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边穷地区,家大口阔家庭为数不少。调查显示,农村生源家庭三口之家占6.8%,四口之家占36.4%,五口及以上家庭占56.8%。
其四,本科扩招,使得高职院校贫困生相对集中。一些按考分本应上高职院校的学生,因家庭经济条件好,可以捐资上本科院校,那些家庭贫困的学生,则相对集中在高职院校。
其五,学杂费攀升,使贫困生雪上加霜。学杂费总额逐年提高。1999年,我院高职生每年学杂费4500元左右,2001年为5000元左右。随着学生公寓档次的提高,住宿费也有所提高。
二 解决贫困生问题的对策 巨大的贫困生群体的存在,而且还将继续存在下去,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我们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得从多方面入手。
(一)高度重视贫困生问题,亲切关怀贫困生健康成长
江泽民同志在谈到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指出:“要继续搞好扶贫开发,关心城市低收入群时体[2]
。”贫困生中不乏优秀人才,他们在生活的重压下挣扎而不失成才报国之志。有不少贫困生还担任学生干部,被评为“三好学生”的比例也不小。帮助他们完成学业,是政府、社会和学校的责任。一是关爱、尊重他们。把他们当正常学生对待,一视同仁,不“嫌贫爱富”;二是从心理上扶持他们。贫困生是校园的弱势群体,他们的自尊心强,但心理脆弱,容易受到伤害,而且相当部分对前途信心不足(在对前途信心调查中表示信心不足的4%全部是贫困生)。开导他们,鼓励他们树立人生信心,战胜困难,比什么都重要;三是舆论上宣传他们。通过校报、校园网、校广播、墙报等,宣传、倡导他们勤奋好学的上进精神,俭朴的生活作风和优良的学习成绩,树立贫困生克难奋进的形象;四是帮助他们建立正常的人际关系。许多贫困生性格内向,感到自卑,不愿意、不善于同人交往。要有意地鼓励他们参加各种联谊活动,特别是老师要与他们加强交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