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会开幕词
毛泽东文艺思想,第一次把人民的主体地位贯彻于文艺创作理论之中。文学艺术的源泉来自人民实践,文学艺术的鉴赏主体是人民大众,文学艺术的社会价值和审美价值同样也离不开人民大众,中国共-产-党领导进行文化建设的纲领也是要建设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文化。
正是秉承这样的宗旨,毛泽东诗词也把人民作为自己讴歌的对象。那些脍炙人口、诗意隽永的毛泽东诗词名句,无不把人民群众和人民时代作为赞颂的对象。例如:“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赞颂的是跟随中国共-产-党闹革命的工农群众的无穷力量。“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歌颂的是无产阶级站在社会发展潮头推动人类历史进步的先锋作用。“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感叹的是人民群众在旧社会的悲惨命运。而“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感慨的则是掌握了自己命运的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的主力军作用。在这方面最为突出的,便是《贺新郎﹒读史》。这首不朽诗“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此外,毛泽东还通过诗词创作实践,总结出中华诗词发展带有规律性的认识。例如:“律诗要讲平仄,不讲平仄,即非律诗。”“诗要用形象思维,不能如散文那样直说,所以比、兴两法是不能不用的。赋也可以用,……然其中亦有比、兴。”“词有婉约、豪放两派,各有兴会,应当兼读。”“人的心情是复杂的,有所偏但仍是复杂的。所谓复杂,就是对立统一。”“我的兴趣偏于豪放,不废婉约。”尽管他不提倡在青年人中间推广旧体诗词,但对旧体诗词的发展依然寄予厚望,提出许多富有启发的见解。这些,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中华诗词繁荣发展,具有极大的指导作用。
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从1994年12月成立至今,已有18年了。为了进一步推动毛泽东诗词研究事业,我们长期以来就有一个愿望,进一步加强同中华诗词学会的合作。这次年会,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也是我们两个学会今后发展的新起点。长期以来,我们还有一个夙愿,这就是创办研究会的学术性刊物。这个愿望,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本次年会召开之际实现了。一个同中华诗词学会的合作,一个创办自己的刊物,这两个美梦成真,预示着毛泽东诗词研究事业和中华诗词事业必将乘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东风,再铸新的辉煌!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诗词研讨会开幕词 [有。
谁在走这条道路?高梁当是一时之选。
高梁作为“第三条道路”的重要诗人之一,为丰富汉语和提升汉语诗人的想象力,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作为一个流派出现在汉语诗歌中,“第三条道路”应该是松散的,但即使是作为对汉语诗歌文本层面的纵深开拓,高梁和“第三条道路”同仁的尝试和努力毫无疑问是有价值的。“第三条道路”是一种对汉语诗歌集体性的拓展,而高梁在这其中充当了极为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