成绩一向是好的,高考一定能成功。”或“高考成功,舍我其谁”。我不成功谁成功?
有这样一个故事:明朝有位秀才三次进京赶考,在考前一天的晚上做了两个梦,第一个梦是梦到自己在墙上种白菜,第二个梦是下雨天,他戴了斗笠还打伞。于是秀才第二天就赶紧去找算命先生解梦,算命先生一听,连拍大腿说:“你还是回家吧。你想想,高墙上种菜,不是白费劲吗?戴斗笠还打伞不是多此一举吗?”秀才一听,心灰意冷,准备收拾东西回家。这时,店老板感到非常奇怪,问:“不是明天就要考试吗?怎么今天就要回去了?”秀才就把做梦与解梦的事说了一番,店老板笑了:“哈哈,我也会解梦的。我倒觉得,你这次一定要留下来考。你想想,墙上种白菜不是高种吗?戴斗笠又打伞不是双保险,有备无患吗?”秀才一听,觉得更有道理,于是精神振奋地参加考试,居然中了个探花。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乐观的人,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悲观的人,象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态度决定我们的一切,有什么样的态度,就有什么样的未来。所以,在高考的考场上要做到“积极乐观,相信自己”,它是高考取胜的第一要决。
2.注意调节好自己的期望值,正确对待别人的期望与评价
进入高三后,你给自己确定了一个目标,本来是好事,但如果脱离了客观实际,则会适得其反。期望值不能定得过高,定高了,在考试时总是达不到,就会产生焦虑心理,就会感到灰心丧气;定得合适,考试时就容易感觉达到了,从而获得成功感,产生愉悦,增强自信心。另外考试过程中过多地考虑考试结果如何,患得患失,自然会产生“达伦瓦”效应,造成全盘皆输的结局。因此,这段时间学生应该排除一切杂念,调好自己的期望值,不要太在乎别人的期望与太多的评价,按照老师的安排、自己的计划坚定地学下去。
3.以平和的心态对待考试
在考试中,任何难以预料的事情都会发生。有时可能是这科试卷的难度不大,或是自己复习的要点抓对了,感到很容易;有时可能是这科的难度特别大,或是自己复习的要点把握得不够好。碰到这种情况,要知道,“人难我难我不怕难,人易我易我不大意”,高考也只不过是一场考试而已,这时候,只要我能以平和的心态考下去,发挥出了自己正常的水平,就一定能够成功。
四、要注意劳逸结合,加强体育锻炼,同时要积极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保证复习效率,保证高考时拥有充沛的精力和积极的心态。
同学们,高考就像长跑,现在离终点仅剩一二百米了,“拼到最后拼意志”,”拼到最后拼精神”,既然选择了远方,就没有放弃的理由,成功就在不远处,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甜”。
同学们,2016年的六月,是精彩的六月,因为我们可以创造奇迹;2016年的六月,是感伤的六月,因为我们将要各奔东西;2016年的六月,是刻骨铭心的六月,因为当我们白发苍苍时,还会想起高考冲刺时在一起拼搏奋斗的战友们。
最后,我以《年轻的战场》来结果今天讲话,“今天我,又终于站在这年轻的战场,请你给我一束爱的光芒,今天我走向这挑战的远方,我要把这世界为你点亮""”预祝同学们2016年高考,一马当先,马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