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名不必趁早
的确,早起的鸟儿才有食吃,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伟大的。很多事也似乎都是早比晚好,就连杨玉环初长成时,都会害怕养在深闺人不识,天生丽质难自弃。鲁迅也曾在课桌上刻了早字勉励自己学习。不少人都深知一寸光阴一寸金,因此,都想尽快把光阴兑现成金子。
张爱玲说的那句“出名要趁早”的话已成了不少人的座右铭。所以,很多人不顾一切博出位,博名气。芙蓉姐姐刚消停,凤姐又来了。只要能出名,不管有多雷人,多吓人,她们也敢到处做秀。出名后,利益接踵而至。各种采访,各种节目,各路出版商向她们发出了邀请,让她们从普通人变成了受到大众瞩目的名人,从此不再只是一个人名。在这样的风潮下,许多孩子在父母的安排下参加各种活动和演出,失去了快乐的童年。小小年纪表现出的成熟与干练,让我都望尘莫及。一些本来很清纯的校园学生也开始走所谓的性感路线,只有稚气的脸会让人想到她们还是学生。刘谦红了,学魔术的人多了。小沈阳火了,电视上模仿他的人络绎不绝。为了出名,很多人正丢失了自己。
张爱玲当然可以完全自豪地说出名要趁早,因为她准备好了。哪怕她不要主动出名,名也会招之即来。而当下很多人并没有准备好。就算是说苹果早熟好卖的蒋妹妹也有些名不副实。她年少时写的《邪童正史》的确让人眼前一亮,让人惊讶那书出自一个孩子之手。可长大后的她,常常在电视上露脸,参加各种节目,名气越来越大,却鲜有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了。看了她的博客后,会让人想起了方仲勇,想起了江淹。因为长大后的她似乎已经泯然众人矣了。很多时候,出名太早未必是好事。多少小童星后来没了踪影,多少小神童后来还不如平常人?拔苗助长的结果是苗死了。
而很多出了名的人反而看得很淡然。如写过很多书和剧本的李碧华一向低调,拒绝领奖,拒绝接受采访。早早出名的韩寒在博客主页上写着,拒绝参加笔会,拒绝参加颁奖典礼,拒绝参加演出,不签售他们都是有智慧的人。至少知道在出名后,要把握的是什么。一个人若把出名看得过重,往往会丢掉自己曾拥有的。很难想象一个到处做报告,颁奖的作家能写出什么好的作品?很难想象一个到处窜场,哗众取宠的演员能演出多么有深度的角色?把名利看透了,反而能真心做自己想做的事。李安说成功有三要素是思想,能力和机会。通常有了前两样,机会就来了。而不是毫无根基,就一天到晚做着白日梦想出名。即使出名
了,那也只是成一个知名的小丑。
没有足够的才华和良好的心态,还是不要太早出名的好,省得会遭人耻笑,有了足够的准备时,也不要太追求成名,因为很可能会为名利所累,落得江郎才尽的下场。
出名未必要趁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