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高考题学结构:《长城》
长 城
鲍昌
纷地袭来,胡马长嘶,觱篥(①(bì lì):古代管乐器,汉代由西域传入。)哀鸣,狼烟在山头升起,矢刃在石间摧折;当将军战死、燕姬自刎、旌旗横倒、死尸相撑,
了。
所以我说,你是一卷凄婉的历史,长城!
心理平衡的幻想。墙高六七米,墙厚四五米,随山就坡,险峻万状,自渤海之
(②(chì hòu)
所以我说,你又是民族封闭的象征,长城!
但幻想毕竟是幻想,封闭终不能封闭。几多和番公主的幽魂,带着环佩的响声在月夜中归来了。几多寒霜冻硬的弓弦,射出了断喉的利箭。蓟(jì)门被踏平,燕台被摧垮,呼啸着风声的宝剑,掀翻了太液秋波。由是人们发现:边
不再是嵚(qīn,形容山高。)奇。它变得可笑,仿佛受尽了时间与空间的嘲弄。在风沙剥蚀下,它过早地衰老了。 所以我说,你又是一个文化愚钝的标志,长城!
正因为如此吧,现在你敞开胸襟了。你毫不羞怯地迎来了四面八方的亿万游人。他们之中有总统,有商人,有教师,有学生,有开心的演员与体育明星。照相机咔嚓咔嚓响着,但响声又被哗哗的笑声淹没。我不知道他们各自的目的,但是他们来了,来了。他们的来,使你显得十分开放,而又充满自信。我看到一位风姿潇洒的外宾,踏上烽火台的顶端,向什么人频频飞吻,接着高举双臂,做成一个V字,仿佛向着美好的未来,发出爽朗的笑声。
哦,长城!我不知你对此作何感想。你那虽然古老但仍坚固的躯体,愿意你能承受住历史的再冲荡和新世纪的胎动吗?
你不语。你扎根的纠墨)群山不语,并晴洁气爽的长天也不语。
但人们告诉我:外层空间能看到的地球上唯一的人工痕迹,就是你呵,长城!
21. 这篇散文中,(1)作者对历史上的长城的评价是什么?(2)又是如何看待长城的现实的?(6分)
22. 这篇散文中,(1)作者主要用第二人称写长城,这样写的好处是什么?(2)第六段的结尾改用了第三人称“它”,原因是什么?(4分)
23. 最后一段写道:“但人们告诉我:外层空间能看到的地球惟一的人工痕迹,就是你呵,长城!”(1)这段文字与倒数第三段的关系是什么?(2)联系全文看,这段文字表达的意思是什么?(4分)
24. 下列对这篇散文的赏析,正确的两项是(4分)
A.作者从“黄云间的归鸿”联想到“昭君出塞的老路”和“苏武牧羊的北海”,借飞鸿作为悠悠岁月的见证,从描写眼前的实景转向对历史的回顾。
B.作者借“谁家的‘春闺梦里人’”代指阵亡的将士,更加重了回顾历史时的凄婉的色彩。
C.“却又使历代的皇帝心中安泰""万寿无疆”,这里作者用的是反语,是对闭关锁国
政策辛辣讽刺。
D.“几多和番公主的幽魂""归来了”,这句话形象地写出了作者对历代封建王朝和亲政策每每遭受失败的痛惜和反思。
E.文中描写一位风姿潇洒的外宾登上烽火台后喜不自禁的细节,主要是为了表达作者自己内心的喜悦。
【附】参考答案:
21.(6分)
(1)评价历史(2分)
①凄婉的历史
②民族封闭的象征
③文化愚钝的标志
答出一点不得分,答出两点得1分,答出三点得2分。
(2)看待现实(4分)
①开放
②自信
答出一点得2分,答出两点得4分。
意思对即可。语句不通顺,扣1分。
22.(4分)
(1)(2分)将长城拟人化;①便于与长城对话;②便于抒以感情;答出一点得1分。
(2)(2分)因为这句话承接“由是人们发现”而来,写的是“人们”的感受,而不是作者直接向长城抒怀。
意思对即可。语句不通顺,扣1分。
23.(4分)
(1)(2分)是对倒数第三段所提问题的回答。
(2)(2分)
①显示出中华民族的伟大、自豪和自信
②能承受改革开放的冲荡
答出一点得1分。
意思对即可。语句不通顺,扣1分。
24.(4分)
A B
答出一个得2分,答出两个得4分。答案超过两个的,本题不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