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并不仅仅是自娱自乐。那么,什么样的诗歌是有意义的诗歌?
我想至少要具备这些要素之一:提高汉语表现世界的能力、出色地展现人类恒常的母题、创造新的文本范式。当然除了这些还有很多。而我以为高梁已经开始做这些工作,当然我并想急于判断高梁的这些努力是否成功。我想应该给诗人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对一位诗人和一首诗歌的认识不可能有尽头。因此,对于高梁我暂且谈到这里。我想高梁比我更清楚他在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他在写什么样的诗歌。
好。现在我来简单介绍一下出席高梁诗歌研讨会的诗人和评论家,他们是:
评论家晓鸣、旅加女诗人星子、女诗人肖今、女诗人兰妮、评论家高岸、评论家风动、评论家温东华、诗人黑色闪电、评论家山城子、诗人杯中冲浪、诗人迪拜、诗人蔡利华、诗人黑色闪电、诗人司马策风、诗人长篙、评论家水九、诗人空灵部落、诗人西席和诗人白水等,这里一并感谢他们对高梁诗歌研讨会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这里还要特别要感谢简简柔风,感谢她担任高梁诗歌研讨会的记者工作。当然,根本上还要感谢北美枫对汉语文学的重视和努力。
我似乎更看重诗人本身对自己诗歌的理解与认识。因此,我也将高梁自己对诗歌的认识放这里,以便诸位好友对高梁诗歌有一个更准确的认识。
高梁这样来认识诗歌:“以前我曾将诗分为原诗和文化诗。原诗就是原生态的诗,来自生活。而文化诗当然来源于文化。在其中可以看到诗歌的传承。真正的诗人其实是对生活的还原。并对生活有自己的,独特的表达方式。
我对原诗情有独钟。它能够真正的把诗人区别开来。
06年以来我试图写出透明的诗歌。意思是让不懂诗歌的人就能看懂我的诗歌。并且做到不同层次的人都能够获得独特的体验。我没有让文盲也看懂我诗歌的意思,最起码他要有文化。在我写完《南墙下》以后,简简把它那给拿给她的同事看,她的同事能够看懂。
透明的诗就象在走钢丝,容易流于直白。我力求做到象晓鸣先生说的“言浅意深”。透明的诗需要原创性。语言鲜活,其表达方式在现已发表的诗歌中没有出现过。对汉语的发展能够做出贡献。
我反对对诗歌进行过度的精雕细琢。诗歌说到底是需要灵感的。说到底诗歌是需要天才的。有时候天才写出的一句话,有的人一辈子也写不出。真正的诗歌能够触及灵魂,一眼就能看出技巧的诗歌,如同钳工制作螺母一样写出的诗歌,怎么会打动人心?不能打动人心的诗歌靠什么流传下去?
我也反对用批评的眼光去读诗,我们需要站写诗者的角度。平等的角度。在写诗的时候,不要想着自己要写出什么样的诗歌。排除一切干扰。
诗歌当中要有内在的节奏。不能让读者“顿”住。
我在写诗中坚持的还有:自然、灵动、浑厚、有金属般的质感。”
最后,我希望诸多好友能积极参与高梁诗歌研讨会并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批评,也预祝高梁诗歌研讨会能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