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豪放,李商隐“留得残荷听雨声”的低沉,苏轼“大江东去,浪淘尽,
我们知道,中考作文的评分,对内容十分重视,近年来,中考作文又千古风流人物”的旷达,柳永“杨柳岸晓风残月”的婉约,各有千秋。 强化了语言表达的分量,语言分已占到了阅卷老师打分的一半。习作中简美文绝技二:修辞法(修辞的综合运用,让平淡的语句生动起来。) 洁生动的语言,情景交融的手法,丰富合理的想象等多种表达方式和表现比喻、拟人、夸张、排比、反语、对偶等修辞手法的综合运用,既增手法的运用,深受阅卷老师的赏识。那么如何才能使你文章的语言精彩传强文章的生动性和形象性,又可以把读者引入到一个美妙的境地,使读者神、富有韵味呢?下面就简单地介绍几种方法: 在联想、想像中进入身临其境的美妙境界。
美文绝技一:引用法(适时引用古诗名句、警句名言、歌词、俗语等,例1:爱是一盏灯,黑暗中照亮前行的方向;爱是一首诗,冰冷中初三作文:给语句着色,为文章添彩
唤起阅读者美感的共鸣和深深地思索。) 例1:“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轻舟傍水依靠,听黄鹂鸣唱,看柳絮飞扬,俨然一幅恬淡的山水画,令人心旷神怡。“阴风怒号,浊浪排空”。商人旅客的性命,亦依托于伸入浅海的避风港。心也一样,有了依靠,才不会空虚;有了寄托,才不会孤寂。 《爱的港湾》 感悟绝技:文章一开篇以两段诗文的名句唤起读者的共鸣,使人联想人与自然、社会的依靠,自然生物与景致的依靠。作者紧扣“靠”这一主题巧用古代诗句,自然引起下文,顺理成章地表达“爱的港湾”这一主题。亮点的凸现,加之全文构思精巧,阅卷老师给这篇作文打了满分。 例2:你飘落了,打着旋儿,缓缓地、悠悠地落下。是留恋枝头,还是忧郁悲伤?不!都不是,那是你投入大地母亲的怀抱,是欣欣然的婆娑舞姿,是向母亲表示着赤子的心。“树高千丈,落叶归根”啊!“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经历了严冬的磨难与春的更新,你坦然化作泥土,以自己的生命去滋养、护理新的生机。于是,叶儿更青翠,花儿更绚丽,果实更甜美。 感悟绝技:作者以名句热情讴歌秋叶无私奉献的精神,自然贴切,情调浓郁,让人在名句中感受到飘落的秋叶具有的无上崇高的品质和献身精神。 例3:苦难是财富,他磨砺人的品质。古人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当人经受过磨难,就会如脱胎换骨一般。霍金经受着轮椅上的苦难,使他意志坚强,智慧超群,从而为人类开辟了一片新的星空;贝多芬经受着耳聋的苦难,他学会了“扼住命运的咽喉”,坚强的面对生活。苦难的金色,曾照着人的身躯; 洗尽懒惰,狭隘,不思进取等铅华之色,给人留下如玉般的品质,留下人生该有的本色。 例4:“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吟咏着徐志摩的佳句,我轻轻掀开文学神秘的面纱。李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温暖渴求的心房;爱是春日的雨,夏日的风,是秋日的果,是冬日的阳。
没有人能丈量爱脚下的路有多长,没有人能测试爱心中的海有多深,唯有时间,时间的目光可以一刻不停地注视着爱的身后和前方,明晰着爱的足迹,追随着爱的人们,记录着爱的故事。 例2:商纣王自高自大,一意孤行,最终落得个葬身火海;唐太宗
风度是指挥家飘逸的手势,风度是思想者睿智的头颅;风度是司仪得体的举止,是模特优美的款步;风度是卓别林的帽子,是王羲之的行书 美文绝技三:用词法(表情态、动作词语的准确运用,使枯燥的描写形象起来。) 第一类:形容词、动词的准确运用 例1: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
椹;也不必说鸣蝉在树叶里长吟,肥胖的黄蜂伏在菜花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忽然从草间直窜向云霄里去了。 感悟绝技:这一层是静物描绘,以各种植物最有代表性的特征进行粗
线条的描写。“不必说”三个字正说明这些物什是平常之物,有儿童式的夸张语气,也是引出下文精彩描述的伏笔。“也不必说”引出百草园里的动物,长吟的鸣蝉,肥胖的黄蜂,轻捷的叫天子,简单地选取三种动物,各以其叫、伏、直窜的代表性动作来描写,说明这些动物在百草园中的生活是多么的自由。这里虽然用的也是铺开的写法,但是鲁迅用得却很简明。“也不必说”也是欲扬先抑,为下文作铺设。鲁迅这寥寥几十个字,百草
园里各物的形影声色便如活了一般。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鲁迅极为出色的绘影图形的描写能力。
例2: 薄薄的雪,是不行的;总须积雪盖了地面一两天,鸟雀们久已
无处觅食的时候才好。扫开一块雪,露出地面,用一枝短棒支起一面大的竹筛来,下面撒些秕谷,棒上系一条长绳,人远远地牵着,看鸟雀下来啄食,走到竹筛底下的时候,将绳子一拉,便罩住了。
例3:过铁道时,他先将桔子散放在地上,自己慢慢爬下,再抱起橘子走。到这边时,我赶紧去搀他。他和我走到车上,将橘子一股脑儿放在我的皮大衣上。于是扑扑衣上的泥土,心里很轻松似的。 简短的几句话,连续运用了“放”、“抱”、“搀”等动词,形象地写出父亲买橘子的过程艰难和我对父亲的理解,从而表达出父爱子,子爱父的情感。
第二类:叠词、熟语的运用。(熟语,指常用的固定短语。如:“乱七八糟”、“不管三七二十一”等。 熟语是习用的词的固定组合,语义结合紧密、语音和谐,是语言中独立运用的词汇单位,它包括成语、谚语、歇后语和惯用语。熟语一般具有两个特点:结构上的稳定性、意义上的整体性。在写作中能正确使用这类词语,能收到很好的表达效果。)
例1:城里乡下,家家户户,老老小小,也赶趟儿似的,一个个都出来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各做各的一份事去。”
一开头“家家户户,老老小小”连用四个叠字,与“城里乡下”两个对偶词组结合在一起,造成有规律的三组六顿,读起来自然形成欢快的调子。在两个散句之后,再次出现两个重叠词:“舒活舒活”、“抖擞抖擞”,在构词法上又有变化,由AABB式变为ABAB式,顿时产生一种运动的力感。
例2:阴沉沉的天气里,一个人孤零零地漫步在河边。耳边,潺潺的水声;远目,幽幽的青山。飘飘忽忽的雾将青山笼罩,淡淡的,看不真切。
例3:星期五,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道作业:在双休日用自己的劳动赚一元钱。这下可真把我给难住了。我平时简直是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不用说赚钱,就是做家务,也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呀!”(张露《留住那份纯真》)
作者巧妙的使用了“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这一家喻户晓的俗语,使文章俏皮活泼,诙谐幽默。
总之,掌握丰富的词汇是用词“生动”的先决条件。只要我们想办法把词语写活了,我们的文章文采就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