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滋味
不知听谁说的,早晨吃上一碗荷包蛋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母亲便开始早起为我做荷包蛋了。
春日的早晨,在六点多时,天还是灰蒙蒙的,可远处的天边却已经开始泛蓝。在大多数人都还在梦乡的时候,母亲便悄悄地起身 。冬日,由于暖气烧得太热,我是不喜欢关我的卧室的门的。这时,母亲会悄悄地走进我的卧室,拽了拽我蹬至一旁的被子。轻轻地摸摸我的头,嘴里悄声念叨着:“我的疼儿子。”便又轻轻地走开了,随手关住我的门。
母亲每次走出卧室时都会将我惊醒。我有时会偷偷地跟上母亲,见她把厨房门关住,轻手轻脚地做了起来。
这令我想到了曾有一位学生的母亲是瞎子,他的母亲经常为儿子做鸡蛋米饭,儿子总是吃得不亦乐乎。可当有一天,这位同学的朋友偷偷地尝了一口这饭,便“哇”的吐了出来。原来,这位母亲由于看不见,常将味精错放成了盐。致使饭有时咸,有时甜,七滋八味,可他的儿子仍吃得有滋有味。我知道,他吃的是幸福。在幸福这种“味道”面前,任何美食都是乏味的。
不觉间,母亲做好了荷包蛋。她便过来叫醒我。母亲煮的荷包蛋,在远处就能闻到一股淡淡的香味,手掌大的小碗上,放着两个白白的鸡蛋,像雪莲花一样。咬下一口,一股热流便灌满全身。将刚睡醒时的慵散一扫而光。
有时会在菜市场看见正在买鸡蛋的母亲。母亲亲自从一堆鸡蛋里仔细地挑着,然后轻轻地放在秤上,过了秤,便小心地向家走去,像护着什么宝贝似的。母亲眼里含着笑,我想她一定是想到了我吃鸡蛋时那享受的神情吧。
那次,我无意间问起母亲鸡蛋为什么做的那么好吃,她竟能给我讲出一大堆技巧。比如盐该是放多少,掌握什么火候,什么时候放鸡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