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考状元汇集
全省、成都文科状元:叶思雨 634分
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语文121分、数学133分、外遇141分、文综239分
的确很难让老师将状元和这个来自乐山的女孩扯上关系———平时成绩都在班上20名开外的她,这次是一匹不折不扣的黑马。高中三年最好排名是年级第四,还是去年11月时的月考;54人的班里平常就20来名的位置,最差时还掉到了40多名;从同学口中得知自己是全省文科状元时,她的第一句话是“不会吧”。 一个兼爱红楼与摇滚的小女生
就像叶思雨悄悄给母校带来的荣誉一样,这是个充满矛盾与惊喜的90后孩子。她最喜欢读红楼梦,同时又狂爱摇滚乐的酷玩乐队;她说自己很不喜欢哭,但在高考前母亲来给自己收拾房间时又不由自主地想流泪;她说向往安定的生活,却又急切地盼望自由的职业、到达陌生的远方""“我喜欢那种与灵魂、心灵很贴近的感觉。”
“他太有才了!”说起最近有名的甲骨文作文考生,思雨毫不掩饰对同龄人的理解:“这也是一种表现自己的方式,我觉得他的做法无可厚非。”而对于意外夺得的“状元”,她的冷静又让人心生佩服:“这就是个头衔,多了点热闹,没什么特别的。而且进了大学后一切都成为过去,不再重要了。”
在被要求介绍经验时,她连忙说:“和其他同学差不多。”实在没法,才又想想说:“心态要好,课堂上一定要好好听老师讲课。”
班主任赖老师印象中,叶思雨最大的特点是乐于助人。赖老师举例说,在高三功课最紧张时,思雨还常常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去帮住校同学买东西。“家长知道后很着急,还专门和我商量这个事,说高三休息时间这么宝贵能不能让她别去了。” 一个想当记者到中东的梦想家
叶思雨说话声音很小,让人必须尖着耳朵听。但这个外表柔弱的女生却有着大大的梦想。“我想当一个记者。”理由是,“这个职业虽然累,但很自由,能深入了解世界。”她向往着,有一天能到中东去,“我想亲自去看看,挖掘那里的人们的想法与生活细节""”
思雨家在乐山,母亲是一名政治经济学教师,父亲在银行工作。但父母却都
不希望她今后从事与金融相关的工作。思雨透露,自己最初的想法是报考人民大学新闻专业。“如果新闻不行,那就选好就业的专业。”
叶思雨班主任:全校5个状元 4个都是她教的
任教20年,学校迄今为止出的5个状元里她就教了4个,而且还是其中3人的班主任。当确定全省文科状元花落实外高三(1)班时,40出头的班主任赖蓉辉老师除了激动,更“想哭”!
最后一届了,送走这群可爱的“关门弟子”,赖老师就将踏上市教科所的新岗位。因此3年里,她自言付出了很多,用自己的正直善良和一丝不苟去感染班里每一名学生,而高三(1)班也用实际行动报答了老师的“养育之恩”:全班54名同学,除3人被提前录取未参加高考外,51人的平均分达到586.92分,620分以上的4人,600分以上的15人,即使班上最后一名的高考成绩也是544分,超过了重点线。
全省理科状元:董伟 655分
巴中中学,语文106分、数学142分、外遇137分、理综270分 父母眼里:听话+好学=乖娃娃
“ 想都没有想到,儿子能考出这么好的成绩。”董伟父亲董亮高兴地说,“这娃儿从不挑穿,也不挑吃,我们很少为他的学习生活操心。”董亮说,董伟从小成绩就好,他们夫妻俩没多少文化,几乎不过问儿子的学习。董伟妈妈王秀琴回忆说,初二时,董伟学会了打电脑游戏。一天,王秀琴发现董伟进了网吧。“我跟进网吧,把董伟叫走,回家后狠狠地说了他一通。但我从不在外面管教他,也不打他骂他,喜欢给他讲道理。”四川广元高考状元
董亮告诉记者,他们家住农村,离城10公里。“儿子小的时候,我们全靠在家务农供他上学,他上初中、高中后,我们就在城里离学校不远处租房子住,一边方便他上学,我们也打点临时工。”据了解,王秀琴在市内一宾馆当服务员,有时间还做钟点工,董亮以前在城里做 “背二哥”,现在巴中市公安局家属院做物业员。
学习秘笈:基础+方法=成功
记者看到,在学校里,董伟一家走到哪儿,追“星”的师弟师妹们就追到哪儿。“师兄!”“状元!”“你还是要告诉大家点点嘛?”
