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这不是蚍蜉撼树
《网络不是遮羞布》
1.
上世纪末,网络如象牙之塔,只供少数精英们拥有把玩,网络文学也只是地下暗流,在小众中悄悄传播。《第一次亲密接触》等时尚作品最终还要通过盗版的纸质媒体普及。进入新世纪后,IT科技突飞猛进,网络如汹涌澎湃的洪水湮没过来,网民人数成几何级数暴增。特别是近几年,博客、微薄大行其道,名人、百姓都有自己的麦克风,真正进入了百花齐放,万家争鸣的自媒体时代。
时时刻刻不断刷新的页面,长短不一的文章和帖子,层出不穷的新潮的交友网,这些都需要文字平台,激烈的微博争锋也需要文笔做刀枪,古老的方块字,是构筑网络文化的基石。网络文字是否规范,能否自如地表达我们的心情和意旨,能否顺畅实现光纤两端的充分交流和理解?这个话题在头脑发热痴迷于网游、网聊的年轻人心目中并不重要,他们只追求一种沉迷于网络的快感,认为文字只是浅表的东西,是可以随时更换、抛弃的服饰一般,有些人甚至对字斟句酌的讲究嗤之以鼻,认为纯属穷酸掉书袋。可是,要知道,网络是个公开的媒体,它面向亿万大众,肩负着着思想交流、感情共鸣的职责,甚至还有合同签约、经济往来的重任,杜绝错别字,文从字顺,合乎逻辑是网络文字最起码的要求,若以网络新潮、自由无束来降低网络文字的标准,以网络的便捷、高效来掩饰文字功夫的匮乏,以网络的随意和更新频繁来搪塞语言表达的笨拙,无异于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网络不能作为语文弱势者的挡箭牌!
2.
不能不承认,作为新生事物,网络的出现,给千千万万喜爱交际的人们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拉近了人们之间的距离,亲密了冷漠的人际关系。年轻的网友们喜欢标新立异,很多新鲜的词汇从网络中喷涌而出,流行到其它媒体,散播到全社会,比如说雷人给力菜鸟闪潜水青蛙恐龙囧等,在汉语原有的词义上赋予搞笑幽默的附加意义,使用起来既不伤大雅,又能活跃气氛,不啻是一种天才的创造,给我们汉语词汇输入了鲜活的血液,这是语言在飞速滚动的时代潮流中的必然趋势,颇让一些守旧的老脑筋们措手不及,望洋兴叹。
网络博大无边,网络活跃异常,人人争先恐后地发帖、发文、发博,由起初的自言自语,到争论得面红耳赤,给我们的舆论带来充沛的活力,也充分体现了宪法中的言论自由权。但是,汪洋大海一样的网络,同样也泥沙俱下,珍珠与瓦砾并存。上至文化学者,高等学府的教授,下到揑锄把子的农民,捡破烂的失业者,参差不齐的学力,高下不一的品位,左右对峙的观点,都在用各种各样的键盘,各种各样的输入法敲打成文字,占据或大或小的一片网络空间。鼠标轻点链接,那些颜色不一,大小不等的方块字倏忽间送到你的屏幕上,传达着观点、呼声,也在崭露着文字主人的汉语功底,是通俗浅白纯朴土气的大实话?是妙语连珠机智幽默的诙谐语?是文绉绉之乎者也的半文半白?是成语形容词堆砌的天花乱坠?是浮想联翩、海阔天空的神侃?
咆哮体也好,唤醒体也好,语重心长的劝慰也罢,开门见山的指斥也罢,男儿慷慨激昂的陈词,女儿婉转莺啼的倾诉,都是要让自己的文采飞扬起来,让自己的形象在静默的文字中栩栩如生,活灵活现。什么样的水平,什么样的文风,什么样的气质,就把你定格在网络的不同品位上。
不谙世事的少年人在网络中讲究真我的个性,他们喜欢干脆利落,厌烦成年人的唠叨拖沓。在QQ中他们对话简略,节省,常用的是哦嗯哟等最单纯的字符,或者就是数字886520555&&,甚至龇牙咧嘴的表情符号。在年长者看来,他们另类,叛逆,不耐烦,常常让人莫名奇妙,满头雾水,不知就里。年轻人容易冲动,发到网上的文字中习惯性地夹杂着些脏字粗口,动怒时,他们会不假思索轻率地打出滚靠操,丝毫不考虑对方的感受;高兴时,一些听来让人面红耳赤的话,他们也无遮无羞地当众说出。这是他们的时代,网络是他们的地盘,横行无忌,潇潇洒洒!
