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会开幕词
《2016诗词研讨会开幕词》
2016诗词研讨会开幕词配图
诗词研讨会开幕词
各位评论员,各位朋友:
杯中冲浪诗歌研讨会今天隆重开幕。
杯中冲浪的创作经历开始于很多年前。经过长期默默的磨砺,他中年变法,以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和人文思考,出现在近年的华语诗坛。
杯中冲浪是一位善于在融会贯通中不露声色的诗人。他用的词汇是本土甚至是本村的,行文结构带着西化的色彩,而常常营造出一种中国古典的的境界。对雕塑绘画音乐等艺术的理解,使他许多诗在静止中剑拔弩张。他近年丰富得眩目的创作,给探讨中国诗歌的国际化提供了一个试验文本。
杯中冲浪是一位内省的诗人。中国传统上看重社会对人的定位,忽略人对于自身的追寻。杯中冲浪在现实社会中的低调,使他能从容地转向内心,扣问灵魂。这种内省给他的诗带来一种冷峭的色彩,使他的诗充满关爱,但并不刻意营造温暖。在他的诗中,社会历史是可以剥离的背景,我们因此能看到人作为人的真实轨迹。这正是使诗歌能超越国界,超越不同文化背景的潜在特质。
虽然表现得并不逾规,但杯中冲浪诗歌本质上是前卫的,甚至带颠覆性。它给人带来惊喜,也带来疑惑。这使得这次酷我讨论会不仅是对一个诗人的总结,更是对一种诗歌探索效果的评估。希望大家各抒己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