“哪有啥子秘笈嘛,每个人都应有自己的学习方法。”董伟先是腼腆地笑笑,说:“第一基础知识是关键;第二要总结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东西不能好高骛远,首先要掌握书本知识,再说教辅资料之类的。”
董伟还说:“我不喜欢疲劳战术,这样没有效率。学习要讲科学,比如中午不利于记忆,英语就不宜中午学。我不喜欢熬夜,晚上11点过就睡了。”他还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打单机魔兽。星期六下午放学后,他都会和同学到网吧打上3个小时。
最新进展 董伟准备上清华
昨晚,董亮称,他们一家人合计后,觉得孩子学的是理科,还是上清华大学比较适合。
据悉,清华大学准备今天将董伟带到清华大学实地参观,然后让董伟确定是否选择到清华大学。董亮称,虽然家庭拮据,但他们一家早已为孩子备好了3万元的学费。刘先贵 秦和平 特约记者 苗志勇 本报记者 王冕
记者目击:贫寒状元享受明星待遇
“记者同志,我们学校今年高考打破历史纪录出了个全省理科状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高考状元首次落户巴中!”昨日早上7点多,记者接到巴中中学徐老师报料电话。在得知高考状元董伟和父母、班主任正在学校商议选报志愿时,记者立即直奔巴中中学。
“ 董伟你真棒!你给我们介绍一下你的学习秘笈好吗?”走进巴中中学,记者看到,在学校操场一角,一大堆学生正将一个身着绿色T恤的帅小伙团团围住,争先恐后地问个不停。徐老师告诉记者被猛追的小伙子正是董伟。董伟的爸爸董亮、妈妈王秀琴和班主任刘勇站在旁边笑个不停。记者注意到,有几个女生大胆地拉着董伟的手欲与其合影,他竟迅速将手抽出,腼腆得脸上泛起了红晕。
成都理科状元:伍一 654分 来自攀枝花
成都七中,语文115分、数学137分、英语143分、理综259分 腼腆女生 小时候最怕过五一
“伍一,你是不是全市第一?”成都七中校门口,化学老师潘军猛地叫住刚参加完英语口语培训匆匆赶来的伍一。“啊""可能是吧!”腼腆的她脸一下子就红了。
来自攀枝花的她是昨天凌晨两点查到高考成绩的。“高考后觉得不太理想,一直没看过答案、更没估过分数。”伍一说的不理想,主要是指数学。当结束铃声响起时,她突然发现最后一个大题第一小问有个明显错误,但已经没法改正了。“如果改过来,应该能多得两三分。”
说到填志愿,伍一比较喜欢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至于最终报考哪个学校,我还要和家人商量商量。”
“ 你‘五一’节生的?”伍一连忙摆手否认,“不是,不是。好多人都这样问。其实最开始我的名字是神采奕奕的‘奕’。上幼儿园时要写自己的名字,‘奕’字不好写。妈妈便将其改成了最简单的‘一’。”从此,伍一就最怕过“五一”节。“那时候同学们给我起了很多和劳动节有关的外号,每到‘五一’节前后,很多调皮的同学经常大叫‘伍一’。等我回过头去,他们接着就是一句‘快乐’。”时间一久,她也慢慢习以为常了。
不是黑马 特别认真特别独立
有人说,伍一是一匹黑马。“我的成绩一直在全年级名列前茅。一诊成绩比现在还高。”伍一反驳道,“我只是拿到了自己该拿的分数,也不算超常发挥吧。”她还得过化学奥赛四川赛区二等奖。但二、三诊时,她发挥失常。“当时我压力非常大。”父母的开导,让她平复了情绪。“爸爸妈妈是我最好的朋友。特别是爸爸,人到中年还报考律师资格考试,给我很大激励。”
伍一说,她特别乖,对于老师传授的各种学习方法都非常严格地执行。“比如高考作文练习时,老师教我们提前准备一些经过自己加工的素材。我觉得非常有用。我总是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比如分板块安排学习时间和步骤。每一个月对学习计划进行相应的调整。”伍一不主张熬夜。“没有良好的睡眠,就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效果。”
学习之外,伍一会在学校参加话剧演出。暑假回家,她会和妈妈一起去学瑜珈。班主任刘源老师说:“伍一特别认真,人缘特别好,还特别独立。从没见过她因什么事情而特别慌乱。”
状元成功经验
高考成绩公布后,我省各地捷报频传。这些高考群英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他们有什么制胜的法宝?昨日,本报记者第一时间与部分市州的文、理科第一名
近距离接触,探寻他们如何将生活与学习“最完美”结合的奥秘。
遂宁市文科第一名 姓名:李桃 考分:628分
死记硬背不行编个“顺口溜”
遂宁二中外国语实验学校学生李桃出生在遂宁市蓬溪县一个农村家庭,爸爸、妈妈、哥哥在深圳打工。“应该请爸爸、妈妈分享我的快乐!”凌晨3点多钟,李桃给爸爸、妈妈挂去电话。
“作为文科生,要用适合自己的方法帮助自己记忆,不能死记硬背。当然,勤做笔记也很重要。”李桃说。
李桃适合自己的方法是:结合身边的人和事,编小故事、编顺口溜来帮助自己记住知识。例如在记忆实行内阁制政体的国家(意大利、德国、希腊、印度、新加坡等)时,李桃想起班上有一位同学的名字叫“奕”,她就编了一句顺口溜:“意新德印希”,把“奕”的谐音放进国名中,一下就记住了。
李桃表示,她准备报考北大,攻读经济学专业,今后当个懂经济的人,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心智。
遂宁市理科第一名 姓名:唐婷 成绩:614分
耍时放开耍 学时认真学
遂宁中学学生唐婷家住遂宁城区,是家里第二个孩子,今年她与姐姐、表姐一起参加了高考,姐姐、表姐都上了本科线。
在所有学科中,唐婷没有特别拔尖,也没有特别差的科目。“学习很自主,有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但她从不忽略老师的授课。”唐婷班主任余元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