中年人的聊天群里,都是些历经沧桑的过来人,文字中就少了许多呛人的锐气和戾气,多了几分谦逊淡泊平和,他们的表达相对的更婉转更完整流畅,更注重阅读者的心里感受,甚至不小心输入了别字,都要马上发一句话及时纠正,这是对网络群的尊重,对网友的尊重,也是对自身形象的呵护。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他们的文字像他们的为人处世一样谨小慎微,细致而耐心,爱惜自己的羽毛,才能更好更稳地飞翔。
时代的发展,网络的普及,让纸质媒体日趋衰落,网络文学适逢良机地异军突起,呈现出星火燎原、称霸中原之势。历史的、现实的、玄幻的小说充斥了个文学网站,缠绵的言情文学,慷慨的武侠文学,纯情的校园文学,各占一枝,开得分外娇艳。
中老年人垂青于散文网站,絮絮叨叨的往事追忆,耿耿于怀的乡土情结,喜怒哀乐的家长里短,酸甜苦辣的世态人情,都在连篇累牍的散文中占尽风情,引来无数的青睐。
少男少女浑然在诗的春风里沉醉,那些风骚万种的长短句,那些天马行空的想象,那些鲜花一样芬芳的辞藻,散发着无穷的魅力,释放着年轻人洋洋洒洒的无尽激情和才气。
3.
有幸被第一个选中的是郭敬明,新锐作家,新概念作文大赛的翘楚,作家富豪榜的头把交椅,众多痴情于文学梦的少男少女们追捧的偶像,从《幻城》到《梦里花落知多少》,他的书一路走红,畅销不衰,在作家们都穷得要去做乞丐的今天,他却独辟蹊径,富得流油,堪称当今文坛的一个奇迹。可是,专家和网友们竟然从他的博文中找出了太多的低级文字错误,令人惊奇的令写成了另,戴眼镜的戴误成了带,蚍蜉撼树变成了蜉蝣撼树,凡此种种,不胜枚举,专家们感叹,遍地荆棘,叫樵父如何下手?
多么尴尬的现状啊,笑傲文坛,孤独求败的郭大侠的辨字功夫竟不如乳臭未干的小学生,
横行江湖,腰缠万贯的富豪作家,竟然不拘小节到如此荒唐的地步,这让那些五体投地顶礼膜拜者情何以堪?
4.
各位网上的亲,我们赖以消磨大好时光的网络是片藏虎卧豹的大丛林,是潭潜龙腾蛟的不见底的深渊。朗朗乾坤,阳光灿烂,网络难以藏污纳垢,你贴的豆腐块,有无数睿智的眼睛在欣赏着,也在审视着;你发出的锦绣华章,有无数双天真清纯的眸子在羡慕着,也在模仿着。这是一块公共绿地,你展露出来的一言一行,一笔一划,一字一句,一行一段,不可不慎哪,切莫因你的意气用事而搅浑了一池清水,切莫因你的千虑一失而贻害无辜的后人,切莫因你的贪多求快而泛滥成灾,切莫因你的草率粗浅而贻笑大方。
网络,不是遮羞布,揭开脸谱,生旦净丑都要在舞台上露出最终真实的眉眼;网络不是痰桶,别把怨恨和脏水随便的往里倾倒;网络是需要共同呵护的蓝天,乌烟瘴气会带给她伤害;网络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需要用心去维护绿草和花朵;网络是我们共同狂欢的广厦,需要每个人用心血和真诚去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