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5月的草原》
『想知道是谁造就了我吗?请先去认识我的父母。』忆往昔,赖斯的童年是在种族隔离异常严重的伯明翰度过的,作为二等公民的黑人们不可以进餐馆、不可以去电影院,甚至没有机会去做任何重要的事情。但是小康多利扎的父母坚信『教育是把握自己未来的途径』,因此,他们竭尽全力地为赖斯提供最好的教育,让她觉得自己有能力掌控自己的未来。赖斯十分感激父母允许她尝试许多不同的事情,其中包括学钢琴、滑冰、长笛、芭蕾和法语等等。她至今深深记得父母的忠告——你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将你能学会的东西牢牢记住。 『两倍』才能平等,『三倍』才可超越
赖斯家族的人相信这样一条严峻的真理——只有当孩子们做得比白人孩子优秀两倍,他们才能平等;优秀三倍,才能超过对方。赖斯的祖父和父亲都是牧师,母亲则是一名优秀的钢琴教师,整个家族拥有着相当不错的社会地位。为了出人头地,赖斯工作非常勤奋,虽然她并不是班上最优秀的学生,甚至还有些许拖沓的习惯,但她却能遵循父母严厉的要求,只在完成全部作业之后纔出门玩耍。
亲历爆炸事件在逆境中捍卫自己的尊严
二十世纪60年代的伯明翰存在着令人发指的种族暴力传统,就在1963年9月的一天,小康多利扎亲身经历了一场血腥的爆炸事件,而真正令她倍感伤害和绝望的是得知自己的同班同学Nenise McNair在此次爆炸中丧生。昔日的好友已成为种族主义的牺牲品,赖斯渐渐意识到自己必须站起来,捍卫一个年轻女孩的尊严。在一次大学的课堂中,她公然驳斥了教授的『黑人低智商论』,那一刻她终于相信自己是有能力捍卫尊严的。
放弃音乐毅然投身国际政治研究领域
4岁,举行第一个独奏会;15岁,成为丹佛大学钢琴演奏专业的学生,一位女钢琴家的诞生似乎指日可待,但此刻的赖斯,做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决定——转专业。一个偶然的机会,在赖斯倾听了一堂考贝尔教授的课之后便突然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于是她便毅然从钢琴演奏专业转到了国际政治专业,当然,这也让赖斯的父母大吃了一惊。1990年的一天,当赖斯与戈尔巴乔夫并肩坐在停在白宫草坪上的一架直升机里准备前往加利福尼亚的时候,她深信自己当初的决策是正确的。多年以后,作为苏联和东欧问题顾问的赖斯,在白宫勇敢挑战了前来与斯考克罗夫特将军会晤的鲍里斯o叶利钦。这就是典型的赖斯作风,果断、勇敢,坚定不移。
学生绝食抗议她却说『我吃得饱,睡得香。』
1974年,年仅19岁的赖斯从丹佛大学毕业;1981年,精通四门语言的她成为丹佛大学中最为优秀的博士生。在此之后,她受聘于美国著名的斯坦福大学,从助教到副教授再到教授;1993年,38岁的赖斯被聘为斯坦福大学的二把手——教务长。她一上台就需要解决非常棘手的问题——削减财政预算,这让她在学生中非常不受欢迎,她的决策甚至还遭到了学生们的绝食抗议。但当同事问道:『学生们绝食了,你不觉得难受吗?』她则坦言:『没事。我吃得饱,睡得香。谢谢你!』现在的她,回想起年轻时过于强硬的言论,淡定地说道:『我觉得人在年轻的时候,也许都会更加咄咄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