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在一起》》
《和你在一起》 《和你在一起》并不是陈凯歌导演最具影响力的作品,它远没有《梅兰芳》的影响力,但这部影片却用爱感染着观众,他把人性的美好诠释的那般真切,隽永,质朴。整部影片以小春的学琴经历为线索展现了人性的本真之美。
陈凯歌导演很注重细节的表现,而这样一部表现爱的影片正需要细节来诠释。
主要人物出场:
导演在开始很巧妙的引出了该片的主要人物:小春,小春的父亲,莉莉,江老师。进而在他们之间以小春为中心人物展开了不同的叙事。导演使每一个人物在一出场就直接的表现了他们鲜活的人物特征,并交代了他们的身份。匆匆忙忙,任劳任怨,朴实的父亲;沉默单纯,颇有拉琴天赋的小春;美丽却有些放荡的都市女人莉莉,还有不拘小节生活潦倒的江老师。这一切并不需要看完影片才领会到。例如父亲在拿到小春去北京参加比赛的通知书时的一个近景,将父亲的心情体现得很到位。手持通知书露出了欣慰的笑。就凭这一点我们便能知道一个父亲对于儿子的关爱。小春是父亲的骄傲,是全部。到北京后,在车站小春遇到了莉莉。此时,导演利用一个对女人穿着黑色丝袜的腿部的特写和她和一个男人在公共场所亲热的近景交代了这个女人的些许放荡。小春参加比赛时,在现场,一个推镜头过程是江老师的
出现。随着镜头慢慢推近也使观众看到了一个有些不羁和潦倒的江老师。还有当江老师第一次听到小春的琴声时头部运动的特写,从闭着眼心不在焉的躺着到突然抬起头,睁开眼。表现出他对小春的欣赏,这也给观众造成一个悬念,预示着后事的发生。到此为止,故事才真正的开始进行。导演用一个个惟妙惟肖的细节为影片造就了一个很能说明问题的铺垫,这正体现了导演的严谨和细腻。
故事的开始以及一些拍摄的技巧:
铺垫完成。故事正式开始。从片名《和你在一起》可以看出这部影片主要是表现小春和养父之间的爱。但实际上,我认为影片处处体现着人与人之间的爱:父爱,师徒之爱,甚至不相干的人。这些爱都给予了小春,他作为一个爱的集合体,将他心中的温暖与感激都化在了他的琴声里。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小提琴曲表达着一个不太爱说话的孩子的情感,这些爱流淌在美妙的琴弦之上。大爱无言,而这些无言的爱用视听语言来表现,细节的把握是至关重要的,导演正是运用它的细节升华了影片的表现力。
父子之爱。这部影片中最感动人的一份爱便是刘成父子之间的爱。那份深沉的爱贯穿始终,感染着观众的每一根神经。影片开头,小春用自行车带着父亲那个仰拍镜头里,刘成听着广播里说儿子有机会到北京参加比赛的消息时那样得意和自豪。这个仰拍镜头着实诠释了这个男人的伟大。虽然为了儿子这个男人放弃了自尊,点头哈腰。但此时这个男人是伟大的。为了未来,父亲比儿子还执着。这种纠结更体
现着一个父亲恨铁不成钢的心理。洗头时父亲深深的扎下头,感受着儿子的爱。这个特写镜头里发出父亲的感叹透漏了他的无限幸福……就这样,导演运用这些细节融化了父子的爱,沁人心脾,无限感动。 “姐弟”之爱。就暂且把它称作姐弟之爱吧!因为实在找不出小春和莉莉之间用什么形容词。影片中莉莉总爱说:“姐给你……”这一句一句从莉莉口中说出的有些轻浮的话同样也表现着他对这个小男孩的爱。这份“爱”也许是为了逃避寂寞,但同样值得感动,这两个人之间建立起的特殊的友谊同样的体现着人性的需求和美好。在得知小春卖琴买大衣后,导演运用很多个莉莉疯狂的找钱,借钱的镜头来表现因为感动而产生的爱。对藏钱靴子的特写镜头说明莉莉把家底都拿出来了,这种义气也可以称之为关爱吧。再加上后来莉莉为小春织毛衣的镜头更是将这份义气的姐弟情升华为一种母性的爱。而这正是小春所缺少的,这可能就是小春对美丽女人“情有独钟”,为莉莉卖琴的原因吧!
故事结尾:
这么多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交汇在一起都融进了小春的琴声里。带着那份感恩的心,小春流着泪完成了他最后的演出,在所有的爱她的人面前,爱流淌在那运动着的琴弦上。喜欢这部电影,是因为它可以给人太多的思考,看很多遍每一边都有不同的感触。其实他不是视听盛宴,但它的吸引力超越那些华丽的技巧,朴实而隽永。
我在思考是什么东西使这些人的爱焕发出来?他们之间的交流,交往为何让人觉得那么美好?在现今的社会人与人之间真的还能如此吗?
电影对人们的影响:
仔细观看影片我们不难发现,里面的人物的心里都不同程度的缺少一些东西。小春缺少母爱,片中的很多细节也都表现出了这一点。例如:他的琴谱里夹着漂亮女人的照片,他对莉莉很好,这些都是因为他缺少那种母性的关爱。父亲缺少一种被人尊重的顶天立地的男人感觉所以他想让小春出人投地。江老师是缺少荣誉的,他有无尽的才华,他热爱音乐。但因为社会现实,他没有得到荣誉,有些愤世嫉俗,但他内心是渴望的。他们渴求,在遇到可以和自己有共通点,可以给心灵带来慰藉的人时,他们会越发的珍惜,他们会拿出最真诚的爱给别人。这也许就是影片中充满爱的原因吧。我们需要认识到的是,人与人之间越来越有距离的原因是我们缺少爱。这可能也是导演的用意吧。他想告诉我们人性之美,想告诉观众爱是通过给予来获得的。更多的时候我们需要静下心来关注一下自己内心缺少的东西,从而用自己的对别人的关爱来换取人性之美,从而换取社会的和谐,融洽,美好……