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研讨会开幕词 [
全国第十八届中华诗词研讨会及授予阳一江市“诗词之市”的授牌仪式,今天在祖国南疆美丽的海滨城市一广东省阳江市隆重举行。首先我代表中华诗词学会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诗友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热情帮助、大力支持研讨会的中共阳江市委、市政府和阳江诗词界表示诚挚的感谢!对阳江市获得“诗词之市”的称号表示衷心的祝贺!
阳江市有悠久良好的诗词传统。近些年来,中共阳江市委和市政府对诗词事业十分重视,做了很多工作,使阳江市的诗词事业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诗词组织健全,诗词活动广泛,创作队伍日见扩大,创作成果日见丰富,有力地促进了阳江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因此,中华诗词学会于 2016年 12月 3 0日决定授予阳江市“诗词之市” 的称号。今天,在全国第十八届中华诗词研讨会召开之际,我们向阳江市隆重颁发“诗词之市’证书和牌匾。
这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以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研究当代诗词如何在继承中华诗词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让当代诗词富有时代精神研究如何实施精品战略,促进创作繁荣,使当代诗词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服务。
在党的正确路线的指引和各级党政领导的关注、支持下,经过全国诗词组织和广大诗友的共同努力,中华诗词多年来一直在蓬勃发展,现在社会上已经开始形成一股“诗词热”。其主要表现是:热爱诗词的人越来越多,诗词创作队伍不断扩大;诗词组织和诗词报刊如雨后春笋,《中华诗词》杂志越办越好,发行上升;建设“诗词之乡”和诗词走进校园的活动深入健康地发展,诗教在培育民族精神增进人文素质方面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更令人欣喜的是,诗词工作越来越受到各地党政领导的关心和重视。社会主义建设需要经济与文化同时并举,而诗词成为提高文化品位的重要标志。因此,一些地区和城市,把诗词事业列入其整体发展规划中,并给予足够投资。例如努力创建诗墙、诗城、诗乡、诗词博物馆等。这既是“诗词热”的重要标志,也是诗词事业振兴和繁荣的重要条件。中华诗词“言志抒情”的艺术特点及其“兴观群怨”的社会功能,与今天的时代特点相结合,是形成“诗词热”的根本原因。今后,只要我们方向对头,工作得当,这种“诗词热”就会持久发展,长盛不衰,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信心。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的“诗词热”还较为表面,离繁荣诗词创作的目标尚远。为了推进诗词事业的发展,把“诗词热”引向繁荣诗词创作的轨道,我们还要做许多艰苦的工作。
我们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继承和创新的辩证关系,让当代诗词具有时代精神。中华诗词有着数千年的历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对中华诗词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我们必须加以继承。但是,继承是为了创新和发展。“诗文随世运,无日不趋新”。历史上每一个时代都孕育并产生了与之相适应的诗词家和诗词作品。今天,我们已处在人民当家作主,自觉建设新生活的社会主义时代,今天的诗词创作需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丰富多彩的新题材、新思想、新语言、新声韵反映现实生活,创作出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诗词作品来。不与时俱进,脱离现实,脱离群众,当代诗词就没有生命力,就谈不上振兴和繁荣。毛泽东诗词之所以脸炙人口,广为流传,成为传统诗词发展的一个高峰,就在于他的诗词作品把革命与建设的时代精神和高超的艺术技巧完美地结合起来,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借鉴。
繁荣诗词创作,还必须实施精品战略。诗词的振兴和繁荣,不仅要看诗词作品数量多少,更要看诗词作品质量如何。从当前诗词创作的状况来看,精品较少,而为广大人民喜闻乐见、广为传诵的“千古绝唱” 更是凤毛磷角。艺术质量是中华诗词的生命。如果我们仅仅满足于创作队伍的扩大;作品数量的增加,而忽略作品质量的提高,不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汇歌时代、思想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的作品,那末,我们的诗词创作不仅不能繁荣,已经出现的“诗词热”还有可能转为冷却。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不论是初学者,还是诗词家,都要自觉树立精品意识,要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文学修养。要深入生活,从中吸取多姿多彩生动感人的素材和灵感。要精益求精,力求创作出思想深刻、语言精练、意境优美、催人向上的优秀作品。诗词报刊要加强诗词评论,不断推出诗词精品,使之流传。
加强诗教和培养诗词人才,是振兴诗词事业、繁荣诗词创作的根本措施。让诗词进入大、中、小学校园和培养诗教先进单位的工作要同教育行政部门密切合作,积极推进。对青少年中涌现的诗词“尖子\ 要加以爱护和培养。最近,我看到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一本诗集,作者是一位16岁的少年,名叫程羽黑。由于他的作品达到了较高的水平,被人们誉为诗界神童。程羽黑从小就热爱古典文学,阅读和背诵了大量的诗词名研讨会开幕词
一则是:20世纪初,英国大-史学家汤恩比(1889-1975年)曾说过:‘十九世纪是英国人之天下,20世纪是美国人之天下,zi世纪是中国人之天下”。他又说:“未来岁月,中国能以自己的文明为核心,通过强行军,在科技领域赶上西方,完全能创建出一种不同于西方的现代文明,从而成为使世界走向大同的地理和文化的主轴。’
一则是:1988年,欧洲有 75位诺贝尔科学奖得主在宣言中讲到:“最近500年,世界进步很快,源于欧美的科技进步;今后的500年,人类要活得有尊严的话,就必须回到 2500 年前,到东方孔子的文化教育中去”。
看来,世界已经把关注的目光转向中华文化。主张“不学诗无以言” 的孔子,不但是中国古代大思想家大教育家,而且对中华诗词的整理和传承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华诗词由于自身特有的民族性和艺术性,不仅一万年也打不倒,而且必然伴随汉语的广泛使用而走向世界。 朋友们!zi世纪将是中华诗词大有作为再创辉煌的世纪。振兴中华诗词,任重道远。让我们与时俱进,继往开来,发扬时代精神,实施精品战略,为中华诗词的长期繁荣和走向世界而努力奋斗吧!
我就讲这些,祝这次研讨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