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县里通知说,让赵乡长本月15日前去汇报。
(“前”做形容词,表以前之意,时间范围大;“前”做动词,表往前走之意,则只能在15日这一天去县里)
2. 他背着总经理和副总经理偷偷地把这笔钱分别存入了两家银行。
(“他背着总经理和副总经理”有歧义,可读为“他背着/总经理和副总经理”或“他背着总经理/和副总经理”)
3. 欣赏一首好诗不容易,创作一首好诗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小李对诗歌情有独钟,因此,他平时在这方面做了不少的努力。
(“这方面”指代不明,到底是指欣赏好诗,还是指创作好诗?)
二、知识讲解
多媒体教学
观看品味微课程《莫衷一是,病在歧义》。
内容概要:
有位同学写了这么一句话,“咬死了猎人的狗。”究竟是咬死了猎人,还是咬死了狗? 噫,糊涂哦?
令人糊涂的是因为表意不明。今天讲解的试题属于知识点“表意不明”。
有几句古诗正好道出了表意不明的特点: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句子真毛病,只缘歧义才懵懂。
下列各句中,语意明确的一句是
先看A项警察反复观察了两个目击者提供的弹壳,并进行技术分析,确定它们和从案发现场得到的弹壳并不是出自同一支枪。
第一个分句中的“两个”后面有两个名词,“目击者”“弹壳”。“两个”,横看是修饰“目击者”,侧看是修饰“弹壳”,指向不清,表意不明。
如果是修饰“目击者”,就应该这么说,“两个目击者提供的三个弹壳”。两个名词都有数量词修饰,表达就清楚了。
如果是修饰“弹壳”,只要把“两个”移到“弹壳”前面,问题就解决了。
看B项美国政府表示仍然支持强势美元,但这到底只是嘴上说说还是要采取果断措施,经济学家对此的看法是否定的。
代词往往指代不明。二三两句中分别有指示代词“这”和“此”。“这”指代的内容很明朗,没有问题。“此”的前面有两个相对的内容,一是“嘴上说说” ,“此”可以指代;二是“采取果断措施”,“此”也可以指代。究竟指代哪一个呢?
指代不明!
怎么办?把“经济学家对此的看法是否定的”改成“经济学家希望如何如何”,这样就明确了。
再看C项、世界抗击艾滋病会议的代表中有中国中央电视台台长和东方电视台台长,香港凤凰卫视总裁也应邀列席了会议。
小莉的妈妈不爱她家里人谁也不相信。
第二句有两种理解:一是“小莉的妈妈不爱她,家里人谁也不相信”。二是“小莉的妈妈不爱她家里人,谁也不相信。”
原因是“句读两可”。
解决方案:加上标点。
要么在“小莉的妈妈不爱她”后面加标点,要么在“小莉的妈妈不爱她家里人”后面加标点;应该选择哪一个,要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最后,再复查一下C项,确认无误,选择C。
解题是个感性认知的过程,下一步要上升为理性。
表意不明就是在表达时,句子使人产生了不同意思的理解,使人无所适从。
暂未发现语病。 且看D项、这一桩发生在普通家庭中的杀人悲剧在亲戚当中也有着不解和议论,要说
考点1
指向不明
考点2
句读两可
易错点
发现不了表意不明的语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